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2023-01-30 11:36:04 字數 4406 閱讀 9337

通過學習班主任培訓材料,深刻感受到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項偉大的事業,為了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需要我們用心地去研究,運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教育教學。在材料中所提到的四塊基石中就針對第一點談一談自己的體會。的確,正如文中提到的一位工作藝術高超的班主任必須具有一顆愛心。

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班主任職業道德的核心。影響乙個班級的因素有很多,但乙個熱愛學生的班主任會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關愛,不高高在上、不指手畫腳。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尊重每一位學生,耐心細緻的指導每乙個學生,與他們進行進行感情的溝通。

日常生活中多關心那些學習後進的學生,決不能因為他們有缺點,成績差就冷淡疏遠他們。我班有乙個男同學叫小華,他習慣極差,上課不督促就不寫作業,而且說一遍兩遍根本沒用,家長也拿他沒辦法,孩子就是那麼單純。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多關注他,有了進步及時表揚。

此外在班裡給他配備了一位小老師,幫助他學習,督促他改正。逐漸的這個孩子有了一點兒進步。看到學生的進步,我的心中充滿了一種成就感。

總之,班級管理工作千頭萬緒,工作方法千差萬別,我們要多一點投入、多一點學習、多一點反思、多一點執著,努力演好班主任這一角色,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經驗,使班級管理工作水平不斷躍上新台階。

經過乙個多月的學習,「知行中國」班主任培訓告一段落,在這乙個月的過程中學習了6個模組,**了許多**,學到了許多知識,相信對今後的班主任工作有很大幫助。

首先對網路的操作更加熟練了,對網路學習也有了更多的認識。

第二心態發生了變化,變得平和了,**了「全納班--不讓乙個孩子掉隊和留守兒童的輔導」這2部分內容讓我深深的感動,這些老師是用心去教育、去愛每乙個學生。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也會像她們學習,把愛灑遍每乙個學生。

第三學到了很多知識,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把所學到的知識用到我的工作當中,借鑑講座中的方法,相信未來的班級班風建設會更上一層樓。

第四在網路中和許多老師進行了溝通,知道了每位教師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而且自己遇到的問題也得到了大家的幫助,為以後的班主任工作鋪墊了道路。

今天上午是xx一中的蘇老師做的專題報告——《如何當好班主任》,蘇老師是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班主任老師,做班主任工作已有近20個年頭了,期間送出了一屆又一屆的優秀畢業生,每年所擔任班級的公升學率都是全校乃至全市最高的,並且在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比賽中,他的班級也是數一數二的。

蘇老師提到班主任應具有的基本素質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擁有真摯的愛心和高尚的師德

蘇老師舉了很多發生在他身邊的案例,從中不難看出他和學生的關係非常融洽,他對學生有著真摯的、深厚的愛。時時處處以身作則,體現出了他高尚的師德,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借鑑。

他提到「擁有真摯的愛心,才能及時的、清楚地發現每個學生的優點、缺點和困難,給予適當的幫助。」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

」英國哲學家、數學家羅素也曾說過:「凡是教師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品格還是智慧型,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的發展。」*******還說過:

「高尚的師德,是對學生最生動、最具體、最深遠的教育。」

二、擁有合理的知識結構和較強的教學能力

具備過硬的專業知識和教學能力,能在無形之中讓學生對你產生敬佩之心。試想一下,如果某班主任,儘管他的思想素質非常好,但他的課卻上得一團糟,他這科的學生考試成績很差,這樣的班主任能搞好班主任工作嗎?肯定不能。

班主任一定要教好自己的功課,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在教育工作中發揮主導作用。教好功課,具有較高的教學水平,是對班主任也是對每一位教師的最基本的要求。

