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管理文化對現代企業的影響

2021-03-04 01:07:24 字數 3314 閱讀 1760

1.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

2.軍事管理對企業的借鑑價值與內容。

3.華為公司軍事化管理的主要做法以及成功經驗。

二、 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

軍事管理的基本職能是對軍事活動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軍事管理的直接目的是提高資訊、時間、空間利用率,以最低消耗實現預定軍事管理目標,最終目的是提高軍隊戰鬥力,增強整個國家軍事實力。軍事管理與企業管理相通的地方主要包括:組織管理、思想管理、裝備管理、後勤管理、資訊管理、科技管理、環境管理、人員管理、計畫管理等。

軍隊管理對企業有借鑑地方的是以下幾個特點:

(一)嚴密的組織體制

軍事管理擁有嚴密的組織體制,這是保障組織執行效率的重要基礎。軍隊系統結構之複雜超乎想象,但各個組織要素能夠協調高效、軍令暢通、行動一致,不能不說是組織嚴密的結果。

(二)完備的組織制度

軍隊制度的完備性恐怕沒有組織能出其右。從複雜的政治工作制度、兵役制度、軍事訓練制度、裝備研發與管理制度、保密制度、退役安置制度到簡單的民主生活會制度、一日生活制度等等,軍隊制度的覆蓋面之廣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完備的制度讓軍隊的管理工作變得制度化、程式化,一切只要按照規定、按部就班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在解放軍中,每年會有佔全額80%左右的老兵退役與新兵入伍,但如此大規模的人員流動並沒有對軍隊管理造成明顯的干擾,這背後就是制度的功勞。完備的制度讓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跡可循」,從而降低了管理的複雜性,使得管理能夠長久有效。

(三)獨具魅力的組織文化

毋庸置疑,軍隊文化對人們尤其是年輕人一直有著某種特殊的吸引力。穿上一身橄欖綠,擁有乙份軍旅生涯是很多人曾經的夢想。這其中體現的就是軍隊文化的獨特魅力。

軍隊文化有乙個關鍵的核心,那就是對宗旨、信仰的無比忠誠。在中國,身為軍人就應該時刻保持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在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捨生忘死。這從我軍歷次戰鬥及抗洪搶險、抗震救災等大型活動中就能看出。

(四)強大的組織執行力

組織執行力是指組織能夠高效地實現組織目標的能力。眾所周知,強大的執行力是軍隊的典型特徵之一。對軍隊來說,執行力就是戰鬥力。

這種執行力與精神信仰有關,與組織建設有關(譬如「支部建在連上」),與「軍令如山」的權威性有關,與「令行禁止」的鐵血紀律有關,還與軍人很多已經內化的優秀品質有關。

三、軍事管理對企業的借鑑價值與內容。

軍事管理存在很多軍事領域獨有的內容,因此,企業實施軍事化管理並不能完全照搬軍隊的管理方法,而是應借鑑對企業管理有實際價值的地方。歸納起來,軍事管理中有以下五個方面可供企業管理學習。

第一、企業應該學習軍隊建立明確的宗旨與目標。企業的發展中應該有強烈的危機意識,鼓勵自我變革,促進新陳代謝,就像華為那樣始終保持在危機感中不斷成長。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善於總結,正視挫折,不斷提高,建立一支有文化,有紀律,有追求,與時俱進,無私奉獻的企業員工隊伍,企業就會從平凡到優秀再到卓越,最終成就乙個強大的企業

第二、企業需要學習軍隊的執行方式。從執行力來看,由於不少企業的執行力不足的情況普遍存在,如何提公升企業的執行力已成為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執行力是團隊事業的基礎,強烈的責任心和事業心是企業每乙個員工所必須具有的,對命令的服從和任務的堅決完成應是乙個企業所有員工的堅定理念。

第三、企業可借鑑軍隊的文化建設。軍隊的文化建設無疑是很成功的,否則它就不能凝聚上百萬人的力量,也無法催生出如此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與事蹟。軍隊的文化建設以政治導向為核心,重視對官兵使命感和責任感的培養。

企業文化是確定企業價值導向,規範員工行為,凝聚人心,傳導激勵的關鍵要素。企業在員工的使命感、責任感、工作作風以及忠誠度的培養等很多方面都可以向軍隊學習。

第四、企業應學習軍隊的團隊建設。企業管理者應該學習解放軍軍官的帶兵方式,關心員工的生活、學習與成長,讓成員分享組織成長的果實,並與企業一起成長。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在合作、協調中成長,企業應倡導建立強化激勵機制,讓人人都追求先進,使立功者表揚。

