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1

2021-03-04 04:18:48 字數 1614 閱讀 6077

擺渡小學趙斐飛

通過對高效課堂的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我深切地體會到,高效課堂是教育發展一種趨勢,也是教學改革的一種必然。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自己教的方法和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又多樣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

在高效課堂的教學實施過程中我有以下的體會:

我就一年級語文學科的高效模式作以簡要說明,高效課堂模式採用學生獨學、對學、群學、展評的課程流程。但就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應用起來比較困難,所以在一年級,每乙個環節都運用小迴圈的高效課堂模式,必要時對其中環節可以刪減,高效課堂模式流程不是乙個固定的框架,可以靈活掌握其中各部分所佔的比例,不能死搬硬套,這種做法是不對的,也不是說高效課堂模式就是老師講的越少越好,而是老師和學生在互動的情況下進行交流,不是滿堂灌,也不是老師說多了,就不叫高效。例如,一年級學生年齡太小,組織能力較差,群學環節可以暫且省略。

從小組建設來說,應從學前班就開始實行小組模式,這樣,讓學生在思想認識上有小組這種概念模式,慢慢進一步訓練學生熟悉高效課堂模式的流程。以便以後在高年級中更好的去靈活運用與學習。

在教學時,我們要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嚴格按照《標準》的要求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到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三維目標的統一,這三個方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導致語文課程性質定位的偏差,造成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分離。

教學目標的制定還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目標的制定也要因人而異,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在課外延伸一些略帶挑戰性的練習;而對於那些後進生,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制定一些淺層次的要求,讓他們循序漸進,體會學習的快樂,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就語文課教學來說,教學環節的設計基本採用「四步導學」的模式。第一步,在老師誘導下學生初讀課文,讓學生感知課文語言。第二步,在老師引導下學生細讀課文,讓學生理解課文語言。

第三步,在老師指導下學生精讀課文,讓學生品評課文語言。第四步,在老師輔導下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學會運用語言。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實踐活動始終處於課堂教學的中心地位,教師的一切啟發引導都是為訓練學生創造性地進行語言實踐提供服務。老師的「導」與學生的「學」相互滲透、相得益彰,充分體現了師生間、生生間、師生及教材之間的雙向多邊的互動反饋。「四步導學」模式符合《標準》提出的教學理念,這樣的流程的設計是合理的。

當然,對於不同型別的課文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予以適當調整或刪減,形成靈活的教學風格,但其核心理念是不變的。

有效、全面的教學評價能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讓他們在學習語文時有一種成功的快樂感,成為學習的小主人。成功的資訊會使學生感到喜悅,激起他們進一步求知的慾望;失敗的資訊可使學生及時獲得矯正的良機,並能激發學生的上進心。所以在語文課堂上,我從不吝嗇自己的讚美之詞,學生讀課文,我常常會稱讚他們「你讀的真流利」「你讀出了課文的韻味」「你讀得真有感情」;學生作業寫認真了,我會在他們作業本上寫上「你真棒」 「你真了不起」「你有了很大進步」;學生提出了乙個有價值的問題,我會大聲鼓勵他:

「你最會動腦了」「我為你自豪」,久而久之,學生對語文課堂自然很喜歡了。

總之,高效課堂所蘊含的宗旨就是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所提倡的就是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是對課標理念的全面展示,是研究生成教學,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的陣地。

學習小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南陽市第六十六小學李曉蕾 2011年5月 學習 小學高效課堂 心得體會 數學課程標準 要求學生學有價值的知識,有實用性的知識,促使學生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高效課堂可以歸納為高效果 高效率 高效益。課堂教學作為教學的一種基本形式,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都是學校教學的主陣地,數學教學的目標必須...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1

王家溝小學楊連壽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是數學教學最基本的組織形式,是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目的的主要途徑,是在數學教師指導下使學生自覺 積極地掌握系統的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發展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科學的世界觀和提高覺悟的活動。課堂教學的成敗也是衡量一名教師教學水平高低的客觀依據。尤其在當前對人才...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8月,我懷著一顆探求的心看了 高效課堂的22條 這本書。讓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一 高效課堂教學給我的印象 一 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 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 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