三、擁有科學的管理思想和育人藝術

對於幾十名各具個性特點的學生,班主任要依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年齡特徵,遵循教育規律,提出切實可行的計畫和方法,實施有效的管理。另外,班主任還要根據新情況、新問題適時調整和改進自己的管理工作,使班級真正成為教育學生思想、培養學生品質、增長學生知識的團結互助的集體,這些都需要班主任具有較強的組織和管理學生的能力。

他提到有位小學班主任,在他班舉行文藝活動時,一位學生來請他一起參加,他就說自己不會唱歌,又不會跳舞,去幹什麼?還是不去了。學生勸了半天,他還是沒去,結果學生就抹著淚走了。

其實學生並不是真的讓他去唱歌、跳舞,只是坐在那裡看他們活動,就已經很高興了。

四、擁有全面合作的意識和終生學習的理念

蘇老師曾多次提到全國優秀班主任任xx的一些事蹟,談到她自己訂閱的教育報刊雜誌,數量超出了她們學校圖書館中書籍的總數。後來她嫌自己學校的圖書館太小,乾脆去了xx區文化館圖書館,再後來又成了xx首都圖書館的常客。一有時間她就泡在圖書館中,直到讀遍了圖書館中所有的藏書。

自己寫的讀書筆記,摞起來都超過了她的身高。

蘇老師還通過一些案例,來說明做班主任有時也要動腦筋,想一些好點子。例如他談到,他在開家長會時,就曾經嘗試著搞家長講座,你的家長如果是醫生,就講講健康和保健方面的知識;如果是工人,就講講工廠中的有關知識和安全措施;如果是農民,就講一講種莊稼的艱辛和收穫後的欣喜。通過這種形式,既讓學生學到了很多知識,還促進了學生和家長間的關係,起到了感恩教育的作用。

總之做班主任,有時更像是一種藝術,只要我們肯動腦、多動腦,總會有不斷的驚喜在等著我們。

xx月18日下午,由縣實驗小學的***作報告——《讓鮮花在愛的哺育下朵朵盛開》,以敘事的形式把她工作中發生的故事,受到的啟發向我們娓娓道來。結合本人的理解,認為班主任工作始終是圍繞著乙個「愛」字才得以順利開展的。

一、愛就是關懷、愛就是幫助

儘管乙個班內幾十個孩子的性格迥異,天賦不盡相同,但上帝是公平的,在某些方面,每個人身上肯定都被賦予了超越他人的才能。有熱情開朗的,如歌;有活潑好動的,如舞;有敏感聰慧的,如詩;有多才多藝的,如畫。

但有時我們經常會抱怨,某某學生,是要長相沒長相,要智力沒智力,也沒什麼運動、**、美術方面的潛能,怎麼越看越一無是處呢?有這樣想法的老師,是因為你沒走近他,你並不了解他,他身上的閃光點還沒有被挖掘出來。

身為班主任,更不能有這樣的想法,你需要去關懷、去幫助、去引導自己的每一位學生,讓他們至少要做到:當面對生活時,要微笑著說:「太好了」;當面對困難時,要勇敢的說:

「我能行」;當與人相處時,要主動地說:「我幫你」。

二、愛就是理解、愛就是尊重

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年輕教師、尤其是剛畢業的青年教師,與學生的關係通常會比較好,很受學生的歡迎。學生有什麼高興、苦惱的事,都願意向他們訴說。其實原因很簡單,這是因為他們剛剛畢業,身上還帶有學生的影子,能夠站在學生的角度,更好的去理解、尊重學生,容易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去感受學生的喜怒哀樂,這樣他們就更容易與學生形成一種朋友關係。

而我們有些老師,就是因為對學生的理解不夠,又沒有進行很好的溝通,有時的一些做法,明明是為了學生好,而學生卻不領情,反而把我們的「好心當成驢肝肺」。

三、愛就是信任、愛就是鼓勵

相信每乙個學生的能力,是我們正常實施教育的前提,決不能主觀的認為某某學生已經到了無可救藥、一無是處的地步,而放棄對他的管理,漠視他的存在,甚至在言語和行為上歧視他。有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別人藐視的眼光或者是一句嘲笑的話語,而變得再也不敢在別人面前大聲歌唱、高聲講話、發表自己的觀點。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認為:乙個沒有受過激勵的人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30%,而當他受過激勵後,其能力可以發揮80~90%。所以我們不要吝嗇,給學生乙個鼓勵的眼神,一句肯定的話語,他或許就會還你乙個很大的驚喜。

