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各數的認識》授課反思

2023-02-01 18:48:01 字數 1264 閱讀 1932

在這陽光明媚、春意盎然的日子裡,為了實現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的目的,為了讓家長充分了解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表現情況,我們學校開展了「家長進課堂」開放日活動。3月28日上午,四年級的「家長開放日」活動如期進行,學生家長走進教室,與學生一起度過一上午的學習時光。

第二節是數學課,我授課的內容是《11-20各數的認識》,這一內容選自上海教育出版社輔讀學校使用《實用數學》第七冊,是在學生已經認識了10以內的數的基礎上進行的,為之後學習20以內的加減法做好鋪墊。

課堂上,我以「小精靈的禮物」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利用有趣的教學動畫幫助學生充分理解課堂教學內容,時刻關注每位學生的課堂教學目標達成,滲透的生活化教學內容實現了將課堂知識服務於生活的目的;在課堂練習環節,利用蒙氏教具吸引學生的興趣,學生們積極主動參與練習、競相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

反思促成長,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快地進步、成長,針對本節課我做了如下的反思:

一、課堂時間把控方面:所設計的教學環節進本進行完,但是課堂練習環節時間不是太夠,沒能讓學生進行大量的課堂練習,所以對時間的把控還不是太好,需要繼續努力,但是與之前幾次的公開課相比,這次有了很大的進步。

二、教學重點方面:教學重難點是給學生建立計數單位「十」的概念,在講課過程中,對於這個概念沒有給學生講清楚,以至於在後續的練習中,學生會覺得很迷茫,不知道應該怎麼辦,這一點是值得我自己好好反思的。對於一堂課的重點,是需要給學生講清楚的,這樣在後續的練習中,學生才能更加清楚自己應該怎麼做。

在本節課動手實踐操作環節「用最方便的方法根據要求拿出相應的小棒」,有的同學就把一捆小棒拆開了來數,說明他對於我們所講的計數單位「十」的概念沒有理解清楚。如何對學生講清楚教學重點,是自己在以後的教學中需要不斷探索的。

三、對學生的關注程度:班裡12名學生,各自的程度都不一樣,實施個別化教學計畫,要使每位學生在課堂上都有參與感,教師要關注到每位學生的學習目標達成情況。在本節課中,按照個別化教學計畫,關注學生的狀態,分層教學,盡量每個學生都有關注,但是還是有個別學生可能在課堂上的關注不夠,沒能讓他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

在教學中,不僅要關注到每一位學生,還要讓學生能夠積極主動地參與。

每次活動的開展,都是促使自我提公升的乙個好機會。在我們的公開課中,我們要及時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課後及時找聽課的教師評課,自己作出反思,這樣才能快速提公升自己。

這次的「家長進課堂」開放日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教育,本就應該是家校合作進行的,不是把孩子交到學校家長就可以不管不問的,只有學校和家長配合好,學生才能得到更好地發展。本次的活動,不僅讓家長了解學生的課堂表現,還讓老師有了一次自我提公升的機會,意義很大。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們也要做到家校合作,共促學生成長。

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11月14日星期五陰 11 20各數的認識是一年級數學上冊第七單元的內容,11 20各數的認識 在整個數的學習體系中具有比較重要的地位,它既是10以內數的認識和延續,又是100以內乃至更大的數的認識的基礎,同時也為20以內的進製加法的學習打下算理基礎。在本節課教學中我從學生的認知規律和知識結構特點設...

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11 20各數的認識這一內容的教學,筆者認為應重視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並把這份經驗作為教學的起點。在這節課裡,學生已基本上能數出數量在11 20之間的物體個數,讀數,數的順序和大小,因此確定這節課重點輔導直觀地了解11 20各數都是由乙個十和幾個一組成的,以及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發...

11 20各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梁曉菊11 20各數的認識,它既是10以內數的認識的延續,同時又為學習20以內的加 減法做好準備。學前班學生基本上已經會數數到20,也已經認識11 20的數,因此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使學生在實踐操作 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理解 10個1是乙個十 掌握乙個十和幾個一表示十幾。1 注重創設情境,在快樂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