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語文教案《西門豹》

2023-02-01 18:42:03 字數 2209 閱讀 6964

這是一篇講讀課文。講的是兩千年前,西門豹管理鄴那個地方時,通過調查,了解散到那裡的豪紳和巫婆勾結在一起為害百姓,便設計破除迷信,大力興修水利使鄴地繁榮起來的故事。文章刻畫了西門豹有勇有謀,敢作敢為,與民作主,為民除害的形象。

文章在寫作上主次分明,詳略得當。重點記敘了西門豹破除迷信的經過。描寫了西門豹如何將計就計,懲除**,除害興利,尤其是教育群眾場面寫得特別精彩。

教學這篇課文時,要幫助學生理解西門豹和老大爺的對話,弄清河伯娶媳婦的來龍去脈。重點理解荒蕪、官紳、收成提心吊膽等詞語,正確完成課後練習。

【教學與學法設計】

一、彩用從整體到部分,先粗後細的教學方法,理解西門豹為民除害不露退跡、不動聲色的絕妙辦法。

二、教給學生找關鍵詞語的方法:(一)是找與前後內容不相一致的詞;(二)是找表面看似乎多餘的詞;(三)是找描寫人物異常表現的詞。

三、抓住重點句子,體會當時當時的實景,學習利用人物語言,刻畫人物形象的方法。

【教學過程設計】

一、提示課題,簡介西門豹這篇課文是乙個歷史故事,西門豹是戰國時期的一各**,姓西門,名豹。

二、簡介課文,了解大意

(一)簡介課文我們現在學習的這篇文章是乙個歷史故事,講的是距今兩千年前,戰國時期西門豹為民除害的事。

(二)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大意

1.文中介紹了西門豹做了一件什麼事?這一件事對百姓有何好處?

(嚴懲了河伯娶婦的組織者,廢除這一迷信活動,使百姓大興水利建設,莊稼年年得到好收成。)

2.再讀課文,正字音,理解下列詞意在課文中的含義。荒蕪、巫婆、官紳、提心吊膽面如土色、灌溉。

三、理清線索,分好段落

(一)整體感知課文,根據摸清底細、破除迷信、興修水利的線索,給課文分段。

第一段:(第一九自然段)摸清底細。(調查)

第二段:(第十十五自然段)破除迷信(除害)

第三段:(第十六自然段)興修水利(開渠)

四、突出重點,攻破難點

(一)導讀、自讀課文

1.西門豹向老大爺調查了哪幾件事?先做了什麼?再做什麼?最後做什麼?

(1)為什麼田地荒蕪,人煙稀少?

(2)是誰給河伯娶媳婦的?

(3)新娘從**來?

(4)漳河有無發過大水。

2.指導朗讀西門豹和老大爺的問話和答話。

(二)再讀課文,深入討論

1.從老大爺的回答中,西門豹了解到哪些情況?

(1)造成田地荒蕪,人煙稀少的原因,主要是河伯娶媳婦。

(2)巫婆和官紳勾結,是首惡分子。

(3)巫婆和官紳騙錢又害人,使有女孩子的人家紛外逃。

(4)漳河從沒有發過大水,倒是年年旱災。

2.聯絡句子理解荒蕪、人煙稀少等詞,想象當時鄴地是怎樣的一幅情景?

3.學生動手劃詞,結合講解巫婆、官紳、眼睜睜等詞。

4.小結:西門豹成功地調查出四個問題的成果,成為他治鄴的可靠依據。

(三)將計就計,懲辦巫紳

1.西門豹是怎樣將計就計地嚴懲巫婆和官紳的?

(1)西門豹參加河伯娶媳婦的儀式。

(2)西門豹藉口新娘不漂亮把巫婆、官紳頭子投進漳河。

(3)西門豹故意面對漳河發問,迫使官紳的**。

2.為什麼西門豹知道巫婆和官紳的**,不直接把他們抓起來殺掉呢?而去參加河伯的婚禮。

(這個問題,是課文難點所在。因為當時老百姓還沒有真正認識到巫婆官紳的真面目,西門豹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廣大百姓利用河伯娶媳婦的現場受到深刻的教育,從迷霧中覺悟起來。為以後興修水得,打下堅實基礎。

)3.體會西門豹不說乙個殺字,不提乙個打從從容容、懲辦巫紳,破除迷信的從政本領。

4.朗讀第十自然段,深究重點詞語。

(1)漳河邊上站滿了老百姓中的站滿和課文前面的哪些描寫不一致?

(2)西門豹真的帶著衛土來了。中的真的說明了什麼?

(3)小結找關鍵詞語的方法。

5.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第十一十二自然段,在朗讀中體會語言文字的含義。

(把不行、不漂亮、不會滿意的三個不字讀得誠懇些;把另外送去讀得正經些;把說一聲讀得強狠些;把抱、投、催幾個動詞讀得堅定有力些。)

6.指導按提綱複述課文第二段內容。

(四)講讀第三段

1.齊讀最後一段。

2.思考:漳河年年鬧旱災,西門豹是怎樣解決的?

3.為什麼要先破除迷信,後興修水利?

【板書設計】

示例一:西門豹調查摸底破除迷信受到愛戴獲得豐收興修水利

示例二:原因首惡者摸清底細調查了解

受害者漳河情況西門豹破除迷信迎接新娘懲辦巫紳懲治巫婆巧妙懲處官紳興修水利(略)

新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下冊30《西門豹》教案

課型 閱讀新授課 學習目標 1.理解 田地荒蕪 人煙稀少 提心吊膽 面如土色 磕頭求饒 等詞語。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學習本課描寫人物 言行 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受到破除迷信教育,明白西門豹懲治惡人方法的巧妙。4.鼓勵運用課文中生動形象的語句分角色表演故事。重難點 理解西門豹 懲治惡人 ...

小學語文教案四年級上冊

小學語文教案四年級上冊 觀潮 教學設計及反思 美國教育學家布盧姆說過 乙個帶著積極情感學習課程的學生,應該比那些缺乏情感 樂趣或興趣的學生,或者比焦慮和恐懼的學生,學習得更加輕鬆,更加迅速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也說過 情感是人們學習和工作的動力,它對人的認識和行為起著調節和支配的作用。這些論述,都...

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作文教案

習作1一 教學要求 1 讀懂 習作要求 明確此次習作是要同學們借助 設立乙個新節日 的主題,來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2 教會學生根據生活實際,合理想像的能力和習慣,注意積累生活體驗,明白習作是為了表達自己的美好心願和感情的。3 能按作業要求,寫一篇想象合理 情感真摯的記敘文。二 教學重點和難點 1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