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教育工作

2022-08-29 07:15:02 字數 898 閱讀 3468

班級是學校進行教育活動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學校教育活動的支柱,是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既擔負著班級「設計師」的使命,又擔負著「施工員」的重任。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舵手,是學生成才的導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

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須更加重視德育教育,在德育教育中去實現「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的目標。

一、用愛感染學生

「教育需要愛,也要培養愛。沒有愛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養愛的教育是失敗的教育」。班主任的愛對學生有著最具體、最直接、最深刻的影響。

德高為師、學高為範是對教師職業道德的全釋。育人者必先育己,不正者則不能教人。當今學生思想開放,思維活躍,模仿性強,班主任與學生的接觸要比一般教師多的多。

師範性也比一般教師大的多。所以,班主任應以高尚的品質給學生巨大的感化,要用無微不至的愛去感染學生。學生像一面鏡子,時刻照著你,如果你什麼做的不好,他們就會馬上提出,良好的品德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要經過時間的堅持。

所以,班主任幹什麼事,都要持之一恆,堅持不懈,積極進取,用愛溫暖學生。

根據調查,學生渴望的不僅僅是從老師那裡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老師的關愛。他們希望自己的老師溫和、可親,具有愛心。也進一步說明在學生們的心中,乙個富於愛心的老師遠比乙個知識淵博的老師更具老師的魅力。

在平時的交談中學生也表示:對有愛心的老師他們會自覺尊重教師的勞動,十分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教師合作,把教師看成是父母般的親人。他們願意向老師袒露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把教師當成自己的親密夥伴。

教育需要師愛,沒有師愛的教育是不存在的。在德、智、體、美、勞等各項教育中,師愛是基礎,是先決條件。因此,在教育過程中,無私地奉獻這種師愛,既是教育成功的關鍵,又是衡量一位教師素質的重要內容。

愛是永恆的催化劑。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我對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看法 班主任對學生的身心成長有著微妙但重要的影響.因此,班主任的工作是學校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班主任如何在課堂管理方面做得好?首先,改變自己,適應環境 首先,它是外在形象氣質的變化和內在的道德修養.教師形象的內在特徵反映在教師的人格,氣質,情感因素等方面,即工具因素,語言表達因...

小學班主任教育工作隨筆

班主任是幼小心田的播種者,童蒙養正的奠基者,良好習慣的塑造者,目標理想的引導者 這學期我擔任一年級的班主任。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樣的機會。一 要關愛學生 低年級學生需要愛。他們在逐步適應學生生活的過程中比較脆弱,遇到困難容易退卻,這就需要老師的關愛,使他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和勇氣。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