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心得

2021-03-04 04:18:48 字數 1249 閱讀 8047

本學期,我任教五年級的語文,能認真貫徹園區及中心校精神,結合當前的教育改革的形勢以及學生的實際,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研、教育、教學的能力。我任教的班級教學質量也能達到學校制定的成績指標。現在將我的工作總結匯報如下:

一、愛崗敬業,盡職盡責。

在教學工作崗位上,我認真執行教師的職業道德。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服從學校領導的工作安排,工作盡職盡責,堅守崗位。做到堅持每天盡量早到學校,不遲到,不早退,不缺課,認真執行學校的作息制度和各項規章制度。

二、與學生和睦相處,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要使自己的教學取得好成績,就必須要想方設法使學生喜歡自己,親近自己。我在實踐中找到了'對症下藥'的良方,就是:管理好班級學生,要學生都喜歡自己,首先是深入實際,從每個學生入手,一有空我就常到班上去,通過與學生的交流中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實際情況。

了解他們的興趣、性格、學習情況、家庭情況等,掌握哪些學生的性格是內向的,哪些學生的個性是好動、頑皮的。從中找到制訂幫助學生上進的方法,做到有據可依。確實,溝通與交流成了師生之間的一條重要橋梁。

由於我常與學生促膝談心,和睦相處, 逐漸地我與學生的關係更為密切,從中也物色了一些得力的助手協助我順利地開展教學工作。

三、自訂學習的奮鬥目標,制訂好,增強學習信心。

學生的學習成績相差懸殊,統一標準,統一要求是不可能的,老師靠硬手段去壓更是不行。我一改以往的教育方式,採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讓學生自己堅持預習,課堂小組合作**,當堂檢測訂正,表現好的都在班上給予表揚、鼓勵,並向家長報喜。其他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直到達標為止。

在實施學習目標時,我還採用了'一幫一'的方法,以優帶差,營造一種互相學習,互幫互助,你追我趕的優良學風。誘導他們明確學習目的,明白個人成績關乎到小組集體的榮譽,能否取得先進,因而我通過各種途徑,鼓勵學生為班集體的榮譽而共同努力,為實現自己的目標成績而奮鬥。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學生之間的競爭意識強了,學習能力和成績也提高了。

另外我深深地體會到:學生取得好的成績,除了他自身的努力,老師的教導外,也離不開家庭的教育。我非常注重家訪工作,除了利用**與家長聯絡,互相溝通教育孩子外,還利用課餘時間親自到學生家中與家長座談。

我覺得家訪工作做得好,是教育學生的成功之路。

四、新學期計畫

以上是我本學年度在思想,工作,學習上的一點體會,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課堂教學質量有所提高,過去的一頁就已經結束,新的學期即將來臨,在新學期裡,我將努力提高學困生的習慣和學習能力,從書寫閱讀等方面入手,提高孩子們的書寫和寫作能力,更新觀念,課堂大膽放手,以學生合作**為主,以培養他們學習興趣和能力為目標,不斷地挑戰自我,努力向上,爭取更大的進步。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總結

新課程教學經驗總結 巨集昇小學肖國彬 2011 3 新課程實驗搞得紅紅火火,為了保證新課程實驗能健康順利開展,重要的是教師要樹立的新課程理念,要以新課程的理念指導實踐,在實踐中進一步領悟新理念.為此,我非常重視學習,平時認真閱讀教學雜誌上有關新課程改革的文章,學習教科研專著,認真聽講座,積極參加校本...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1 備課。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本學年採用電子備課,注重二次備課。課前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由於應用了現代多 教學,學生特別感興趣,因而特別用功,教學效果十分理想。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2 上課注重課堂教學...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1 備課。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本學年採用電子備課,注重二次備課。課前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由於應用了現代多 教學,學生特別感興趣,因而特別用功,教學效果十分理想。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2 上課注重課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