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 學做管理員華中師大版

2023-02-01 18:42:04 字數 2115 閱讀 3882

學做管理員

一、教學目標:

(一)掌握移動檔案或資料夾的方法;能區別在桌面上建立新資料夾與在資料夾裡建立資料夾的異同。

(二)培養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能力。

(三)培養學生在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培養學生樂於幫助人,樂於與人協作,勤於**的精神。

(五)通過交流移動的方法,使學生體驗到方法不是唯一的。

二、教學重、難點:

重點:掌握移動檔案或資料夾的操作方法。

難點:運用方法使資訊系統化,從而提高學生管理資訊的意識。

三、教學策略:

教法:任務驅動、故事牽引

在匯入課題時,可以從孩子們熟悉的動物大熊貓開生日聚會作為切入點,把學生帶入熱鬧非凡的動物樂園。當開飯時,動物們爭論起來了,問題很自然的展現在孩子們面前。問題使學生開啟智慧型之門,利用他們對於這些動物的己有經驗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學法:自主**、協作學習

自主學習不是讓教師放手不管,而是組織學生圍繞某個問題,以個人自學、小組合作、班級合作等多種多樣的方式進行。在學生自主**的過程中,教師也要參與其中,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給學生足夠的活動時間和空間。

在**如何分類時,先引導學生理清思路:先操作什麼,再操作什麼。然後再以小組的形式分工合作,展開活動。

在這一部分我給學生1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並且為了體現教師作為活動組織者的地位,在當中請兩名學生演示他們小組新建資料夾及重新命名的操作方法和運用「複製、貼上」移動檔案的方法,讓其它落後的小組找到自己問題,並給他們趕上來的機會,充分考慮了學生求勝的心情,在關鍵時刻推他們一把,給他們自信。

四、教學課時:

1課時五、教學環境:

網路教室

六、教學過程

(一)參加party

1.師:大家知道我國的國寶是誰嗎?(大熊貓)今天大熊貓想請同學們都來參加它的生日party!(師指導學生找到「動物樂園」資料夾,並開啟這個資料夾。)

2.師:你們看,他還請了這麼多的動物,他們聚在動物樂園裡唱歌、跳舞,慶祝熊貓的生日。〔師演示動物歡樂的課件)

3.師放**,學生伴著動聽的**在資料夾中自由開啟自己喜歡的動物瀏覽;**停,師演示課件:晚宴開始了,眨眼間亂成一團,雞對蛇說:「我是鳥類,你是爬行動物,我不跟你同一桌吃!

」蜜蜂對鯨說:「我是昆蟲,你是哺乳動物,我們怎麼能同時進餐呢?」……

4.師:同學們,熊貓請求你們幫忙了?

(二)安排座位。

1.大家發表自己的看法:

①先分類,再把同類的安排在一起進餐;

②先要弄清可分為幾類。

③再根據**提示逐一安排。

……〔這裡教師要充分讓學生發言,師主要是組織課堂,直到理清思路為止。〕

2.過渡:我宣布,熊貓聘請各位為這一次的「party 助理」,幫他解決這一難題,對於那些積極參與、勤與探索、合作協調的同學獎勵熊貓家族徽章一枚。(師出示徽章)

學生四人一組,以小組的形式開展下面的探索學習活動,共同解決熊貓的難題。

3.翻開書,讓學生一邊自學,一邊進行組內交流。(嘗試各種操作)

教師可建議學生先分工,再合作,並規定時間。(10分鐘)

4.學生活動,5分鐘後,師指乙個小組展示他們自學討論後的分類資料夾,並與全班交流新建資料夾並重命名的操作方法;再請乙個小組談談他們組是如何移動檔案的。

讓學生質疑:在剛才的操作中,大家遇到了什麼困難也可以提出來?

(給一點時間,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共同解決。)

5.師發令:還有5分鐘,請各小組抓緊時間,完成檔案的移動。(可放一段**)

〔師參與到比較落後的小組裡,組織提前完成的小組下位幫助其它小組。)

(三)展示各小組設計的方案。

1、師利用new class的功能向全班展示各小組的分類情況。

提問:你們小組為什麼這麼快就分完了呢?有沒有什麼竅門?

(教師請比較快的兩個小組給全班講解、演示他們移動檔案的快速方法。)

2、出示課件:熊貓請同學們選出其中比較好的方案。

(師組織學生投票,從中選出合理的方案,教師也發表己的看法,選出具有合作意識強的小組和樂與助人的小組,並頒發「獎章」。

(四)開始進餐,歡度美好的時光。

1.課件顯示:動物們按照同學們的方案,各就各位,吃呀喝呀,快樂無比!

教師帶領學生和著**,拍手唱歌,感受解決問題後的喜悅之情。

you later, bye-bye!

四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

寇剛 第一課檔案的查詢與建立快捷方式 教學目標 1 通過學習,能學會檔案的自動查詢。2 使學生了解快捷方式的含義,能夠自己建立快捷方式,更改快捷方式的圖示。3 激發和增強學生使用計算機的興趣。教學重點 1 利用windows的查詢功能搜尋自己想要找的檔案。2 學會建立快捷方式。教學難點 1 綜合利用...

四年級資訊科技教案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了解計算機的發展歷程 能列舉計算機在學習生活 工業生產 醫療衛生 航空航天領域的應用 知道計算機硬體組成 識別常見計算機外存 輸入裝置 輸出裝置 了解計算機軟體的概念 能列舉計算機常用軟體。2 技能目標 嘗試在課件或課本的引導下自學知識點 熟練使用計算機 開 關機 視窗 ...

中山版四年級上冊資訊科技教案

第1課進入 畫圖 世界 教學目標 1 認識 畫圖 軟體的介面。2 學會用 直線 工具。3 學會使用 撤銷 功能。教學重點 難點 1 學會用直線工具。2 學會使用 撤銷 功能。課時安排 1課時。教學過程 畫圖 軟體是windows系統自帶的一款繪圖軟體,它除了可以畫圖外,還可以對一些 進行簡單的編輯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