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 向那個荒誕年月中受傷害的老師道歉

2023-02-01 18:42:02 字數 819 閱讀 5634

作者:**:《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02期

2023年10月7日,一場特殊的道歉會在北京八中對面一家茶社的會議室裡舉行。長桌兩邊的與會者,無論是當年的老師,還是當年的學生,大多已頭髮花白。穿著藍格布襯衫的67歲的陳小魯首先發言:

「像曹操講的,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有話不說,就太晚了。我想代表八中當年傷害過你們的校友,向你們真摯地道歉!

」「文革」期間,陳小魯是北京八中「造反」學生領袖、革委會主任,而他的另乙個身份則是——**元帥的兒子。

去年8月18日,他收到了八中老三屆同學會秘書長黃堅發來的一組「2023年校領導被當做黑幫批鬥和**」的**。其中的一張**裡,幾百名學生聚集在教學樓中間的場地裡,兩名戴眼鏡的女教師正低著頭站在水泥台上接受批鬥。一旁的男教師舉著一塊小黑板,上面用粉筆寫著「黑幫分子」四個字。

身後的平房上,則掛著寫有「永遠跟著***在大風大浪中前進」字樣的條幅。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終生面對的日子。我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負有直接責任……」陳小魯給黃堅的回信中這樣寫道。

由此有了10月7日的這場道歉會。

在將近3個小時的道歉會上,僅有兩次,老師們流露出了內心的痛苦。在大部分時間裡,他們並不願意自己的學生執著於道歉這件事。

「沒有必要站出來道歉,你們也是受害者,當年是階級鬥爭為綱,誰能不擁護?」年紀最大的老師張顯傳第乙個發言。坐在他旁邊的老黨總支書記盧進則說:

「老師對待學生,就像父母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學生犯再大的錯誤,我們也能理解。」

面對老師的諒解,陳小魯和其他幾個校友沒有再多說什麼。在聚會結束的時候,計三猛忽然大聲地說了一句:「感謝老師的教育!感謝老師的寬容!」

那個小窩很暖

走過了梔子花開的六月,懷著好奇而陌生的心理我們來到了久違的大學。大學的第一站帶我來到了宿舍,進了門之後我開始茫然的張望著,一張桌子,幾張鋪好鋪蓋的床鋪,小小的空間,看著唯一乙個沒有被放上被褥的床,我默然的放下了自己的行李,對自己說這就是我的宿舍,我以後的棲息之地。頓時心情灰暗了許多 我心理默默的念叨...

班幹部職責小向

課代表 1 負責各科作業本的收集 發放,並及時將情況向學習委員和教師匯報。2 對於沒有及時交的作業一定要負責催交。3 在上該科的課前及時聯絡老師,幫助老師拿好教學用品。並檢查同學課前準備。4 輔導該科差生,對不能按時完成作業者要通報任課教師,制止作業抄襲現象。5 如該門課需去其他地方上,負責整隊並將...

我和那個「小反動派」的故事

太原市第六十中學韓瑞 曾在某報刊上看到一位老教師說,選擇當教師是個永遠年輕的職業。因為選擇當醫生就成年跟病人打交道,接觸的基本上是愁眉苦臉的人,心情總是一種壓抑 選擇當工程師接觸到的都是機器和圖紙,沒有情感交流。而選擇當教師都是和孩子打交道,跟朝氣蓬勃的青少年生活在一起,心情總是愉快的。而在我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