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的角色與作用

2022-04-05 18:50:35 字數 874 閱讀 2638

作者:白榮

**:《內蒙古教育·基教版》2023年第10期摘要: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最基本單位,而班主任則是這個單位的組織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學生靈魂的工作,班主任對創設良好的班集體,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

因此,教師必須具體明確定位自己的角色並熟知當好一名班主任應具備的素質及基本方法與技能。

關鍵詞:班主任角色技能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各種新的理念、新的方法開始施行。我國傳統教學關係也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班主任的最主要工作從內容到形式都會有重大調整和變化。

為了適應這一變化,班主任需明確自己在新的課程環境下的角色,並不斷充實和完善自己,使自己具備適應這一角色的基本素質,虛心學習,了解並掌握當好班主任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一、班主任是設計師而不是操控者

現代的企業有企業文化,學校更有學校文化,班級當然也應該有班級文化。班主任是班級文化的設計師。班主任是班級管理活動中的靈魂卻不是班級管理工作的操控者,班主任每接過乙個新班級,總要根據該班的實際情況設計和規劃班級管理工作的藍圖,以期班級工作能夠在科學理論的指導下順利開展,取得預期中的管理效果。

但如果在實際工作中曲解了班主任的作用,事無鉅細,事必躬親,那班主任辛勞不說,學生在你的辛勞中被忽略,不被信任,無法發揮其主體作用,只是被管理物件,徹底失去了主觀能動性。學生是教師進行教育工作的物件。怎樣看待作為教育物件的學生,採取什麼態度,直接影響到班主任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既是教育的客體,又是教育的主體,充分發揮作為教育主體的學生的作用,是促進學生思想轉化和順利完成教育任務的關鍵。在我的班級中,學生自告奮勇承擔班級工作,認真負責,積極踴躍。我們班的學習、衛生、宣傳、班會等活動都是學生自己組織安排監督的,我這個班主任只是會常常找孩子們聊聊天,應邀參加他們組織的活動。

新時期的班主任與德育工作

摘要 新時期合格的班主任,不僅要有現代教育思想 教育方法 管理方法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更要有一顆火熱的 恆久的 博愛的心。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對於教育工作的整體成敗具有決定性的作用。關鍵詞 博愛尊重真誠德育教育 班主任是...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宋玉強,黃萬群,趙明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49期 摘要 班主任在大學生教育與管理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新的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本文敘述了組建班主任團隊,發揮老學生工作者餘熱 做好傳幫帶以及進行大學生教育與管理課題研究 促進班主任工作的實踐 針對 90後 大學生...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