實現這個團隊建設目標也正體現了軍隊文化中的「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特點。

第五、企業應學習軍隊的創新能力。眾所周知,軍事領域的創新是走在整個社會前列的,很多高新技術的發明創造都是源自軍事領域,而且有其很多獨特之處,在激勵上更是注重精神與物質層面的雙重效果。因此,軍事領域的創新機制有很多內容也是值得企業去學習和借鑑的。

三、華為公司軍事化管理的主要做法以及成功經驗。

(一)制度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華為的很多管理制度都有著軍隊的影子,也正是這些制度與流程的結合造就了華為的高效執行力。而且,華為對制度的堅持及執行是非常嚴格的,比如員工的打卡,正常上班時間是8點,給你乙個小時的冗餘度,9點之前都行,但9點01分就算遲到。殘酷的是,以結果為導向,不管中間過程。

若完不成,會受到嚴厲的處罰。

(二)嚴格的紀律

軍人出身的任正非對華為人有著非常嚴格的紀律要求。在《致新員工書》中任正非告誡新員工「要嚴格遵守公司的各項制度與管理。對不合理的制度,只有修改以後才可以不遵守。摘錄以下幾條:

1 在業餘時間,華為人不能進行唱ktv、打麻將等娛樂活動,更嚴禁賭博。

2 (對幹部的要求尤為嚴格)不能有任何**腐敗的行為。

3 鼓勵幹部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只能以個人的名義。任何拉幫結派、黨同伐異的行為在公司都是禁止的。

(三)保密。

華為在對研發等人員的保密措施方面的做法與軍隊相比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上班時不能上網際網路,不能在公司網上傳送和接收與工作無關的私人郵件,公司網由資訊保安部監控,收發郵件都可以看到。另外,電腦usb 口是被封死的,不可能把資料帶走,也不允許共享任何可能洩密的文件,不允許存有任何與個人工作無關的軟體。

雖然工作效率大打折扣,但對公司長遠發展來看,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危機文化。

華為的危機文化源自任正非,他的很多文章中流露出無時不在的危機感。甚至將這種危機意識寫進了華為基本法。《華為基本法》第九十八條寫到:

高技術的重新整理周期越來越短,所有高科技企業的前進路程充滿了危機。華為公司由於成功,公司組織內部蘊含的危機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刻。我們應該看到,公司處於危機點時既面臨危機又面臨機遇。

危機管理的目標就是變危險為機遇,使企業越過陷阱進入新的成長階段。

四、 誤區

軍隊與企業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同時企業也不能照抄照搬軍事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軍隊是強調整齊劃一的集體主義,強調個體絕對服從於集體。但企業在管理中應注重在集體框架下發揮個體主觀能動性,過於機械化的照搬對人的約束和服從會照成個人主觀能動性的缺失。所以企業必須根據實際情況結合軍事化管理的精髓,在充分發揮個體作用的基礎上,把個體的發展統一到集體和團體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上來。

五、 小結

通過對軍事管理特點與企業文化結合的分析及結合實際案例分析,表明軍隊文化引入企業後,能夠有效提公升企業的執行力,增強企業的競爭力。軍隊文化對企業經營管理的導向是積極正面的。軍隊對企業有很多借鑑的地方,但同時企業也不能照抄照搬軍事化管理的方方面面,應合理借鑑,適度汲取。

最後再次感謝教員的精彩授課,為我們如何適應部隊第一任職打下良好基礎!

後現代文化及其對管理的影響

1 後現代文化模式簡析 德國學者彼得科斯洛夫斯基在其 後現代文化 一書中所採用的普遍文化概念,是指科學 經濟與藝術構成的文化領域。它超越了狹義的文化概念 即文化作為藝術與科學 但又比廣義的文化概念,即包括宗教與國家在內的涵蓋一切人類創造的文化概念要狹窄。按照彼得科斯洛夫斯基對文化概念的定義,科學 經...

企業文化對企業戰略管理的影響

摘要 20世紀80年代以來,企業管理從經驗和科學管理進入了文化管理,企業文化日益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核心。任何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都離不開本土文化,離不開企業自身的文化。本文主要是對企業文化對企業戰略管理的影響進行研究,提出一些見解。關鍵詞 企業文化 企業管理 戰略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2 文獻標識碼 ...

文化對企業創新效率的影響

作者 知與行 2017年第06期 張新民 張婷婷在 學術交流 2017年第5期撰文指出,黨的十八大將創新放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創新驅動發展是轉型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國企業創新效率空間依賴性明顯,各地區創新效率存在顯著差異,整體上呈現出由東至西創新效率逐漸遞減的趨勢。區域文化差異可能是造成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