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T分析法案例分析

2023-01-10 08:45:03 字數 4693 閱讀 3684

在已經過去的一年裡,中國電信的新聞熱點、焦點不斷。電信資費的調整、中國電信南北大分拆以及中國電信將面臨入世挑戰等讓人們矚目。在新的一年裡,中國電信又將上演一場「與狼共舞」的驚險劇目。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對中國電信進行swot分析(swot分別為優勢、劣勢、機會和威脅的英文單詞的首個字母),也許能讓大家對中國電信未來的發展有乙個清醒的、客觀的認識。

中國電信的優勢(strength)和劣勢(weakness)分析

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起,中國電信經歷了近20年的高速發展,已經形成了規模效益。儘管此間經歷了郵電分營、政企分開、移動尋呼剝離、分拆重組等一系列的改革,但在中國的電信業市場上,中國電信仍具有較強的競爭和發展優勢。主要表現在客戶資源、網路基礎設施、人才儲備、服務質量等方面:

1、中國電信市場引入競爭機制後,中國電信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網通等運營商展開激烈競爭。中國電信南北分拆後,在保留原有大部分固定**網和資料通訊業務的同時,繼承了絕大部分的客戶資源、保持良好的客戶關係,在市場上占領了絕對的優勢。1.

79億的固定**使用者,1500多萬的資料通訊使用者,為中國電信發展業務,增加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中國電信基礎網路設施比較完善。改革開放20多年來,中國電信己建成了覆蓋全國,以光纜為主、衛星和微波為輔的高速率、大容量、具有一定規模、技術先進的基礎傳輸網、接入網、交換網、資料通訊網和智慧型網等。同時dwdm傳輸網,寬頻接入網相繼建設資料通訊網路和智慧型網不斷擴容。

中國電信的網路優勢已經成為當前企業發展的核心能力,同時具備了向相關專業延伸的基礎和實力。

3、中國電信在發展過程培養和儲備了一大批了解本地市場、熟悉通訊裝置的電信管理和技術的能力較高、結構合理的管理和專業人才。同時中國電信還積累了大量豐富的運營管理經驗,擁有長期積累的網路管理經驗、良好的運營技能和較為完善的服務系統。

4、中國電信日趨完善的服務質量。中國電信成立了集團客戶服務中心,為跨省市的集團客戶解決進網需求;中國電信還建立了一點受理、一站購齊的服務體系,最大限度地方便使用者;緊接著中國電信推出了首問負責制,解決了企業在向使用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的相互扯皮、相互推委的問題;另外,中國電信還設立了服務**(1000)、投訴**(180)等,建立了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服務,提供互動式服務。

雖然中國電信具有一定的發展優勢,但我們應該辨正地看待這些優勢。辯證法告訴我們,優勢和劣勢都是相對的,即在一定的條件下,優勢很可能就轉變成劣勢。中國電信雖然擁有豐富的客戶資源、完善的網路設施以及大量的儲備人才,但缺乏現代企業發展所必需的戰略觀念、創新觀念、人力資源開發管理、人文環境建設以及與此相適應的市場制度環境。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電信擁有資源優勢,但卻缺乏資源運作優勢。一旦不慎,優勢很可能就轉變成劣勢。目前,中國電信的劣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企業戰略管理與發展的矛盾。一方面是企業決策層只重視當前戰術和策略,忽視長遠戰略,湮沒在日常經營性事物中,不能統觀大局;另一方面企業缺乏應對複雜多變環境的企業運作戰略策劃人才。這個問題是當前實現企業持續發展、保持長久競爭優勢的核心問題。

2、企業內部創新與發展的矛盾。面向計畫經濟的職能化業務流程、管理模式、組織模式已經呈現出與快速發展的不適應,並逐步成為制約電信企業參與全球化競爭的主要因素。erp、管理和組織模式的改革創新以及企業特色人文環境的建設是實施企業發展戰略應考慮的焦點問題。

3、中國電信現有的基礎設施不能為使用者提供特色服務。中國電信雖然擁有比較完善的網路基礎設施,但這大都不是根據市場的實際需要建設的,而是為了滿足普遍服務的需要。

4、拆分讓中國電信由主體電信企業降級到乙個區域性的電信企業。新中國電信的主要陣地將固守在南方市場,而北方市場將由新中國網通占領。即使受到拆分影響,但中國電信的實力仍然最強,只是苦於無全國網路,無法開展全國性的業務。

