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2023-01-31 09:00:08 字數 851 閱讀 1988

作者:王玉昕

**:《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5期

摘要:伴隨佛教而來的還有天文、醫藥等科學技術。唐代高僧一行創《大衍曆》和測定子午線,對天文學作出了卓越貢獻。

隋唐史書上記載由印度翻譯過來的醫書和藥方就有十餘種,藏語系佛教中並且有醫方明之學。佛教的刻經促進了我國印刷術的發展,至今被儲存下來的世界上最古的版刻印本,幾乎都是佛教經書影象。 所以,佛教是歷史上一種文化思想革命的產品,而佛教傳入中國後,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既深且巨,中國化的佛教已是中國文化的組成部分。

關鍵詞:佛教;宗教

作者簡介:王玉昕,出生年月:2023年6月,性別:女,學校及學院:西北大學文學院,年級:2011級,專業:宗教,學歷:在讀研究生,研究方向:宗教。

[中圖分類號]:b9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2-2139(2012)-05-0217-01

一、佛教傳入中國

佛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起源於印度。佛教雖為宗教,但具有很強的思辨性,是多種文化藝術哲學成分的集合。其博大精深的思想是人類文化不可多得的精神財富,從古至今都對人類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生活都起著重要作用。

關於佛教最初傳入中國的時間,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根據一般傳說,也是被學佛者所公認的,是漢明帝遣使西域求佛之說。也有文獻記載,是秦始皇與印度阿育王同的時代。

實則,佛教之傳入中國,應始於秦而盛行於漢,至隋唐間,更日趨興盛,及玄奘義淨由印度歸國,大事翻譯,盡量介紹印度文化,致使佛教,

宗教對我們傳統文化的發展影響很大,特別是佛教。佛教使中國與中國傳統文化相互融合,很多典故、成語,中國的民間傳統風俗都打上了佛教的印記。佛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是全方位的:

詩歌、**、書法、繪畫、**、建築、石窟等,所以說佛教對我國傳統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佛教與中國文化 上

樓宇烈北京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 佛教是一種外來文化,是從印度傳入中國的,佛教認為人們痛苦的根源是由於在面對世間的種種現象時有分別心,因為分別而產生執著,隨之產生煩惱,要消除這種痛苦,就必須認識到一切現象都是各種各件聚合而生的,並不真實。這就是 空 的思想。各位下午好,今天要給大家講的就是關於佛教與中國...

中國文化史科舉制產生的原因和對中國文化的影響

5 隋唐時期的經學大統一為應考士人提供了必備的教科書,規定了法定的經義文字。比如說規定考試的範圍,舉個例子說明,明清時期規定的考試範圍就是八股文。第二,科舉制對中國文化的影響。科舉制度作為一項特定的制度范型,在其長期的歷史執行中,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本文將從以下幾點進行客觀論述 一...

中國文化概論

中國文化概論資料 緒論 1廣義文化 指人類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共同創造並賴以生存的物質與井繩存在的總和。02 01 三要點 廣義文化是與人類及人類的創造活動相聯絡的,是以人為中心的概念 廣義文化是乙個歷史概念,它涵蓋人類歷史的全過程,是乙個傳承發展的綜合概念 廣義文化的外延涵蓋物質創造和精神創造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