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見樹木,又見森林

2023-02-01 18:45:05 字數 1081 閱讀 8264

作者:陳沁

**:《啟迪與智慧型·教育版》2023年第01期

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大多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對具體的單詞和句型的教學,側重學生對對句型語法的把握,只教知識,不重素養,容易形成「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局面,限制了學生的視野,並沒有能起到應有的綜合能力的培養作用。因此,在英語教學中,既要做到立足課本,夯實基礎;又要跳出課堂,拓展更大的空間,從多層面上來培養學生的英語運用能力。下面談談我在做好英語知識拓展方面一些具體的做法。

一、立足課堂,由此及彼,拓展運用語言的綜合能力

1.圍繞目標的活動設計激「活」課堂。新課程倡導以活動為中心的教學理念,主張通過表演、唱歌、遊戲、競賽、猜謎語和畫畫等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初步用英語進行聽說讀寫的能力。

要注意的是,課堂活動應有利於學生獲得語言知識和發展語言的技能。如果教學活動脫離了教學內容,偏離了教學目標,那麼再有趣的教學活動也難以收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例如,在教表示顏色的單詞時,我設計了「紅燈停,綠燈行,黃燈等」的活動,以複習和鞏固單詞red,yellow,green。全班學生站起來做小司機,根據教師所說的三種顏色,做出停車、開車或等待的動作;做錯的學生坐下,經過多個回合後,仍然站著的學生被評為合格「小司機」。然後讓這些小司機來喊口令,其餘的學生繼續做動作。

此活動既能幫助學生掌握這三個單詞,又能使他們拓展學習了light這個新詞,並且完成了單詞——片語——句型的乙個完整的學習過程,也讓學生受到遵守交通規則的教育。在全場活躍的氣氛中不失時機地將德育滲透於英語教學活動中。

可見,將教學內容融入到教學活動之中,使每個活動都具有明確的目的性,有助於學生語言知識的學習、語言技能的掌握和語言運用能力的提高。

2.真實性與開放性的活動設計點「亮」課堂。設計有效的英語課堂教學活動還應考慮活動的實踐性、交際性、**性和拓展性等多種因素。

教師要遵循小學生學習語言的規律及學生生理和心理發展的特點,依據所教知識的難易程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精心設計和組織教學活動,做到適時適度,切實可行和富有成效。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應努力倡導學生的積極參與,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僅能建構知識、提高語言能力,而且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活動方式,完成任務和實現目標。在學習過程中調控情感態度和學習策略,以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