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為本視野下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分析

2022-09-27 14:09:06 字數 817 閱讀 5519

作者:梁培勢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1期摘要:隨著教育教學體制的改變,班主任對於學生的管理需要與時俱進,跟隨時代步伐積極進行變革。

但是目前有相當多的初中班主任在班級管理工作中仍然採用傳統的「硬性」管理方式,導致學生對班級管理產生牴觸情緒,使得工作效果也並不理想。本文就當下初中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中面臨的困境和問題入手,立足於以生為本視野下的班主任管理工作措施進行初步**。希望能為廣大初中班主任提供一些可供參考的意見。

關鍵詞:以生為本以生為本視野班主任管理管理工作g635.1

初中生正處於稚嫩走向成熟的身心過渡階段,對外界的許多事物感到好奇的同時,往往也具有較強的叛逆心理,因此初中的班主任管理工作相對來說也就更為困難。而近年來,隨著新課改的逐步深入,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將遭遇更加嚴峻的挑戰。因而,將「以生為本」作為班級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來開展工作是當今班主任實現有效管理,帶好班級的一種可行思路。

分析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存在問題的原因,並在此基礎上採取相應對策,開展科學正確的班級管理,可以讓班級管理工作卓有成效,為國家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

一、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面臨的困境和問題

(一)學生的特殊年齡

絕大多數的初中生剛剛步入青春期,在此階段其所受到的教育與日後的成長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絡。這個年齡段的初中生最為典型的表現便是叛逆性,教師或者家長的傳統說教語言往往會在學生的腦海中留下囉嗦、麻煩的印象,從而讓學生更進一步對外界長輩的干預產生牴觸情緒。特別是在班級管理中,學生往往需要遵循一系列的規章制度。

在叛逆心理的影響下,許多初中生會朝著「班級制度」的反方向進行,在很大程度上加劇了班級管理上的困境,使班主任工作的開展舉步維艱。

(二)管理方式落後

班主任工作必須以學生為本

堅持 以學生為中心 的教學方法,在思想教育 理論教學 技能傳授中堅持以人為本的育人方針,從學生的思想實際出發,制訂合理的教育轉化計畫。在實際工作中要轉變教學理念,多談 服務 少談 管理 把我們對學生的 管理 轉變為對學生的 服務 同時,在生活中多關心他們,在學習上多幫助他們,縮短師生之間的距離,培養...

以學生為本,做好中職班主任工作

作者 王艷霞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3期 摘要 學生是班級的主體,做好中職班主任工作一定要以學生為本,認真分析學生的基本情況,所有工作以學生的需要為出發點,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認真分析現階段學生的身心狀況,深入 學生的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充分了解每個學生的自身特點,才能對學生進行正確而有效的引...

初中班主任班級管理研究

摘要 初中班級的管理工作對學生的成長有重要影響。本文結合自身教育經歷,從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 學生自主管理模式 剛柔相濟的管理手段和家校聯合的管理方法等方面 初中班主任班級管理的策略。關鍵詞 初中班主任管理 班級是學校實施教育科學的重要載體,是學生健康成長 全面發展的重要環境,也是學校對學生進行各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