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備考指導 通過簡單問題教給學生通性通法

2022-09-27 14:09:03 字數 745 閱讀 2377

問題:已知橢圓,若分別是橢圓的右頂點、上頂點,m是第一象限內的橢圓上任意一點,是座標原點,求四邊形面積的最大值.

解法1:如圖1,連線om,設且,則=.又①,,由,得(負值捨去).當時,,當時,,所以時,有最大值,.

解法2:遇根式考慮平方,可以將繁化簡,減少計算量

對①式兩邊平方得: ②,

再令,由,得,…….

解法3:對②式沒必要用導數,可以用配方法.

對②式配方得,而,

所以,時,.於是,.

解法4:用橢圓的引數方程,目標函式就是一元函式,比較簡單.

由點m在橢圓上,

可設其中.

則.時,.

解法5:如圖2,設m到直線ab的距離為,則,因此要使最大,只需最大.直線ab的方程為:.設與ab平行的直線的方程為:.

將其帶入得,所以.

由解得.直線應在ab的上方,所以的方程為:.從而的最大值為兩平行直線間的距離.

所以, =.於是,.

解法6:借助線性規劃的思想方法來求解.

由解法1得,將看成目標函式,則變數滿足約束條件且且.如圖3,將直線向上平移至與曲線

amb相切時最大.類似於解法5,求出切點,所以

. 解法7:可以用導數來求切線的方程或切點座標.

設,曲線amb的方程是:,則切線的斜率,由得方程:,解得.

解法8:更簡單的解法.將變形為,問題實質即為已知條件等式(),求代數式的最大值.

由不等式得,,

當且僅當時等號成立.因此,.

2019高考英語備考指導

一 細心是高考成功的基礎 高考憑實力,靠智力,拼毅力,更是精 細 實的比拼。同學們在考試前,要熟悉考試環境,做好各種考前準備。考試的時候要科學分配時間,合理利用時間。大家做題的總體策略是基礎題不失分,中等題多得分,較難題能拿一分算一分,每分必爭。考試時要努力做到減少失誤。總之,細心是高考成功的基礎。...

高考備考指導

揚起風帆,讓夢想起航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下午好!很榮幸與大家分享我的高三複習經歷 我講得內容分三個部分,每個部分裡有幾個小點。第一方面 虔誠的學習。有人說 心誠,則靈!虔誠的學習就是細心,心靜如水般學習,真正把心思放在學習上。用功學,那是高一高二時的初級階段,現在的我們不僅要用功學,更要用心學...

2023年高考備考指導

二 流水線式答卷方略。這種答題方略適合於那些基礎過硬成績穩定細心冷靜的高三考生。它要求考生從答卷開始就認真細緻地解題,盡可能做到每答一題就對一題,逐題逐道按捲麵順序往下做,如同工廠的流水線生產程式。一般是解答完最後一道壓軸題後,所剩餘的重表複查捲麵時間並不多。這種答卷方略的好處是大腦思維狀態平和,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