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案例分析

2022-10-16 20:00:39 字數 1668 閱讀 5884

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案例分析

1.某縣人民**決定對其縣境內的某村進行整體搬遷,該村村民對此並不贊同,並以各種形式表示反對。後來,該村所在地的鄉人民**以處罰抵制縣人民**決定的組織者為由,分別對該村村民甲、村民乙作出行政拘留10天的決定,並自行執行。問:

(1)某縣人民**的決定,是具體行政行為還是抽象行政行為?(2分)請說明理由。(4分)

(2)該鄉人民**作出並實施的行政拘留處罰是否合法?(2分)為什麼?(2分)

2.張某系個體戶。某日張某在a區工商局和a區技術監督局的聯合執法檢查中被認定為經營活動存在違法行為,並被處以1000元罰款。

張某對此表示不服,準備向a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在這一過程中,a區技術監督局已被其上級機關市技術監督局撤銷。張某提起訴訟後,卻不幸去世,其妻湯某成為張某的唯一繼承人並繼續參與訴訟。

問:(1)本案中的被告是誰?(2分)並說明理由。(4分)

(2)湯某的訴訟地位是什麼?(2分)並說明理由。(2分)

3.某商場在2023年春節前後超出經營範圍,違法經銷家用電器。轄區工商局執法人員查證後當場吊銷了商場的營業執照並沒了全部家用電器。

事後,該工商局也未實施其他行為。問:(1)本案中工商局是否構成違法行政?

說明依據。

(2)吊銷商場營業執照可否適用聽證程式?說明依據。

4.賈某因複製和****錄影於2023年5月15日被a市b區公安分局處以15日行政拘留並罰款3000元。賈某不服,接到處罰決定書後,於2023年5月20日向a市公安局提出申訴。

a市公安局經過審查認為b區公安分局處罰過重,遂作出行政拘留7日,罰款2000元的復議決定,並於2023年6月30日向賈某送達了復議決定書。賈某仍然不服,欲提起行政訴訟。問:

(1)賈某應以誰為被告提起訴訟?說明依據。

2)賈某可向哪個法院起訴?說明依據。

3)確認賈某的訴訟時效。

5.楊某刑滿釋放回鄉後,準備在家鄉開辦乙個飯店。各項準備就緒後,楊某向縣工商局申請營業執照。

縣工商局認為雖然各項條件都符合開辦飯店的要求,但以楊某系刑滿釋放人員為由作出了不予許可的決定。楊某不服,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試析:(1)縣工商局的決定是否正確?(2分)為什麼?(3分)

(2)楊某對縣工商局的決定能否提起訴訟?(2分)為什麼?(3分)

6.肖某與王某因瑣事發生爭執並發生毆鬥。派出所接到報案後,派人對當事人進行訊問。

警官孫某在訊問筆錄上簽上了自己的名字並代簽了警官劉某的名字。後來,區公安分局對肖某作出了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決定。肖某不服,以區公安分局存在程式違法為由向市公安局申請行政復議。

市公安局作出了維持決定。肖某在接到復議決定30日後向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試析:

(1)市公安局的維持決定是否正確?(1分)為什麼?(2分)

(2)本案中的被告應該是哪個公安機關?(1分)為什麼?(2分)

(3)人民法院是否應當對肖某的起訴立案?(2分)為什麼?(2分)

7、長嶺市公安局和市工商局在一次聯合執法檢查中對西城區乙個個體戶劉某走私的香菸予以沒收,3日後以共同名義對個體戶作出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區工商局吊銷了劉某的營業執照,區公安分局命令派出所對劉某拘留3天。劉某不服,欲申請行政復議。

問: (1)劉某若對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不滿,應向誰申請復議?

(2)若對吊銷營業執照的處罰不滿,應向誰申請復議?

(3)若對派出所拘留3天不滿,應向誰申請復議?

2023年12月23日

行政法案例分析

問題 1 如何認定本案法律事實?首先薄某某的行為構成違法。其次被告廣電局的行政處罰行為構成違法處罰。再次法院對原告事實的認定屬實,但對被告的違法處罰行為的認定不符合法律規定。2 廣電局主體資格是否適格?廣電局作為被告主體適格 作為行政處罰主體不適格。行政處罰是行政法規明確規定具有處罰權的部門所行使的...

行政法案例

案例一1996年3月1日,某縣衛生局在食品衛生法執法檢查中發現個體戶陳某患有活動性肺結核,不宜從事飲食業。於是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第26條,決定吊銷其衛生許可證,責令陳某停止營業。1998年6月縣衛生局發現陳某仍然從事飲食業且非法經營入口食品,縣衛生局經調查發現陳某的肺結核仍未 且繼續從...

行政法案例教學實踐之反思

作者 詹金門 文學教育 中旬版 2013年第02期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許多高校開始在行政法教學中逐步引入案例教學。行政法教學的抽象性和實踐性決定了行政法教學需要引入案例教學法,以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法律素養。然而,行政法案例教學實踐中卻存在諸多困難和障礙,嚴重影響和制約了案例教學積極功效的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