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2022-08-29 23:09:03 字數 830 閱讀 1896

作者:宋玉強,黃萬群,趙明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9期

摘要:班主任在大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新的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本文敘述了組建班主任團隊,發揮老學生工作者餘熱、做好傳幫帶以及進行大學生教育與管理課題研究、促進班主任工作的實踐;針對「90後」大學生的特點,提出了班主任工作需要做到的「三個轉變」。

關鍵詞:班主任;團隊;新時期;教育

中圖分類號:g64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49-0024-02

進入21世紀已經十多年高等教育也已經成功進入大眾化階段。面對眾多「90後」的大學生,班主任在大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伴隨著學校的發展,我校的班主任體制大體經歷了三個階段的變化。

上世紀90年代初期,每個班級都設有班主任,每個年級還設有級主任。班主任配合輔導員管理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上世紀90年代後期,由於種種原因,很長時間沒有班主任,學生完全由年級輔導員進行管理。

進入21世紀,雖然每個班不設班主任,但配備了專業導師重點對學生的學業進行指導。2023年,學校黨委學生工作部(處)下發了《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班主任工作實施辦法(試行)》檔案,切實加強和改進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從當年9月份開始,學校實行班主任制,班班設定班主任。

本人在一年多的班主任工作中,進行了許多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總結起來主要體現出了以下一些工作特色,同時也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一些思考。

一、組建班主任團隊,做好班主任工作

材料系2010級班主任團隊由六名班主任組成。六名班主任管轄的學生同屬於乙個系、乙個年級,學生客觀情況基本相同。六名班主任均為博士,年齡均在40歲以下,黨員三名;其中三位老師還同處乙個辦公室。

新時期的班主任與德育工作

摘要 新時期合格的班主任,不僅要有現代教育思想 教育方法 管理方法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更要有一顆火熱的 恆久的 博愛的心。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對於教育工作的整體成敗具有決定性的作用。關鍵詞 博愛尊重真誠德育教育 班主任是...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我對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看法 班主任對學生的身心成長有著微妙但重要的影響.因此,班主任的工作是學校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班主任如何在課堂管理方面做得好?首先,改變自己,適應環境 首先,它是外在形象氣質的變化和內在的道德修養.教師形象的內在特徵反映在教師的人格,氣質,情感因素等方面,即工具因素,語言表達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