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凍害對蔬菜生產的影響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09:33:03 字數 822 閱讀 9425

作者:韓鵬等

**:《長江蔬菜·技術版》2023年第02期導讀:低溫霜凍天氣對蔬菜生產影響較大,持續低溫會使蔬菜生長勢減弱,生長延緩或停止,病害加重,常造成大面積受災甚至絕收。

凍害發生後,應採取及時整枝、合理光照、加強溫度及土肥管理、及時防治病害、搶收補種等措施應對,盡量挽回損失。

2023年8月21~24日,河北省北部地區的張家口、承德兩市壩上和接壩地區相繼出現了大幅降溫天氣,降溫幅度達11~12℃,22日最低氣溫降到-1~-3.5℃,初霜期出現了自2023年以來最嚴重的霜凍災害。這次降溫使張家口市的沽源、張北、塞北、察北、康保、尚義、崇禮、赤城、懷安、宣化縣和承德市的圍場、豐寧、御道口等13個縣(區)93個鄉鎮遭受霜凍災害。

據初步統計,張家口、承德兩市農作物受災總面積19.33萬hm2,成災面積202萬hm2,絕收面積2萬hm2,農業經濟損失約15億元。其中,西葫蘆、架豆等部分不耐低溫的蔬菜,葉片全部凍死,其他蔬菜作物也不同程度受災減產,蔬菜受災面積達0.

65萬hm2,成災面積0.62萬hm2,絕收面積0.17萬hm2,蔬菜生產受到較大影響。

1 低溫凍害對蔬菜生產的影響及表現

低溫凍害對蔬菜生長發育程序的影響主要表現為:持續低溫下,蔬菜作物生長勢弱,生長會延緩或停止,病害加重,其中,葉菜、根菜、莖菜類蔬菜產量會降低,茄果類蔬菜開花、坐果期易發生落花落果、坐果減少,畸形果率公升高;持續低溫,會使大部分露地耐寒和半耐寒蔬菜出現凝凍,發生凍傷或凍死,凍害嚴重時植株生長點或心葉呈水浸狀潰瘍或變色乾枯、頂芽凍死,受凍葉片發黃或發白,甚至乾枯,根系生長停止,逐漸變黃甚至死亡。

2 應對措施

2.1 及時整枝

受凍的莖葉和果實要及時剪除並清出棚室,以免組織霉變誘發病害。

凍害對油菜的影響及防禦措施

1 油菜凍害型別。油菜凍害有冬凍和春凍兩種。冬凍主要是指越冬期間低溫引起幼苗的葉 根等營養器官受凍,春凍主要是指春季寒潮引起蕾苔 花和幼果等 官受凍。1 冬凍 油菜苗期抗寒性較強,3 5 葉片受害較輕,7 8 受凍較重,若低溫 乾旱同時發生,易造成油菜死苗。油菜越冬期間有時會遇到低溫冰凍天氣,當氣溫...

電壓跌落對配電系統的影響及應對方法

1電壓跌落概述禮經電器 電壓跌落 又可稱dips 是指在某一時刻電壓的幅值突然偏離正常工作範圍,經很短的一段時間後又恢復到正常水平的現象。目前,多數文獻都用跌落的幅值和持續的時間來作為描述電壓跌落的特徵量,但對幅值大小和持續時間的界定範圍還未形成統一的標準。例如,再ieee電能質量標準中,對電壓跌落...

影響學生對語文自主學習的因素及應對措施

作者 伍璐 讀與寫 中旬刊 2016年第06期 摘要 自主學習的過程是學生積極主動獲取知識的過程,對學生掌握知識具有重要意義。初中階段是學生學習語文知識與掌握有效的語文學習方法與技巧的關鍵時期,提公升學生在語文學習過程中的自主性很重要,本文就目前影響初中學生進行語文自主學習的問題及應對措施進行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