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2023-02-02 01:30:03 字數 498 閱讀 5030

2008-12-27 21:59:31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是略讀課文,又是對話形式的訪談錄,行文完全口語化。

我原以為可放手讓學生自瀆、自悟,提高自學的能力,於是開課就讓孩子們自由讀,找一找季羨林和苗苗的對話中一共談了哪幾個方面的問題?問題一丟擲,讀過之後竟然無人能回答,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有些氣惱,一番責問之後,我反省自己,是不是問題給的太大,學生還沒有透過全文概述中心的能力?!

於是,我換種方式說:苗苗提了些什麼問題?季羨林爺爺是怎麼回答的?

用自己的話說一說。然後根據回答再分類,看看談了哪幾個方面的問題。學生們紛紛舉手,問題迎韌而解,孩子們似乎如釋重負突然感悟:

不同的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能力不一樣,備課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在完全了解學生知識、能力等層面上進行教學問題的設計才是合理有效的。老師引導學生深入文字的問題,即指引線不能太抽象,又不能太簡化,游刃有餘,張弛有度,學生才能學得有信心,課堂也不會陷入一潭死水的尷尬局面!因材施教是不變的真理啊!

  這就是我對《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一課的教學反思。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反思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 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心得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全面發展學生呢?在教完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後,我對此有了很多思考 首先,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人生觀 世界觀 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等,提高學生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3 談談你對閒書的認識。五 朗讀課文,體會人物的特點 1 同位倆分角色讀課文,讀完後互相評價。2 兩名學生分角色一問一答。3 全班對於他倆的讀進行評價,說出理由。如 我小時候,跟我乙個妹妹一塊兒看,家裡的桌子底下有個盛白面的大缸,叔父一來,我們就趕緊把閒書藏到缸裡頭,桌上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