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1 18:45:04 字數 778 閱讀 6401

一、書蟲第一關

讀下列詞語:

季羨林水滸傳

彭公傳綠林好漢

三俠五義

中西貫通

古今貫通

文理貫通

二、書蟲第二關

1、這篇課文寫了什麼?

2、這篇課文與其他課文比較,有什麼不同?

3、說出文中你最感興趣或不明白的地方。

三、書蟲第三關

1、書蟲鑑定會

季羨林和苗苗算不算書蟲?在文中找出理由。

2、這兩個書蟲有什麼不同?

四、書蟲第四關

1、通過學習課文,你覺得採訪要注意什麼?

2、如果讓你採訪一位作家,你會提出什麼問題?

五、書蟲第五關

1、想對小苗說些什麼?

2、想對大樹說些什麼?

3、想對自己說些什麼?

(任選其一)

作業:1、採訪乙個想採訪的人,寫下採訪記錄。

2、憑想象寫作者與書中人物的對話。

聽後感:

這一設計可以給我們一定的啟發,每一教學環節目標明確,各環節之間層次明顯。但這樣的設計也是一把雙刃劍,若教師的課堂調控能力強,則可以生成許多精彩;若無法應對自如,課堂就更顯機械與生硬。執教老師向我們展示了他睿智的教學技能,透過課堂的每乙個細節,我們都能看到一種東西在支撐著整個課堂,那就是教師的教學理念。

內化的理念在課堂中純熟運用,整節課猶如***自已的說的那樣:如茉莉,看起來平淡無奇,聞起來幽香縷縷,回味起來余香裊裊。

內容概括:這篇介紹了關於《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設計五,小苗與大樹的對話,希望對你有幫助!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2008 12 27 21 59 31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略讀課文,又是對話形式的訪談錄,行文完全口語化。我原以為可放手讓學生自瀆 自悟,提高自學的能力,於是開課就讓孩子們自由讀,找一找季羨林和苗苗的對話中一共談了哪幾個方面的問題?問題一丟擲,讀過之後竟然無人能回答,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有些氣惱,一番...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反思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 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心得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全面發展學生呢?在教完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後,我對此有了很多思考 首先,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人生觀 世界觀 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等,提高學生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