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體會

2022-08-23 06:48:04 字數 2397 閱讀 7867

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社會對培養人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在培訓中講到「擇校不如擇班,擇班不如擇班主任。」這就說明班主任的職業具有不可替代性!

那麼在新課程中,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就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班主任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

班主任魅力形象應該具有:1,將愛進行到底。只有愛學生的老師才會收穫學生的愛。

愛就是要寬容,面對天真可愛的孩子偶爾的小缺點,得寬容處且寬容。2,時尚無極限。除了衣著打扮要能給學生正確的時尚資訊,言談舉止要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可愛的,親切的,熱情的。

比如,可以有意識了解學生中流行的話題,感興趣的內容等等。3,一身書卷氣。作為乙個新時代的班主任,加強自身文化修養是大有必要的。

班主任工作,從讀書做起。讀好知識書,如班主任的專業書刊,學科專業書籍,社會熱點的書,學生愛讀的書等等。人在江湖中,不能不通俗,但一定不能低俗,要有自己的底線,追求。

總之,乙個班主任,首先是乙個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是乙個有魅力的人,人不一定要長的美麗,但是一定要有魅力。

老師講到「培養孩子將來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永遠比孩子現在的成績是怎樣的更為重要」,乙個好的班級評判標準,不在成績的高低,名利的多少,則應該是能讓學生快樂成長的園地,在這個班級中,老師,學生都應該感到幸福,快樂。作為班主任,擔任著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班級氛圍的任務。掌握班主任的基本要素,就能把握好班級營造的訣竅。

班級中應該時刻充滿歌聲,掌聲和笑聲。此外,還應該關注每乙個學生,了解每個學生的心理,尤其是潛能生,鼓勵其舉手,善於觀察,用其所長補其所短。再者,告訴學生握手能廣交朋友,培養其少先隊合作精神。

班級的文化建設是重中之重。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引導班級中的每個成員都來為這個大家庭出謀獻策,培養班級主人翁意識。集集體的力量,共同開創獨特的班級。

  八年級班主任工作反思總結

班主任是班級管理工作的直接參與者,是學生在學習生活、心理健康、人生態度和價值觀念的引導者,是幫助學校開展各項工作的協調者,所以,在實際的工作中班主任這一角色至關重要。在過去乙個學期的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中,我主要從下面幾方面來著手:

一、日常工作篇

(1)在班級管理上:

1、開學初與學生多交流,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分析和了解他們的性格特徵,對他們的溝通能力、辦事效率等各個方面作出乙個整體的評價,對積極認真、埋頭肯幹、熱情奔放並具有一定組織能力、威信度高的學生給予充分的重視,通過確立班級負責人的形式,把他們鍛鍊為首屆的班委成員。在堅持民主推選與自薦的原則之下,挑選出一批積極上進,具有班級管理能力的班幹隊伍。

2、在開展班級管理工作時候,對班幹部,班主任要採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方法。在實際的操作中,要理清「具體的指導和放手工作」的關係,在班級管理和班委成員共同分析和討論班上的具體情況下,鼓勵他們發揮創造性,放手在他們獨立開展工作,把為同學們服務的理念植入他們的工作中。(班主任 從取的效果來看,一支團結的班幹隊伍,在協助班主任開展日常的工作,促進良好的班風建設方面,其作用是很大的。

同時,對班幹部進行責任心的教育,班幹隊伍要樹立起表率的先鋒帶頭作用教育等問題上,也是緊抓不放。

(2)在學風建設上:

1、積極配合學校,在班集體上大力開展信心教育活動,根據本班的具體實際,制定班級信心誓詞,充分用課堂、班會和與學生談心的時間,向學生進行信心教育的滲透,對學生進行賞識教育,多給學生鼓舞,多給學生自信,多給學生支援。

2、與各學科老師溝通聯絡和交流,了解學生的學習成績,分析學生的各科存在的問題;加強對學生進行法上的指導,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

(3)在心理輔導上:

1、加強與心理學老師的溝通,及時發現問題學生,以防範於未然;

2、在家校方面,多與學生家長溝通,全面了解學生的成長經歷;

3、開展主題班會,教育學生學會感恩、惜時、養成良好的習慣和生活作風。

二、成績與問題篇

學風建設上:在信心教育的影響下,我們班上的學生改變了自卑的學習心理,信心宣誓精神飽滿、熱情高漲。絕大部分學生能夠做到勤於學問,告別三閒,有一股「靜、淨、競」的學習氛圍。

班級管理上:班幹隊伍素質加強,責任心意識濃厚,班級體榮譽感強,團結作風好。

雖然在班級管理上,取得一些成績,但是仍然還有很多不足:如學生自主學習的氣氛還不足;學生在惜時教育上缺乏,遲到現象會時有發生,目標意識也不強等問題依然存在;在管理方面,還欠缺更加科學、民主;學生的知識能力層次不一,落後面大,在處理問題時還有一些急躁,對於學生的部分心理,還不能更好的掌握,關心、愛護學生還不能夠全面到位等等。

實踐出真知!相信本次培訓對自己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會有所幫助。我將繼續努力學習,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人們常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它的崇高就在於奉獻和犧牲。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班主任的工作是平凡而繁瑣的工作;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戰性的工作,每乙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乙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乙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門學問,是一門藝術。

育人無止境,管理無邊際。作為班主任,累並快樂著。

新時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通過學習班主任培訓材料,深刻感受到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項偉大的事業,為了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需要我們用心地去研究,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教育教學。在材料中所提到的四塊基石中就針對第一點談一談自己的體會。的確,正如文中提到的一位工作藝術高超的班主任必須具有一顆愛心。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班主任職業道德的核心。影...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前段時間,學校組織開展了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培訓,通過聽優秀班主任的經驗介紹 發言,讓我受益菲淺。在培訓中,有的老師談到 班級管理抓班幹部分層管理,對學生積極激勵,可以實行操行評定 愛心教育,對學生不能過分苛求,多用寬容心態,對待每件事 班主任要保證認真執行學校布置的工作,提高辦事效率 多開展各種活動...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