中國電信的機會(opportunity)和威脅(threat)分析

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及加入wto,將為我國的資訊化建設和通訊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同時也為中國電信提供了巨大的機會,主要表現為:

1、國民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形成了潛力巨大的市場需求,為中國電信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據有關研究報告測算:中國到完成加入wto的各項承諾之後的2023年,其gdp和社會福利收入將分別提高1955億元和1595億元人民幣,佔當年gdp的1.5%和1.2%。

本地經濟比較優勢的重新配置資源所帶來的巨大收益將進一步增強當地經濟實力。而且入世將推動外資的引進和內需的拉動。入世後各地將極大改善投資環境,法律透明度提高和國民待遇的實現將吸引大量外來資本,本地企業實力將得到提高和增強。

企業電信消費水平隨之提高。勞動力市場結構的調整和轉移必然帶來社會人員的大量流動,同時拉動巨大的通訊需求,話務市場將進一步啟用。

2、電信業法律法規不斷健全完善,電信業將進入依法管理的新階段,為中國電信的發展創造了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隨著電信業法制的健全,**的經濟職能將發生根本的轉變,**會把企業的投資決策權和生產經營權交給企業,讓企業經受市場經濟的考驗。這意味著**將給中國電信進一步鬆綁,給予應有的自主權,有利於中國電信按市場經濟規律運作。

3、中國**大力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戰略決策,為中國電信的發展創造了歷史性的機會。「三大上網工程」(**上網、企業上網、家庭上網)造就了我國消費能力強勁的資訊產業市場,為我國資訊產業市場創造良好環境的同時,使我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資訊產業市場之一。

4、中國加入wto後電信市場逐步對外開放,將加快企業的國際化程序,有利於企業的經營管理、運作機制、人才培養與國際接軌。同時可促進中國電信借鑑國外公司的管理經驗,積極地推進思維、技術、體制創新,提高產品檔次,降低成本,完善服務質量,改進營銷策略,增強核心競爭力。

5、電信市場潛力巨大。首先,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地區之間、消費層次之間的差異決定了電信需求的多層次和多樣化,而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促進電信企業的網路公升級換代和業務的推陳出新,在固定**網與計算機通訊的融合點上開發新業務潛力巨大,激發出新的消費需求。因而,從總體上看,我國電信市場孕育著巨大的需求潛力。

其次,從固定**看,中國電信平均主線普及率只有13.8%,遠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主線收入、盈利水平和市場規模也與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相差甚遠,發展的空間和潛力仍舊巨大。最後,從中國電信的其他業務看,網際網路和固網智慧型網業務的市場規模和盈利能力將隨著企業外部環境層次的提高而不斷擴大。

6、移動牌照的發放。資訊產業部部長吳基傳曾經在公眾場合說過,中國將擁有四個綜合電信運營商,他們能夠經營固定、移動、資料和其他各種基礎電信業務,這意味著將再發兩張移動牌照。目前,移動通訊領域是潛力最大,也是競爭最激烈的通訊領域,將成為各電信企業的必爭之地。

一旦中國電信拿到了移動牌照,那麼移動領域將是中國電信的又一主營業務。

正所謂機會與威脅同在。任何事件的影響都是相對的,中國電信在迎接巨大機會的同時也將面臨巨大的威脅,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電信市場競爭格局由區域性轉向全面、簡單轉向多元。首先,在競爭趨勢方面,國內市場競爭將由**競爭向核心能力創新競爭過渡。在過渡期間,市場份額的搶奪將成為市場跟隨者的發展重點。

其次,入世後的國際資本競爭壓力也將逐步增大。國外電信運營商將通過兼併,聯合和收購等方式實現全球服務化的速度不斷加快。中國電信市場的icp、email、資料庫、傳真、**會議等增值業務首當其衝地受到較大衝擊,對電信企業的穩定增長產生影響。

