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的班主任與德育工作

2022-04-25 21:06:02 字數 1043 閱讀 1923

摘要:新時期合格的班主任,不僅要有現代教育思想、教育方法、管理方法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更要有一顆火熱的、恆久的、博愛的心。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重視學生的德育教育,對於教育工作的整體成敗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關鍵詞:博愛尊重真誠德育教育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既擔負著班級「設計師」的使命,又擔負著「施工員」的重任。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舵手,是學生成才的導師,是學生靈魂的塑造者。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德育工作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全面發展,那麼班主任如何加強德育工作呢?

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環節做起:

一尊重學生,尊重自己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的,才能打到心的深處。」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從談起。

怎樣才能使教育的過程成為師生情理互動的愉快過程,進而收到良好的育人效果呢?實踐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是尊重學生,這是教育成功的關鍵之一。

教育活動是雙向的,教師尊重學生,才能贏得學生的尊敬;學生尊重老師,老師的教育活動才會卓有成效。

教師對學生有管理教育的權利,但在人格上與學生是平等的。教師不應自視比學生「高人一等」,不應居高臨下的「平易近人」,而應是發自肺腑的對朋友的愛。這種愛的表達既是無微不至,又是不由自主的。

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真正尊嚴,並不是我們個人的主觀感受,而是學生對我們的道德肯定、知識折服和感情依戀。當我們故作尊嚴,甚至以犧牲學生的尊嚴來換取自己的尊嚴時,學生根本不會買我們的帳,只會向我們投來更冷漠的眼光;當我們抱以真誠的感情,並隨時注意維護學生的尊嚴,尊重學生的人格時,學生會把他們的愛心和敬意奉獻給我們,教師尊嚴的豐碑便也在學生的心中樹立起來。

二用高尚的品格感化人,以豐富多彩的知識吸引人,以真摯的情感打動人

當今學生思想開放,思維活躍,模仿性強,班主任與學生的接觸要比一般教師多的多。師範性也比一般教師大的多。所以,班主任應以高尚的品質給學生巨大的感化。

學生像一面鏡子,時刻照著你,如果你什麼做的不好,他們就會馬上提出。良好的品德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要經過時間的堅持。所以,班主任幹什麼事,都要持之一恆,堅持不懈,積極進取。

新時期下中職班主任德育工作對策

作者 唐武元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1期 摘要 中職班主任德育工作對於學生這個時期的成長非常關鍵。班主任需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展開,注重方式的多樣化,內容的針對性,找到學生的興趣點,提公升學生的配合度,從而發揮更好的班級德育工作效果,還要注意因材施教,依據學生具體情況與學校環境進行個性化處理,充分...

新時期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開展

一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現狀 1.德育工作是社會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校教育佔主要地位,其中班主任對於學生的影響巨大。因此班主任必須起到表率作用,嚴於律己,為學生做好帶頭作用。但現在很多高中學校,班主任責任意識淡薄,對於差生 落後生的關心較少,甚至言語相加,這就使得一些成績較差的學生沒有學習的動力...

新時期中學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及方法

摘要 德育是教育之本,人才的培養最根本的就是德育。德育對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起著主導的決定性作用。本文試結合自身管理班級的經歷,對班主任德育工作做一點初淺的 和分析。關鍵詞 班主任德育 中學時期,正是學生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形成和鞏固的關鍵階段,因此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是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