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親人》教學案例

2023-02-01 18:45:02 字數 818 閱讀 2542

作者:周光芬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0期

一、教材分析

1.課選自《課標》版**教材七年級(上)第三單元。

2.本單元教學主要是以情感體驗為切入點,讓學生從不同的**作品中感受、體驗思鄉情感,

並讓學生在**實踐中,提高自身對**的理解、表現及創造能力。

3.本課的教學目標:學生能有感情地演唱歌曲《故鄉的親人》,熟悉小提琴獨奏曲《思鄉曲》的第一主題;能感受作品所蘊涵的對親人、對家鄉的思念和熱愛之情;能拓展、遷移、創新,學會自主欣賞、感受**的美。

4.教學重點:情感的體驗(思鄉情)。

二、教學思路

1.初一的學生經過了小學六年的學習,已經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心理開始發生變化,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長大,不願意「隨便」接受「任何人」(包括父母、老師等)的安排、建議,他們渴望獨立,渴望被別人理解,被別人承認,因此,「一言堂」老師說了算的教學方式是絕對不可取的。

2.我認為要很好地完成本單元的教學任務,關鍵是應該抓住「體驗」、「實踐」兩點,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課堂教學的每乙個環節都應讓學生有「發言權」「選擇權」「決定權」,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讓學生們自己去發現,去尋求,這樣的感受才是真切的,也是不容易遺忘的。

只有認真實踐,才能有情感的體驗、心靈的震撼。因此,在設計本節課時,我便充分注意到了這一點。

3.**課是學生們喜愛的學科之一,從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出發,我認為應該將**課安排得豐富多彩,因此,在本節課中,我選擇了歌曲《故鄉的親人》的教唱,同時又選擇了小提琴獨奏曲《思鄉曲》的欣賞,最後,安排了實踐創新活動,有唱,有聽,有看,有活動,始終不會讓學生產生單一枯燥的感覺。

教學案例寫法什麼是教學案例2

教學案例 一 什麼是教學案例 教學案例是真實而又典型且含有問題的事件。簡單地說,乙個教學案例就是乙個包含有疑難問題的實際情境的描述,是乙個教學實踐過程中的故事,描述的是教學過程中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 這可以從以下幾個層次來理解 教學案例是事件 教學案例是對教學過程中的乙個實際情境的描述。它講述的...

《身體的結構》教學案例

趙黎莉教學過程 一 引入。同學們,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一些老朋友,但是它們今天出現的形式不一樣,你還認識它們嗎?出示動物的剪影圖。學生猜動物。請拿出桌子上的材料包,看看你能拼出什麼來呢?拼出來後請貼在卡紙上 同學們,你拼出來誰的剪影啊?人 為什麼剛才你一眼就能看出是什麼動物呢?動物有自己的結構特徵 ...

撰寫教學案例的方法

一 選擇有衝突的教學事件 覺得要寫的教學事件很多,那麼哪乙個事件才該選擇?哪乙個對於自我發現更有潛力?案例的性質怎樣,是關於教學策略 學生行為還是教學政策方面?案例的目的是為了增進理解,還是為了職業發展?儘管沒有乙個選擇是非遵循不可的規則,但下面一些建議對寫好乙個案例卻仍是有益的 事件對您有情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