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對企業創新效率的影響

2023-01-23 07:06:06 字數 480 閱讀 5717

作者:**:《知與行》2023年第06期

張新民、張婷婷在《學術交流》2023年第5期撰文指出,黨的十八大將創新放在國家發展的核心位置,創新驅動發展是轉型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國企業創新效率空間依賴性明顯,各地區創新效率存在顯著差異,整體上呈現出由東至西創新效率逐漸遞減的趨勢。區域文化差異可能是造成這一現象的乙個重要原因。

由於自然環境、人口、語言、宗教和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我國各地區文化差異顯著。文化作為一種非正式制度,對企業產生強外部影響,對人們的行為產生非正式的約束。文化對企業的主要決策者、一般員工以及外部利益相關者的價值觀和信念產生重要影響,進而影響企業的創新決策和創新效率。

具體表現為,乙個地區的文化越著眼於未來和長期目標的達成而非短期績效的實現,企業更能適應創新活動的長週期和規避高風險,企業進行創新的意願越強,創新效率越高;乙個地區的文化對風險和不確定性的接受程度越高,該地區企業風險承受能力越強,企業更願意進行創新活動,創新效率也越高。

(田丹婷摘)

軍隊管理文化對現代企業的影響

1.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2.軍事管理對企業的借鑑價值與內容。3.華為公司軍事化管理的主要做法以及成功經驗。二 軍事管理與軍事化管理的特點。軍事管理的基本職能是對軍事活動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 控制,軍事管理的直接目的是提高資訊 時間 空間利用率,以最低消耗實現預定軍事管理目標,最終目的是提高...

消費者知覺對廣告營銷創新效率的影響

作者 樊慈 商業時代 2014年第16期 引言2012年我國社會零售消費品總額達210307億元,同比增長12.1 消費者對於商品的消費慾望正不斷加強。但廣告公司利潤卻出現五年來最低,究其原因可能受現實情況及各類潛在因素的影響。廣告企業如何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創新發展,困擾著廣告企業的經營者。同時,國...

企業文化對企業戰略管理的影響

摘要 20世紀80年代以來,企業管理從經驗和科學管理進入了文化管理,企業文化日益成為企業競爭力的核心。任何企業戰略的成功實施都離不開本土文化,離不開企業自身的文化。本文主要是對企業文化對企業戰略管理的影響進行研究,提出一些見解。關鍵詞 企業文化 企業管理 戰略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72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