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TPP對中國的影響及其應對措施

2022-08-29 07:15:04 字數 2215 閱讀 1305

學術**

完成日期2023年12月28日

2023年5月28日,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四國協議發起了乙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並簽署了生效的經貿協議,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簡稱ttp。這個關係將突破傳統的自由**協定模式,達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務在內的綜合性,自由**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將對亞太經濟一體化程序產生重要影響,可能將整合亞太的兩大經濟區域合作組織,亦即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和東南亞國家協會重疊的主要成員國,將發展成為涵蓋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大多數成員在內的亞太自由**區,成為亞太區域內的小型世界**組織。

從國際**的角度講,tpp提出的「戰略合作」內容,更有助美國推行有利於自己的**標準。tpp是美國在傳統的wto之外,推動自由**的新途徑。tpp是乙個涵括商品**、服務**的綜合協議,而服務**和部分高階商品**談判,不可避免地將涉及**補貼、智財權保護規則等**夥伴國國內政策的制定。

tpp關注**規則,並試圖在談判中統一規則,並為國際**制定標準。不少美國商人在亞太地區做生意時常常會遭遇監管困惑,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規則,因此美國想借tpp在這個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區域統一規則。tpp使得「美國**政策將隨之開啟乙個全新模式」。

而對中國而言,這既意味著**新規則的挑戰即將來到,又蘊藏著參與新規則制定的契機

那麼作為乙個高度市場化,但是沒有完整市場體系的非完全市場經濟國家,中國為什麼並沒有被邀請進入該組織呢?下面讓我們說明一下原因。

第一,中國的商品市場雖然高度市場化了,我們的商品極大的豐富,但我們一些在國民經濟中有著十分重要作用的基礎性的產品是市場化程度不夠的,而我們的要素市場更是市場化程度嚴重不足的。因此,我們並不能認為我們建立了乙個比較完善的市場體系。

第二,**控制、影響了太多的資源,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導地位受到嚴重削弱,中國的稅負十分高,**集中了大量的財政收入,從而對資源配置發揮了超過了其應有限度的作用。**一方面是通過大量的資金投入到某些方面影響了資源配置,如金融危機時期,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使得鋼筋、水泥的**瘋漲;另一方面,**通過其產業政策、地區政策、稅收政策影響企業的的投資決策,這些政策往往超過其應有的限度,十分的不公平,使得資源朝著某些地區、行業快速集結。我們許多經濟特區今日之所以遠勝內地,不在於當地的條件真有多麼好,當地的人們真有多勤勞、智慧型,而只是政策使然,就比如,**把持著產業專案的資源審批權,投資什麼、能不能投、何時投、投多大規模全部由**決定。

且不說重大產業專案,單就農村農民種養什麼,縣委書記都要干預,不少地方一刀切,大搞什麼示範區,結果是種什麼,什麼虧損,一地雞毛,書記拍拍屁股異地公升遷,也就是關於市場決定資源配置這個問題,中國現階段存在的最嚴重的問題。

第三,中國仍然無法做到市場決定**,尤其是人力資源**、資本要素等商品**。比如,在中國體制內(**公務員、國企事業單位員工)的人力資源工資完全不由市場決定,完全是官方的官階標準。

那麼面對被抑制發展的危機,中國應該要如何面對呢?

第一,面對這些,中國應該從自身考慮,不能盲目的去追求談判的權利而忽略當前的現狀,同時我們也要改善本國的經濟現狀,是其達到乙個更合理的模式。美國推動tpp,過程肯定是艱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目前不切實際的,我們要繼續發展我們自己的經濟,只要我們經濟壯大了,任何國家都不能刻意將我們排斥在任何有發展前途的自由**區域之外的。

第二,tpp是高標準的**協議,包括所有貨物、服務和農產品**,可以作為推動apec區域一體化的重要動力,有可能成為亞太自由**區的重要基礎。對於這一趨勢,中國應該提前有所覺察和準備。

第三,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程序中需要主導力量的出現,美國以其強大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試圖主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序。在主導權的問題上,大陸無法直接與之抗衡。可以借助美國的力量,開啟亞太市場,為中國出口企業開創更加便利的國際市場環境。

第四。中國大陸前期可以密切跟蹤研究tpp談判議題和程序,根據世界經濟形勢、國際政治格局,權衡自身綜合利益以後,選擇合適的時機參與到tpp談判中來。可以採取

列席或者觀察員的方式參與協商,待到時機成熟可以全面參與。

最後,中國應該制定自己的談判預案,制定切實的應對措施。未來中國企業將會面臨來自勞工標準和環境標準的衝擊。中國應該在國際勞工標準和綠色環境標準制定中發揮作用,體現自身利益,否則將會陷入被動局面。

現在看來,美國人在ppt設定條款無論是環境、勞動標準還是競爭政策,對中國的現狀來說,確實不利,但是這些正是中國下一步正在做的市場改革,中國應該順勢而為,引擎中國新一輪開放。

再次,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就必須要推動金融制度改革。現在不少國家已大部分認可新一輪自由**協定,特別是服務**與投資協定的新標準和新規劃,正在展開的tisa,對於中國來說,需要重視面對,因為中國未來改革是朝著這方面走的。

工業4 0對中國製造業的影響及如何應對

過程 網路化製造和動態集群。企業會利用各種技能在自己國家的不同區域建立很多分廠,而把這些區域裡的 商集中起來有利於集思廣益,形成動態集群。同時,由於虛擬和真實世界之間的邊界越來越模糊,小微或者更專業化公司的進入門檻將會降低。商業模式 產業鏈的破碎。在錯綜複雜的網路製造環境裡,設計師 產品 商以及承包...

中國高速鐵路發展及其經濟影響分析

作者 譚寶生 現代經濟資訊 2013年第02期 摘要 高速鐵路是高新技術的系統整合,其建設與運營反映了乙個國家的科技實力,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非常重視高速鐵路的建設。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黨和 都極為重視高速鐵路的建設與發展,對我國高速鐵路的建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 物力以及財力,為此,...

貿易便利化對中國經濟影響分析

作者 莫琳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09期摘要 隨著全球經濟的飛速發展,便利化逐漸成為國際 的發展趨勢和談判熱點,中國早已加入wto,便利化必然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因此,應對形勢,做出變革就尤為重要,本文就主要對 便利化作出闡述,並分析比較了中國通關時間和國際時間,並針對 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