「觸控童心,讓教育閃動著生命的色彩,讓生活充滿教育的靈性。」

四、愛就是耐心、愛就是寬容

當老師的見過的學生太多了,容易犯一種職業病,動不動就把幾個孩子放一塊比較,比著比著,有些孩子越來越出類拔萃,有些孩子可就越來越沒自信了。和同事們聊起來,不僅是對自己的學生,就是對自己的孩子也這樣,因為我們見過的好學生實在太多了,就總是拿著別人的優點去和自己孩子的缺點做比較。

這樣一來就對自己的孩子越來越沒耐心,越來越斤斤計較,給孩子更多的是指責、否定,而很少在某些方面肯定他們。時間長了,就會和孩子起一些不必要的衝突,我們就會一臉迷惑的說:「怎麼管得了別人的孩子,就是不會管自己的孩子呢?

」五、愛就是無私、愛就是公平

有人說「每個孩子都是掉落人間的天使,只不過是在墜落的過程中把翅膀折斷了,老師就是為天使縫補翅膀的人。」每個學生都渴望成為乙個老師、同學眼中的好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注意、重視,都希望受到平等的待遇。乙個學生,如果在整個受教育階段,始終處於尊嚴被漠視、權力被剝奪的處境。

那麼,他的思想和行為只能在服從或反抗的兩極間遊走,絕無機會學會與他人平等、友好的相處。

六、愛就是智慧型、愛就是藝術

歌德曾說過:「一句話可以改變乙個孩子的命運;一本書可以改變乙個家庭的命運;一位教育家可以改變乙個民族的民滾。」教師是否擁有感悟人生的深刻頭腦、洞曉事理的聰慧心靈、觸控脈搏的人文關懷、飛揚跳盪的激情熱血,已不僅僅是個人品質的問題,而事關下一代的素質甚至靈魂。

教給學生智慧型的教學必定教給了學生知識,而教給學生知識的教學不一定教給了學生智慧型。這就要求我們要具備一種「瞬間知道該怎麼做,怎樣與他人相處的臨場智慧型和才藝。」

七、愛就是學習、愛就是進取

教師絕不能做照亮別人卻毀滅自己的「蠟燭」,我們要有創造性的去工作,在工作中不斷地汲取養分,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在照亮別人的同時,本身反而越燃越亮,在工作中體驗著幸福,實現著人生價值的永存和人格的昇華。教師也不是「苦行僧」,我們是積極進取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我們在工作中發現著美、創造著美、貢獻著美。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體會

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社會對培養人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在培訓中講到 擇校不如擇班,擇班不如擇班主任。這就說明班主任的職業具有不可替代性!那麼在新課程中,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就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 班主任的德才學識 情感人格 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前段時間,學校組織開展了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培訓,通過聽優秀班主任的經驗介紹 發言,讓我受益菲淺。在培訓中,有的老師談到 班級管理抓班幹部分層管理,對學生積極激勵,可以實行操行評定 愛心教育,對學生不能過分苛求,多用寬容心態,對待每件事 班主任要保證認真執行學校布置的工作,提高辦事效率 多開展各種活動...

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策略

目前,教育面臨新的機遇,新的挑戰。從學生角度來講,現在的學生民主意識強,知識面廣,接受資訊渠道多,數量大,但吃苦精神削弱了 從家長的要求看,家長參與的水平大大提高,能較客觀地評價學校 教師及教學方法,但對子女的期望值過高 從社會對人才的要求看,社會更需要素質高 有創新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從國家教育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