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資訊科技對企業檔案管理的影響及其應用研究

2023-02-14 12:45:06 字數 1003 閱讀 7978

作者:寇曉衛

**:《卷宗》2023年第33期

摘要:現代化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給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帶來了巨大的轉變,同時也產生了巨大的生產推動作用,極大的強化各項工作的質效水平。尤其是當今時代資訊大**,企業檔案管理所需要應對的工作量極具膨脹,傳統檔案管理模式不再適合當下的實際情況,這也促使了企業檔案管理對資訊科技的融合。

據此,本文針對企業檔案管理資訊科技的影響進行了闡述,並就資訊科技在企業檔案管理中的具體應用進行了分析,希望可以有所助益。

關鍵詞:檔案;資訊;資源;效率;管理

企業檔案管理的主要物件是人事資訊、專案資料以及財務資料等,涉及內容複雜多樣,總量規模也十分驚人。尤其是規模較大的企業,其龐大的檔案管理工作量往往會消耗大量的資源,因此,促進現代資訊科技的融入具有相當的必要性。一旦缺乏資訊科技的應用,在調閱、查詢、檢索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都會變得更加困難,這是說明了現代資訊科技在企業檔案管理中應用的最大作用。

1 現代資訊科技對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產生的影響

(一)有利於推動檔案管理方式的改革

現代化的資訊科技進步和應用極大改變了傳統行業的執行模式,尤其是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思維,為企業檔案管理模式帶來了全新的執行效率。這樣的促進和改善最先體現在對思維模式的衝擊之上,讓具體工作的實施人員擁有了更多的主動權,對工作效率和質量有巨大的提公升。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在資訊化技術引導下,改善了傳統技術條件下的思維模式,鼓勵人員將創新與發展的理念融入到實際工作中,有效改善了傳統工作模式中的不足,讓檔案管理的價值得到了最大的發揮。

(二)有利於實現對企業檔案管理的智慧型化

企業檔案管理工作量在資訊時代得到了爆發式的發展,複雜多樣的資訊資料需要通過資訊化手段來進行蒐集和處理,幫助企業管理人員更好的去挖掘其中的價值,促進企業成長。同時,現代資訊科技本身也在不斷的成長,其中比較明顯的便是智慧型化水平的不斷強化。智慧型化的檔案管理工作具有非常明顯的優勢,可以通過設定進行快速的資訊提取、採集與整合,甚至可以對使用者的意圖進行模糊邏輯的分析,更好的滿足使用者需求。

讓資訊和資料得到智慧型化的處理,對價值進行更深的挖掘,幫助企業開展更具活力的管理決策。

現代資訊科技對教學的作用

摘要 資訊科技作為教學的乙個有效手段和工具,正對教育教學產生重要的影響和作用,是對傳統教學方式的一種有利補充。本文 了,在資訊科技環境下的 教與學 如何發揮教師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問題 並提出了對教學方式進行優化,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教學效率和質量的途徑和重要性。關鍵詞 資訊科技教學資訊科技教...

資訊科技引發的現代企業管理變革

關鍵詞 資訊科技現代企業管理變革 一 資訊科技的含義 內容及特點 資訊科技的含義,英國資訊學加布魯克斯認為,資訊是使原有的知識結構發生變化的那部分知識。而我們可以更通俗地說,資訊就是決策所需要的新的指示。在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今天,一切都離不開資訊。資訊已成為國家和社會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的重要戰略資源...

現代資訊科技對專案教學的影響

作者 陳娟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現代資訊科技更多的運用於教學活動中來,勢必也會對教師的教學活動帶來巨大的影響。課程開發也是當今教育 的重要問題。本文以 ae影視後期製作 為例,介紹了現代資訊科技對課程的開發和課堂教學活動的影響,以及利用現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