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四步曲

2023-02-15 05:42:02 字數 910 閱讀 6109

第三步,建設特有的班級文化。

班規、班歌、班訓、班徽、班級目標、班級活動制度等等,這些都是班級的文化,這一切都能讓學生對自己的班集體產生無限的歸屬感與自豪感,產生強大的向上動力,為學生積澱厚重的人文情懷。成功的班主任應當大力構建生動多彩的集體文化,用文化氛圍感染人、塑造人。2023年,筆者擔任初二級乙個班的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建設「示範團支部」的奮鬥目標,隨後,筆者與學生們一起先後開展了「手拉手」友誼團支部建立活動,開展了「書香滿班級」的建設活動,制定了每月最佳評選制度(最有上進心、最突出貢獻、最受同學歡迎等)和每週一活動制度,最令學生感動的是「校園大講堂」,我們邀請了各班的優秀學生,校園之星來我班開設講座。

最令學生自豪的還是我們每個學期乙份的班報。總結過往的實踐,筆者認為,「書香滿班級」是乙個成熟班集體最不能缺少的文化氛圍。

第四步,角色誘導,讓每乙個學生找到位置、實現價值。

非常難忘一位姓禹的班主任,「在位」三年,他先從文娛入手,讓每一位學生都登台表演過,嘗試過在舞台上做主角,畢業時,他的班單獨為全校表演了一台晚會;又從班幹部的任用入手,讓每乙個學生都擔任過班幹部,嘗試過在集體中做主角。禹老師成功地讓每乙個學生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位置,實現了自己在集體中存在的價值。可是,現實中的教育,許多的班集體永遠只是少數成績優秀學生的班集體,大多數的學生只能充當配角。

乙個高度文明的社會應當是人的價值得到充分的尊重、得到充分實現的社會,乙個優秀的班集體也是如此。如何在這一方面作出努力呢?筆者以「集體生活小組化」的方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筆者把班上學生分成九個小組,每個小組五人,每個小組負責班務管理的乙個板塊,負責一次的牆報出版工作,負責開展一次活動,主持一次班會,上一節語文課等等。小組內輪流擔任組織人、發言人。「集體生活小組化」迅速有效的誘導學生找到位置,實現價值。

如果用四個字概括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特點和思路,那便是——以人為本!願我們的班主任都能領會個中精髓,詩意的棲息在教育的樂土上!

職專班主任工作管理四步曲

摘要 文章是通過 誠 愛 嚴 勤 四字加以歸納總結職專班主任對班級管理的幾項有效措施,並且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經實踐檢驗為行之有效的辦法。關鍵詞 誠懇博愛嚴格勤 我國當前職專教育的低門檻,使得職專學生的素質偏低,這也給他們的直接管理者即職專生的班主任提出了更大的挑戰,如何對他們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教育,使...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我對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看法 班主任對學生的身心成長有著微妙但重要的影響.因此,班主任的工作是學校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班主任如何在課堂管理方面做得好?首先,改變自己,適應環境 首先,它是外在形象氣質的變化和內在的道德修養.教師形象的內在特徵反映在教師的人格,氣質,情感因素等方面,即工具因素,語言表達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