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樣方法案例分析

2022-09-12 23:24:10 字數 1621 閱讀 4081

隨機抽樣方法

1簡單隨機抽樣(也叫純隨機抽樣)

就是從總體中不加任何分組、劃類、排隊等,完全隨機地抽取調查單位。特點是:每個樣本單位被抽中的概率相等,樣本的每個單位完全獨立,彼此間無一定的關聯性和排斥性。

簡單隨機抽樣是其它各種抽樣形式的基礎。通常只是在總體單位之間差異程度較小和數目較少時,才採用這種方法。

等距抽樣(也叫機械抽樣或系統抽樣)

2等距抽樣(也叫機械抽樣或系統抽樣)

就是將總體各單位按一定標誌或次序排列成為圖形或一覽表式(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排隊),然後按相等的距離或間隔抽取樣本單位。特點是:抽出的單位在總體中是均勻分布的,且抽取的樣本可少於純隨機抽樣。

等距抽樣既可以用同調查專案相關的標誌排隊,也可以用同調查專案無關的標誌排隊。

3型別抽樣(也叫分層抽樣)

就是將總體單位按其屬性特徵分成若干型別或層,然後在型別或層中隨機抽取樣本單位。特點是:由於通過劃類分層,增大了各型別中單位間的共同性,容易抽出具有代表性的調查樣本。

該方法適用於總體情況複雜,各單位之間差異較大,單位較多的情況。

4整群抽樣

就是從總體中成群成組地抽取調查單位,而不是乙個乙個地抽取調查樣本。特點是:調查單位比較集中,調查工作的組織和進行比較方便。

但調查單位在總體中的分布不均勻,準確性要差些。因此,在群間差異性不大或者不適宜單個地抽選調查樣本的情況下,可採用這種方式。

非隨機抽樣方法

1方便抽樣

方便抽樣是研究者根據實際情況,以自己方便的形式抽取偶然遇到的人作為調查物件,或者僅僅選擇那些離得最近的、最容易找到的人作為調查物件。特點:方成本低,但是樣本代表性差,偶然因素比較大。

2判斷抽樣

調查者根據研究的目的和自己的主觀分析判斷來選擇和確定調查物件的方法。調查者根據主觀判斷選取可以代表總體的個體作為樣本。特點:充分發揮調查者的主觀能動性,但是樣本代表性難以判斷。

3配額抽樣

按照調查物件的某種屬性或特徵將總體中所有個體分成若干層或類,然後在各層或類中進行抽樣,樣本中各層所佔比例與它們在總體中比例一樣。特點,可能選擇的樣本存在偏差。

專案背景:略

調查目的:了解在仙林大學城區的14--35歲消費者的娛樂休閒狀況,包括他們主要選擇的聚會休閒方式,喜歡的聚會休閒場所,每個月的娛樂休閒消費支出,外出休閒娛樂頻率等。改進已有的經營模式,提高顧客滿意度,贏得更多顧客。

調查區域:南京仙林大學城以及周邊的兩公里以內的居民區

持續時間:調查進行3周

本次選擇的抽樣方法:配額抽樣

選擇該抽樣方法的原因:本次調查主要是希望通過分析調查結果,然後了解仙林大學城的大學生,以及周圍的一些白領或者年輕時尚一族的娛樂休閒方式。我們主要的顧客群體是在校的大學生,以及周邊初高中生,還有年輕時尚的消費者。

在我們的顧客中,我們主要是面對仙林大學城在校大學生,初高中生和上班一族為其次。

問卷配額:1000個樣本容量,男性500人、女性500人,年齡段設定:14-18歲的樣本100個,19-26歲樣本800個,27-35歲樣本100個。

設定5個調查點,每個調查點14-18歲樣本20人(男女各10人),18-26歲樣本160人(男女各80人),17-35歲樣本20人(男女各10人)

具體調查地點:1 南京大學 2 南京師範大學 3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

4 愛尚街區 5仙林中學

普法案例 分析

1.案情 某k保險公司以保險產品即將停售為由對范某進行宣傳銷售,但實際范某發現並未停售。分析 首先k以保險產品即將停售為由進行宣傳銷售但實際並未停售是一種欺騙投保人的行為。銷售保險過程中欺騙投保人,違反 保險法 第一百一十六條第 一 項 保險公司及其工作人員在保險業務活動中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 欺騙投...

商法案例分析

在本案中,原告王素碧認為其老伴蔣金土在新千年教育培訓 的股份她應該合法繼承,因此認為被告否認其為公司股東並拒絕辦理股東過戶登記的行為侵犯了她的合法權益。而被告認為首先公司股權的轉讓必須經過公司三分之二的股東同意才可以轉讓,其次,原告所繼承的為其老伴的股金而非股權,因此被告認為其並沒有侵害原告權益。我...

企業員工激勵方法案例及分析

案例 企業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時候,老闆會給員工發放一筆上千元的獎金 大部分企業通用的激勵方式 老闆本來以為這樣就可以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了,但是近年來發現這樣的激勵方式已經逐漸失去了作用,員工在領取獎金的時候反應非常平淡,就像領自己的薪水一樣自然,並且在隨後的工作中也沒人會為這上千元的獎金表現得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