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語文教學反思太陽 魯教版

2023-02-01 18:45:03 字數 1258 閱讀 3230

《太陽》課後反思

在上公開課時,被提問到的學生總不能給我們想要的答案,這主要的原因是什麼呢?是學生笨?不是!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老師自己本身,它和我們的提問方式以及適當的引導相關。在《太陽》這節公開課中,讓學生分析範作中運用了哪些方法,在這之前還和學生一起來複習了上學期學習的橡皮泥技法,有團、搓、壓等方法。但是我提問說:

「誰知道老師的太陽都用了哪些技法?」有很多的小朋友舉手,我信心滿滿的提問了乙個學生,他卻回答說:「老師的太陽用到了曲線!

」當時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這樣回答呀?我問的是用了什麼技法。於是我讓他坐下,又去提問其他的學生。

在評課的時候,麻老師提出其實你想讓學生說出的答案只要你再深入得問一下,學生就會給你想要的答案了。學生說用了曲線,你可以問一下曲線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學生就會想到用搓的技法。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自己一心想要學生給我想要的答案,如果學生回答的不對就不再考慮了。經常聽到乙個教學案例,說乙個老師在上課的時候為了讓學生回答出自己設計好的答案,不斷的提問學生,直到學生回答出自己設計的答案。當時聽得這個例子的時候甚至覺得可笑,覺得這個老師真是蠢。

現在發現自己身上也有他的影子。教師這個職業之所以難主要就在於我們的教育物件是不停地在變化的,學生不是我們的傀儡,也不是我們的演員。你想要的學生可以回答出來你想要的,那就要看你是如何能讓學生自己說出來,這就需要老師恰如其分的引導以及課堂的隨機應變能力了。

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他是科學研究的使用因素。」兒童是富於幻想的,這節課我通過示範、欣賞作品讓學生大膽想象自己心中的太陽,自由的想象太陽的表情,太陽的光芒,太陽的顏色,學生的想象力簡直讓人吃驚,有說用小人頭連起來做太陽光芒的,還有**頭、蘋果、士多啤梨、數字、小樹、小草等等,我真想讓舉著小手的學生乙個個的說說自己想法。

學生的回答我都做了簡單的評價,在這個環節上浪費了不少時間。麻老師在評課提到其實可以對學生的回答做一下歸類,當有學生說蘋果,再有學生說士多啤梨時可以說它們都是屬於水果,還有其他類別的嗎?分一下植物、動物、符號等,這樣不但節省了時間,還可以使學生思路更加開闊。

在展示學生作品的時候,有的學生的太陽做的相當的有創意。有的學生做的生氣的太陽,眉毛高挑,嘴巴張得大大的,光芒也像火焰一樣;有的做的是可愛的大眼睛,還有長長的眼睫毛的太陽。欣賞了這麼多**,說了這麼的關於太陽的內容,如果能再讓學生說說自己對太陽的感覺,給太陽賦予一層自己的感**彩,相信學生的作品會更加的豐富。

有人心中太陽是慈祥的老爺爺,有人覺得它是美麗的姑娘,有人覺得它是頑皮的小子,有人覺得它是可愛的小丑等等。通過這節公開課讓我學到了很多,每一次公開課上出現的問題我都會將它作為我以後要努力的方向,相信我的課會講的越來越好的。

三年級上語文教學設計掌聲魯教版

掌聲 教學設計 教材簡析 這篇課文是作者回憶上小學時一位殘疾同學小英在同學們的掌聲鼓勵下克服了自卑 憂鬱的心理,鼓起了生活勇氣的故事。掌聲代表讚賞 理解 支援 鼓勵,傳遞了同學們對小英的關愛,正如課文所寫的 人人都需要掌聲,特別是當乙個人身處困境的時候。讓我們珍惜別人的掌聲,同時,也不要忘記把自己的...

三年級語文下冊卡羅納1教學反思魯教版

卡羅納 卡羅納 選自 愛的教育 這本書。本文講述的是小男孩卡羅納遭遇失去母親的巨大不幸時,身邊的人真誠地理解他,熱情地安慰他,默默地關愛他。課文抓住卡羅納失去母親後第一天來上學這樣乙個特殊的日子,從他承受的巨大悲痛和身邊人對他的無限關愛這兩方面展開來寫。文章語言生動,描寫細膩,字裡行間透露出對卡羅納...

年三年級語文上冊給予樹教學反思2魯教版

給予樹 是一篇富有濃濃的人文情懷的課文,愛的教育是本篇課文的教學主題。圍繞 愛 字展開教學,是本堂課的主要特點,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不能忘掉語文本體,語言文字的訓練也要做到紮實,並要跟情感目標有機地結合起來。這課的教學主要體現了如下特點 一 抓住文字主旨,引領學生深入文字。在課堂教學中,對教材進行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