2、中國電信人才流失較為嚴重。國內外許多公司採用高薪、高福利等政策吸引中國電信人才,造成中國電信人才嚴重流失。這一現象至今仍未得到解決。

人才的流動是競爭的必然結果,是關係到中國電信生存發展的關鍵問題。因此,如何體現人才價值、發揮人才潛能,是中國電信必須正視的乙個問題。

3、非對稱管制對中國電信的影響。中國電信在經營許可、互聯互通、電信資費、電信普遍服務等方面受到相對嚴格的行業管制。在目前的中國電信市場上,管制的不平等已經制約了中國電信的發展,在日趨激烈的電信市場競爭形勢下,不盡快進行改革,中國電信只有一死。

新中國電信公司不久後也將通過上市進行機制轉換,實現與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相同的機制平台,從而開展有效的公平競爭。

某煉油廠swot分析案例

某煉油廠是我國最大的煉油廠之一,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目前已成為具有730萬噸/年**加工能力,能生產120多種石油化工產品的燃料-潤滑油-化工原料型的綜合性煉油廠。該廠有6種產品獲國家金質獎,6種產品獲國家銀質將,48種產品獲114項優質產品證書,2023年獲國家質量管理獎,2023年8月通過國際gb/t19002-iso9002質量體系認證,成為我國煉油行業首家獲此殊榮的企業。

該廠研究開發能力比較強,能以自己的基礎油研製生產各種型別的潤油。當年德國大眾的桑塔納落戶上海,它的發動機油需要用昂貴的外匯進口。2023年廠屬研究所接到任務後,立即進行調研,建立實驗室。

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成功地研究出符合德國大眾的公司標準的油品,拿到了桑塔納配套用油的認可證,2023年開始投放市場。以後,隨著大眾公司產品標準的提高,該廠研究所又及時研製出符合標準的新產品,滿足了桑塔納、奧迪的生產和全國特約維修點及市場的用油。

但是,該煉油廠作為乙個生產型的國有老廠,在傳統體制下,產品的生產、銷售都由國家統一配置,負責銷售的人員只不過是作些記賬、統賬之類的工作,沒有真正做到面向市場。在向市場經濟轉軌的過程中,作為支柱型產業的大中型企業,主要產品在一定程度上仍受到國家的巨集觀調控,在產品營銷方面難以適應競爭激烈的市場。該廠負責市場銷售工作的只有30多人,專門負責潤滑油銷售的就更少了。

上海市的小包裝潤滑油市場每年約2.5萬噸,其中進口油佔65%以上,國產油處於劣勢。之所以造成這種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在產品宣傳上,進口油全方位大規模的廣告攻勢可謂是細緻入微。到處可見有關進口油的燈箱、廣告牌、計程車後窗玻璃、代銷點櫃檯和加油站牆壁上的宣傳招貼畫,還有電台、電視台和報紙廣告和新聞發布會、有獎**、贈送等各種形式。而國產油在這方面的表現則是蒼白無力,難以應對。

另外,該廠油品過去大都是大桶散裝,大批量從廠裡直接售了,**大企業大機構,而很少以小包裝上市,加上銷售點又少,一般使用者難以買到經濟實惠的國產油,而只好使用昂貴的進口油。

SWOT分析法實際案例

二 機會與威脅分析 ot 機會與威脅分析主要著眼於企業外部環境帶來的機會和威脅。外部環境發展趨勢分為兩大類 一類表示環境威脅,另一類表示環境機會。環境威脅指的是環境中不利的發展趨勢所形成的挑戰,如果不採取果斷的戰略行為,這種不利趨勢將導致公司的競爭地位受到削弱。企業外部的不利因素包括 新產品替代 銷...

Swot分析法的

組織體系優勢 高質量的控制體系,完善的資訊管理系統,忠誠的客戶群,強大的融資能力 競爭能力優勢 產品開發周期短,強大的經銷商網路,與 商良好的夥伴關係,對市場環境變化的靈敏反應,市場份額的領導地位 競爭劣勢 w 是指某種公司缺少或做的不好的東西,或指某種會使公司處於劣勢的條件。可能導致內部弱勢的因素...

基於SWOT分析法的個人分析

在swot分析中,優劣勢分析主要是著眼於企業自身的實力及其與競爭對手的比較,而機會和威脅分析將注意力放在外部環境的變化及對企業的可能影響上。但是,外部環境的變化給具有不同資源和能力的企業帶來的機會與威脅也是完全不同,因此,兩者之間又有緊密的聯絡。企業並不必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追逐那些目前看起來更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