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工作的藝術

2022-03-22 16:17:36 字數 857 閱讀 3687

作者:劉波

**:《心事·教育策劃與管理》2023年第10期新課程改革對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應當講究一點藝術性,教育藝術應當成為教師必須掌握的基本功。那麼怎樣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這門藝術呢?

在這裡我要講的就是理解、寬容、激勵。

一、理解。理解學生首要的是理解學生的需求,就高中學生來說,他最大的需求就是受尊重、被重視。心理學家威廉?

傑姆士說過,在人的所有情緒中,最強烈的莫過於渴望被人重視。由此可見,學生有強烈的自尊心,他們希望得到教師的重視和尊重。對學生的教育,必須讓他感受到老師的真誠,他才能心悅誠服的接受。

對於有缺點錯誤的學生,更不能一味的訓斥或是尖刻的挖苦,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我們在教育那些有缺點錯誤的同學之前,心理即便有再大的火氣,也要壓住,因為,師生的人格是平等的。

例如,開學一周以來,我發現有個學生總是沒精神,上課也扒桌子。我問他是不是不舒服,他很「乾脆」地說:「我學不下去。

」這真讓我吃了一驚,怎麼剛考上高中就這樣?我清楚地記得他在自我介紹時說他認為自己是個很有上進心的人,現在一定是有什麼障礙才使他這樣。身為班主任,我一定要找他談談了。

通過談話了解到,他認為自己在中考中是個失敗者,這麼久了他還不能從這個「陰影」中走出來,可見他把這件事看得很重。我對他說,既然來到這裡已成事實,就該踏下心來好好學習,畢竟無論到**都是為了考大學,如果說中考時留下了遺憾,就要努力做到高考時不留遺憾,爭取考上理想的學校。並且告訴他:

「人不能拖著鍊子生活,要有勇氣砍斷它,別束縛自己,在現在的學校好好生活,好好學習。」他見我對他像哄孩子似的,也禁不住笑了。他說:

「老師,其實這件事一直壓在我心裡,沉甸甸的,我覺得沒人能理解我心裡的這份感受,特別孤獨,今天這麼跟您一說,我輕鬆多了,而且像是又多了乙個知己,您就看我今後的表現吧!」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作者 許世建 廣西教育 b版 2013年第08期 關鍵詞 中學班主任工作策略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3 08b 0041 02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不僅對從事具體教學工作的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還對統籌管理學生的思想 學習 健康和生活等方面工作的班主任提出...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及方法

摘要 德育是教育之本,人才的培養最根本的就是德育。德育對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著主導的決定性作用。本文試結合自身管理班級的經歷,對班主任德育工作做一點初淺的 和分析。關鍵詞 班主任德育 中學時期,正是學生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鞏固的關鍵階段,因此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是班...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