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版 《從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教學設計

2023-02-01 18:48:03 字數 2087 閱讀 5254

第24課從貞觀之治到開元盛世

教學目標 :

知識與能力:

通過了解隋末農民起義,唐朝建立,唐太宗即位和善於用人、納諫等內容,培養和提高客觀、全面、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能力。通過列舉「貞觀之治」的主要內容,培養和提高實質,逐步培養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

了解和收集有關隋朝滅亡、唐朝建立和太宗即位的有關資料,**「貞觀之治」出現的原因;圍繞唐太宗用人和納諫、貞觀新政的主要內容及實質等問題開展討論;以唐太宗和「貞觀之治」為題展開辯論,最終對唐太宗這一重要歷史人物和「貞觀之治」這一重要歷史現象做出自己的評價,從而學會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掌握**式學習的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

隋煬帝殘暴致隋迅速敗亡;唐太宗知人善任,從諫如流,調整統治政策與民休息,遂成「貞觀之治」。兩相比較,凸顯以德治民、以德治國的重要性。認識唐太宗是中國古代傑出的地主階級政治家,他的所作所為,雖然是為鞏固其統治服務的,但合乎潮流,順乎民意;「貞觀之治」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統治比較好的歷史時期,它為唐代的強盛和中華文明輝煌燦爛時期的到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教學重點:

「貞觀新政」、開元盛世

教學難點:

唐太宗的用人和納諫與貞觀之治的關係以及如何看待「貞觀之治」

教學方法讀圖分析法教學手段多**輔助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一 、唐王朝的建立

1、隋朝滅亡隋煬帝繼位後,連年大興土木,多次發動對外戰爭,不惜民力,酷虐殘暴,終於引發了大規模農民起義。農民起義沉重打擊隋王朝,各地地方官吏如李淵等人乘亂起兵,隋帝國迅速瓦解。至此,隋朝滅亡的原因一目了然。

2、唐朝建立在隋朝統治搖搖欲墜之際,隋朝唐國公、太原留守李淵起兵反隋,力量迅速壯大。618年,李淵稱帝,建立唐朝,定都長安。

二、唐太宗的用人和納諫

本目從兩個方面對唐太宗李世民做了介紹:一方面,他是通過殺兄逼父的非正常渠道登上皇帝寶座的,關於這一點教材明確寫道: 「李世民是唐高祖李淵的第二個兒子」,雖然「在唐王朝的建立和統一戰爭中功勳卓著」,但由於中國封建社會的王位承襲實行的是嫡長子繼承制,按正常渠道李世民將與帝位無緣。

於是,野心勃勃的李世民發動了蓄謀已久的玄武門之變,射殺其兄太子李建成,先迫使其父李淵立其為太子,後再威逼李淵退位。626年,李世民登上皇位,次年改年號為貞觀,是為唐太宗。但另一方面,唐太宗李世民又是一位非常賢明的有作為的封建皇帝。

他即位後,深知創業難,守業更難;認識到人民力量的偉大,甚至對人民群眾產生敬畏之情,意識到「天子者,有道則人推而為主,無道則人棄而不用,誠可畏也」;他知道只有虛心納諫, 「兼聽則明」,才能長治久安,所以他鼓勵、倡導臣下提意見,並能虛懷若谷,從諫如流,從而湧現出魏徵這樣的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諫臣;他也知道治理好國家的關鍵是選賢任能,所以他能知人善任,盡量做到惟才是舉,兼收並用。 上述兩個方面的介紹,不僅使學生對唐太宗這一歷史人物有了乙個正確認識,同時也說明了「貞觀之治」的出現不是偶然的,而是主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客觀上,隋朝由於統治殘暴招致迅速敗亡給唐初統治者特別是唐太宗以極大震撼,使得他們不得不調整統治政策,施德於民;主觀上,唐太宗李世民從諫如流,選賢任能,勵精圖治,兢兢業業。

從這一點上說,本目與其說是介紹了唐太宗,不如說是分析了「貞觀之治」出現的原因,從而為第三目「貞觀新政」的展開奠定基礎。

三、貞觀新政

1、「貞觀新政」出現的原因,貞觀之治」的出現不是偶然的,而是主客觀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客觀上,隋朝由於統治殘暴招致迅速敗亡給唐初統治者特別是唐太宗以極大震撼,使得他們不得不調整統治政策,施德於民;主觀上,唐太宗李世民從諫如流,選賢任能,勵精圖治,兢兢業業。 2、「貞觀新政」的主要內容, 1)是賦役制度方面的改革,突出了百姓服勞役天數的減少和規定可用交納實物的方式代替服勞役,農民對封建國家的人身依附逐漸鬆弛。

2)是沿襲、完善了隋朝的「三省六部制」。三省六部制為隋朝首創,唐朝加以沿襲並進一步完善,使得這一制度成為中國封建社會後期最重要的政治制度之一,並對今天中國乃至亞洲其他國家的行政體制產生重大影響。 3)是在《隋律》的基礎上,多次修訂法令,主要原則是刪繁就簡,化重為輕,並且編纂了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完備法典《唐律疏義》。

3、何謂「治世」以及如何認識和評價像「貞觀之治」這樣的封建治世。 關於「治世」, 「治世」通俗地說就是統治得比較好的時期,其主要表現是政治清明,經濟發展繁榮,社會安定,國力強盛。關於如何看待和評價像「貞觀之治」這樣的封建治世,留給學生自己去思考和體會,然後做出自己的評價。

教案一 貞觀之治

第二課 貞觀之治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通過學習,了解唐朝的建立,貞觀之治和女皇武則天的基本史實。掌握 貞觀之治局面形成的原因 材料分析和歷史故事,加深對唐太宗和武則天的認識,培養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能力。2 過程與方法 採用多 展示影視 引導學生自主獲得歷史題材的文學藝術作品與真實歷史之間的關係...

第2課貞觀之治

常德市第十一中學七年級下冊歷史課堂檢測題 一 本課重點 難點1 重點 貞觀之治 女皇武則天。2 難點 對唐太宗 武則天的評價。二 課堂練習1 選擇題 1 下面有關 貞觀之治 出現原因的敘述中不合適的一項是 a 唐太宗注意吸取隋亡教訓b.唐太宗重視納諫,善於用人 c.獎勵努力耕作的農民,勸解百官關心農...

第2課唐太宗與貞觀之治

課題 第2課唐太宗與貞觀之治 學習目標 1 了解唐朝建立,唐太宗即位和善於用人 納諫等內容,提高客觀 全面 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能力。2 列舉 貞觀之治 的主要內容,提高梳理歷史現象 歷史事件的能力。學習重點 貞觀新政 學習難點 唐太宗的用人與納諫 與 貞觀之治 的關係 自主學習指導 一 唐王朝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