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2022-04-30 14:57:04 字數 906 閱讀 3604

作者:許世建

**:《廣西教育·b版》2023年第08期【關鍵詞】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3)08b-0041-02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不僅對從事具體教學工作的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還對統籌管理學生的思想、學習、健康和生活等方面工作的班主任提出了新的挑戰。傳統的班級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中學班主任需要重新確立工作的中心,制定符合時代潮流和學生個性發展的管理機制。中學階段是學生個體成長的關鍵時期,是學生人生歷程中生理和心理發展的重要轉折期。

新時期的中學生自我意識、自尊心不斷增強,價值觀和世界觀逐漸形成,這就需要學校和教師予以正確教育和引導,而班主任在教育和引導工作中充當主要執行者和管理者的角色,如何管理好這樣一群天真活潑、個性強烈的學生,值得許多班主任進行深入地思考。筆者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總結出新時期中學班主任的工作要點。

一、提公升自身素養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教育者和領導者,班主任自身素養的提公升對於工作質量的提高有直接的作用。班主任自身素養包括知識素養、能力素養和德行素養三個方面。新時期提公升自身知識素養的方式多種多樣,從傳統的紙質書籍到現代的網路訊息,從傳統的教師課堂講授到遠端教育的發展,都為班主任獲取專業知識提供了更為廣闊和便捷的途徑。

新時期教師的能力素養由溝通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影響力、執行力等組成,班主任具備上述能力可以更容易了解學生的心理動態,以積極正面的語言和行動促進學生個體和班集體的發展,實現班級管理目標。這些能力的培養需要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結合自身優缺點,克服自身缺點對班級管理的影響,成為具有專業能力的優秀班主任。新時期班主任德行素養的提公升,不僅要依靠班主任在艱苦實踐、自覺修養和不斷反省中形成,同時還要靠外在的制約,即**和學校制定良好的制度和機制來保障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追求高尚的德行。

班主任具備高尚的德行素養,有助於構建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工作的藝術

作者 劉波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2年第10期新課程改革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應當講究一點藝術性,教育藝術應當成為教師必須掌握的基本功。那麼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這門藝術呢?在這裡我要講的就是理解 寬容 激勵。一 理解。理解學生首要的是理解學生的需求,就高中學生來說,他最大...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及方法

摘要 德育是教育之本,人才的培養最根本的就是德育。德育對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著主導的決定性作用。本文試結合自身管理班級的經歷,對班主任德育工作做一點初淺的 和分析。關鍵詞 班主任德育 中學時期,正是學生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鞏固的關鍵階段,因此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是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