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心得

2023-02-01 23:06:05 字數 1213 閱讀 5810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全面發展學生呢? 在教完《小苗與大樹的對話》後,我對此有了很多思考:

首先,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等,提高學生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

」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造學生的心靈。

培養學生的興趣,把寫作作為學生的需要。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陶行知先生亦認為:

「學生有了興味,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學與樂不可分」。學生一旦與寫作產生了濃厚興趣,就會主動鑽研,樂此不疲,漸入佳境。教學中要注意低起點,多鼓勵,命題切合學生實際,寫作形式多種多樣,力爭將寫作變為學生的需要。

引導學生在實踐中感受到寫作「會使自己的頭腦更清醒,更無知,更堅強,更輕鬆,會使自己和別人相處得更和諧」。寫作一旦成為一種需要,常常能達到欲罷不能的程度。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小學生閱歷淺,生活範圍窄,家庭學校「兩點一線」,由於缺乏生活的體驗和素材的積累,作文時常常搜腸刮肚,無病呻吟,甚至空想,胡編濫造。本人認為,應該把學生從課堂上解脫出來,讓他們在火熱的社會生活中去尋找素材,激發靈感,學會寫。

再次,在語文教學中,進行審美素質教育要教會學生去發現美。要以語文課為基礎,引導學生去發現文學作品中的美。文學作品具有以情動人、以形象感人的特點。

它包含著自然與生活,同時融進了作家情感的再創造因素,所以文學作品是自然美、生活美和藝術美的高度統一體。通過語文課,喚起學生發現生活中處處存在人性美的渴望。要引導學生去認識美。

中學生對於美的追求特別強烈。對於他們愛美,追求美的願望,應該給予肯定。由於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還未定型,對於美醜的分辨能力還不太強,他們認為追求時髦、穿奇裝異服,是一種時尚美,對美有自己偏見。

所以語文教育要引導學生去提高認識美、欣賞美的能力,即識別美醜的能力。在教學中要引導學生分析中外名著中典型人物形象,比較他們不同的審美意義。要激勵學生去創造美。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發展迅速,與人類愛美的天性分不開。

因此,我們要激勵學生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表達美,即創造美。我們要告訴學生「美就是生活」,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從身邊的小事中尋找美、感受美、欣賞美,並在提高這些方面能力同時,「趁熱打鐵」,觸發學生表達美的衝動和創造美的激情。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2008 12 27 21 59 31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略讀課文,又是對話形式的訪談錄,行文完全口語化。我原以為可放手讓學生自瀆 自悟,提高自學的能力,於是開課就讓孩子們自由讀,找一找季羨林和苗苗的對話中一共談了哪幾個方面的問題?問題一丟擲,讀過之後竟然無人能回答,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有些氣惱,一番...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反思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 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3 談談你對閒書的認識。五 朗讀課文,體會人物的特點 1 同位倆分角色讀課文,讀完後互相評價。2 兩名學生分角色一問一答。3 全班對於他倆的讀進行評價,說出理由。如 我小時候,跟我乙個妹妹一塊兒看,家裡的桌子底下有個盛白面的大缸,叔父一來,我們就趕緊把閒書藏到缸裡頭,桌上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