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文化及其對管理的影響

2023-02-01 19:18:02 字數 832 閱讀 8782

1、後現代文化模式簡析

德國學者彼得科斯洛夫斯基在其《後現代文化》一書中所採用的普遍文化概念,是指科學、經濟與藝術構成的文化領域。它超越了狹義的文化概念(即文化作為藝術與科學),但又比廣義的文化概念,即包括宗教與國家在內的涵蓋一切人類創造的文化概念要狹窄。

按照彼得科斯洛夫斯基對文化概念的定義,科學、經濟與文化是構成乙個完整社會文化的有機的整體。在現代社會和現代文化的境遇下,這一文化整體被機械地割裂了。現代文化是一種技術主義的文化,它賦予科學以解釋自然的絕對權威,並且將這一技術的、無機的模式用於解釋人本身以及人與世界、人與他者的關係。

現代文化以科學為圭臬構築了它的文化烏托邦,這一文化體系把人的本質深深地異化了。

而後現代文化是一種重視有機性和整體性的文化。它把被現代文化所撕裂開的諸文化領域重新縫合了起來,從而試圖恢復人與自然、人與世界及他者之間的有機聯絡。

現代文化與後現代文化分別代表了現代與後現代時代的整體文化正規化。而由現代正規化到後現代正規化這一革命性的轉變,必然會對人類在諸生活領域的行為方式產生深刻的影響。其中自然也包括對管理行為和正規化的深刻影響。

其一、現代文化模式是功能主義的,它將諸生活領域分割開來,放棄藝術符號語言中的文化象徵性。後現代文化模式是脈絡主義的,它將諸生活領域相互滲透,敘述性的符號語言有文化象徵性。

其二、現代文化模式是科學主義的,以科學作為世界影象的構造者。後現代文化模式具有實用知識、形象知識與宗教知識的多元性。

其三、現代文化模式以唯物主義或一元唯心論作為說明全部實在的理論。後現代文化模式以精神肉體的現實主義作為說明全部實在性的理論。

其四、現代文化模式是關於人自身的相對化理論,把自由看做位置的公升高。後現代文化模式是關於自我的實在論,強調人根本的自由及具有應變能力的同一性。

後現代主義對現代家具設計的影響研究

作者 姜巨懿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經濟技術的發展,人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隨著人們生活條件的不同,對家具的設計也有著不同的要求,而在現代家具設計中,運用後現代主義來進行設計。後現代主義包括多元文化 時間元素 物質主義等特徵,內容豐富多彩,那麼在現代家具設計中融入後現代主義...

軍隊管理文化對現代企業的影響

1.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2.軍事管理對企業的借鑑價值與內容。3.華為公司軍事化管理的主要做法以及成功經驗。二 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軍事管理的基本職能是對軍事活動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 控制,軍事管理的直接目的是提高資訊 時間 空間利用率,以最低消耗實現預定軍事管理目標,最終目的是提高...

現代文化旅遊的概述

文 大地風景國際諮詢集團 一 現代文化與現代文化旅遊1.現代文化的概念 雖然眾多學者從不同角度對 文化旅遊 進行界定,但仍沒有乙個公認的 完整的定義,隨著旅遊實踐的不斷發展,文化旅遊 概念與 文化 概念將變得越來越複雜,涵蓋了越來越多的內容,而 現代文化旅遊 與 現代文化 亦是如此,因此,要了解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