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讀後感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語文

2023-02-01 19:18:02 字數 1251 閱讀 8836

讀後感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在第九冊語文書第二課「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中,北京大學季羨林與小學生苗苗的對話。

苗苗:「爺爺,我喜歡語文,數學不行,偏科。」

季羨林:「喜歡語文當然好,但語文要好,數學也要好,21世紀的青年,要能文能理。所有不管你喜不喜歡,一定要學好數學。

最近清華大學辦了乙個班,送的是高材生,提出要培養中西貫通,古今貫通的人才。我看有這兩個貫通還不行,還應該加乙個文理貫通。三貫通這才是21世紀的青年。

」當孩子讀到這篇課文時,深有感觸的說,自己要像季羨林爺爺對苗苗所說的那樣,語文要好,數學也要好,21世紀的青年,要能文能理,做乙個文理貫通的好學生。是的,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雖然做得還很不夠,但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

每當放學回家,華燈初放時,她就開始了當天的作業完成工作,按照學校在家長會上各科目老師的要求來做。如數學周老師要求是:1每天做10道計算題;2口算本每天做一篇;3「同步練習」每天一篇。

但小孩畢竟是小孩,貪玩,課堂沒有硬性的要求作業,有時就偷懶不作,如「口算本每天做一篇」,有時幾天不作,當家長發現時才補上,不能嚴格要求自己去完成軟指標的任務,不知道數學要想提高,關鍵是要天天做題目,天天練計算,這樣才能熟能生巧,不斷提高。另一方面孩子在做數學題目時,常出現的毛病是,不專心,不細心,做完題目後不檢查,不愛動腦筋舉一反三的加以思考;不把題看清楚,多讀幾遍,稀里糊塗的就去做……,等等這些弊病的出現,哪些題目能做的正確嗎?作為家長的我們,每晚推辭了應酬和休息時間,只是為了能將孩子的功課逐一進行檢查,遇有孩子不懂的耐心講解輔導,粗心大意做錯的,除改正找出問題,還要另做一定數量的其它題目。

問她為什麼在不該錯的地方出錯時,孩子回答的聲調是低八度,在家長氣急敗壞的情況下,偶爾還要嘗一下「斑竹炒筍子」,在家長嚴肅而又嚴厲的督促要求下,孩子的壞毛病有所改進,以前每天要錯3~4題,現在細心驗算,加上算後仔細檢查,做錯題的時候變少了,甚至有時可以全對。而且對題目的理解、計算都有所提高,對數學的興趣也逐步加強。如有時她和奶奶在買菜時,她的心算就比奶奶的心算速度快而且準確,次數一多奶奶就說孫女是她的計算機。

沒有差的學生,只有差的家長,所以作為家長,一定要配合學校,把學生的學習抓好,這也是家長的職責,在抓學生課後作業時一定要嚴字當頭,不能遷就,更不能馬虎,循序漸進,不然就可能害了孩子一輩子。從小要培養孩子的良好學習習慣,不怕苦、勤思索、多動腦、專心、細心,一旦孩子養成這些好習慣,對她在將來的繁重學習和今後的工作,會受益匪淺。

通過對語文第二課的學習,了解了21世紀的學生要全面發展,不能偏科,較差的科目要努力追趕上去,既要中西貫通,古今貫通,更要文理貫通,這樣才能擔負起明天的重擔和祖國對青年的希望。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3 談談你對閒書的認識。五 朗讀課文,體會人物的特點 1 同位倆分角色讀課文,讀完後互相評價。2 兩名學生分角色一問一答。3 全班對於他倆的讀進行評價,說出理由。如 我小時候,跟我乙個妹妹一塊兒看,家裡的桌子底下有個盛白面的大缸,叔父一來,我們就趕緊把閒書藏到缸裡頭,桌上擺...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2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的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認識 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讀懂詞句的意思。正確 流利 分角色朗讀課文,把握談話的主要內容。能從對話中得到怎樣讀書和學習的啟示,進一步開展有關閱讀的綜合性學習。教學重難點 把握訪談的主要內容,進一步感受閱讀的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教學...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反思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 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