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與大樹的對話》課堂教學反思

2023-02-01 19:45:05 字數 530 閱讀 9629

本文是一篇略讀課文,是乙個名叫苗苗的小學生與季羨林先生的「訪談錄」,  全文運用對話形式,沒有複雜的句式、過多的修辭和深奧的詞句,完全口語化。這兩個人雖然在年齡、閱歷、學識上有著差距,但在交流的過程中卻平等和諧。所以,在他們的對話中可以感受到苗苗的天真、可愛和季羨林先生的和藹、親切及對下一代人的殷切希望和關愛。

  「訪談錄」是學生從未接觸過的文體,我是這樣讓學生認識這種新文體的:一開始,我先讓兩個學生分別扮演苗苗和季羨林先生來朗讀課文(他們讀的時候教師讀旁白,學生採用直接對話的形式),其他學生都捧起書認真聽對話內容。讓學生置身於優秀的文化氛圍、濃郁的語言環境中,從而受到了感染和薰陶。

在指導學生朗讀時,我注意引導學生體會這一老一**話的語氣,把握住人物對話的基調,讀得自然。  課上,我沒有對文章進行瑣碎的分析,而是對教材進行了合理裁剪,大膽地進行取捨,而不是面面俱到,丟擲幾個有價值的問題讓學生討論交流。如:

季羨林先生和苗苗算不算書蟲?說說苗苗和季老交流了哪些問題?說出你感興趣的或不明白的地方,自讀課文後全班交流等。

在議讀中,學生不斷地進步與昇華,總的來說課堂效果還算好。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

2008 12 27 21 59 31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是略讀課文,又是對話形式的訪談錄,行文完全口語化。我原以為可放手讓學生自瀆 自悟,提高自學的能力,於是開課就讓孩子們自由讀,找一找季羨林和苗苗的對話中一共談了哪幾個方面的問題?問題一丟擲,讀過之後竟然無人能回答,這是我意料之外的。有些氣惱,一番...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反思

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 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語言,沒有正確的觀念為指導,就表達不出思想感情真實 健康的好文章。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之形式為文字,其內容突不出思想情感兩端,以言思想,則積理必富而為文始清,若但讀物得宜,便會仿其詞句,握管撰作,則收效猶薄。教學的源頭活水就是塑...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反思心得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全面發展學生呢?在教完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後,我對此有了很多思考 首先,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科學的人生觀 世界觀 辯證唯物主義觀點等,提高學生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其次,在語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語文素養塑造學生的心靈,因為沒有思想就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