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機制初探

2022-08-31 12:12:04 字數 3595 閱讀 2893

軟體企業

組織級專案管理

機制初探

――寫給軟體企業的老總

王海艦、薛立強

初稿:2009-3-3

目錄我給出版社的朋友說,我的這本書,不要裝訂的像一本教科書,要像一本散文集,我希望它像散文一樣,我隨意寫,讀者隨意讀,就好了。書要用泛黃稍厚的紙張,因為這樣的紙給人一種典籍的味道,讀起來的感覺是最好的。每一頁要有足夠的留白,不是為了讓頁數更多,書顯得更厚一些,而是為了讓讀者有地方記錄下偶爾想到的東西。

很多人的一生和書籍緊密相連,大都可以用關於書的四個不同階段來概括,那就是「讀書」、「用書」、「寫書」和「教書」。書籍就是知識,這四個階段的另外乙個說法就是「知識的積累、運用、提煉和傳遞」。

我不贊同博覽群書,贊同把經典的書反覆的讀;我也不贊同乙個人寫太多的書,贊同集中精力寫一兩本經典的出來。一直覺得出書是個非常困難,也非常神聖的事情,但到書店一看,每天都有那麼多新書出現,很多作者的年齡很小,但已儼然是作家了。說實話,我很擔心,因為書籍是乙個人思想的體現,乙個思想還不成熟,可能每天都在變化的人寫的書是很恐怖的――沒準他明天又出一本書把上本書的觀點徹底顛覆了。

之前那本如果很少有人讀那就毫無意義,如果成為暢銷書又會貽害無窮,因此就不該寫,更不該出。只有你對自己的觀點有了十足的把握,才能抱著對讀者負責的態度來寫一本書。這本書是我總結自己十年的工作經驗,又用了兩年的時間寫的。

我應該還可以再工作20年,但不知道能不能再寫兩本書出來。寫完這本書,我覺得自己被掏空了,壓箱底的東西都掏出來了,別說再寫書,就是寫個短文都言之無物了,或許還需要再有十年的積累才敢再動筆。

我自己寫這本書的時候也是惴惴不安的,抱著寫寫試試,行就出版,不行就自娛的想法開始動筆,列出提綱後就四處徵集意見;中間好幾次思維枯竭,就停下來,到學校的操場上跑步,到七星公園散心,到正陽路步行街喝咖啡……桂林的美景給了我大量的靈感;完成初稿後又找了幾位專家和許多軟體業內的朋友預覽,他們大都說還可以,而且向我提出了大量建設性的意見,使我深受鼓舞,所以才有了這本書的出版。

由於本人的知識面和經歷有限,寫這樣乙個結構性、系統性都要求極強的命題頗感吃力,因此不少地方寫得很簡略,更多的是列舉了一些**於軟體企業專案管理一線的最佳實踐,存在很多紕漏,望各位讀者多包涵。我關於此命題的思想就這些,不想為了湊字數而生搬硬套別人的話,好在這樣也避免了過多浪潮大家寶貴的閱讀時間,同時留下了更大的空間讓大家去思考和感悟。如能起到拋磚引玉之功效,那本書的歷史使命也就算達成了。

感謝我老婆,她支援我從軟體公司急流勇退,到桂林電子科技大學來做這份薪水很少,但時間比較自由的工作;感謝我的女兒冰冰,她聰明可愛,而且從小畫得一手好畫,讓我自豪的同時信心倍增,才下了寫書的決心;感謝我之前在浪潮軟體的各位領導和同事,他們給了我莫大的鼓勵和幫助,不論是在一起共事時,還是現在。

祝賀您買了這本書,這說明您是軟體行業的一員,或者對軟體行業抱有濃厚的興趣。軟體行業是乙個獨具魅力的特殊行業,它自身就是個具有廣闊空間的高新技術產業;與此同時,幾乎所有的其他行業都要用到,甚至越來越離不開軟體行業;再者,這個行業易於個人創業。也就是說,選擇了軟體行業,就相當於選擇了您職業生涯的豐富可能。

您很難再找出其他乙個這樣迷人的行業來。但是,我也要對您表達我由衷的同情,因為軟體行業充滿了風險和未知因素,充斥著加班和長期出差,而且,是個吃青春飯的地方。這個顯著的矛盾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軟體專案管理導致的。

軟體企業有三個工作核心,即市場營銷、軟體開發和專案管理。任何企業都是為了賺錢而存在,因此市場營銷肯定是很重要的;軟體企業就是做軟體的,因此軟體開發自然也是核心工作之一;而軟體企業的大部分支出都是以專案的形式存在的,因此專案管理是決定企業能否有利潤、有多少利潤的關鍵。

本書主要討論軟體企業的專案管理問題,同時涉及軟體開發和市場管理方面的部分問題。

眾所周知,cmm(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型)是目前最符合軟體企業過程改進的成熟度模型。它致力於解決流程問題,通過規範流程來幫助組織成功。cmm在軟體行業是比較成功的,因為它很好的解決了軟體開發問題。

但為什麼國內很多處於cmm較高成熟度等級的軟體企業仍然無法獲得高額利潤呢?因為cmm雖然關注了專案管理,但它是從軟體開發的角度來規範專案管理,最終很可能開發成功,但專案失敗了,結果還是導致企業利潤的大量流失。

導致開發成功而專案失敗的主要原因是軟體開發雖然是軟體專案的核心,但它也僅僅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軟體開發的問題絕大部分是軟體企業內部的事情,而專案管理最主要的矛盾不是在企業內部,而是在外部,在於處理客戶以及合作夥伴的關係。開發問題科學性的因素居多,可以用規範流程來解決,而管理問題藝術性的因素居多,只能用完善機制來處理。在cmm的框架下,流程是最重要的,具體由誰來執行流程還在其次;而在專案管理中,人是最重要的,機制優化的方向就是更好的調動專案干係人的主觀能動性。

同時,應該站在專案管理的角度來規範軟體開發,使兩者更好的融合,並與組織的戰略目標一致起來。

促使專案成功的機制,是把專案干係人的切身利益與專案目標一致起來的機制。企圖將所有專案干係人的全部利益都與專案目標一致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退而求其次,就是要建立「盡可能的把專案關鍵干係人的核心利益與專案的主要目標一致起來」的機制。

本書力**決軟體企業專案管理的機制優化問題。

由於機制的建立主要看公司高層領導,所以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的主要責任人是公司的總經理、事業部的總經理,而不是專案經理,除非專案經理是由高層領導兼任的。

建立有利於專案成功的機制對軟體企業的高層領導來說主要是兩個問題,乙個是意識,另乙個是能力,最關鍵的是意識問題。中國大部分軟體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老總都是技術出身的(因為軟體是很神秘的,一般情況下,只有技術專家才有膽量建立軟體公司),他們更重視,也更擅長解決產品研發問題,而很難意識到對專案更為重要的機制問題,或者即使有些認識,也因為這個問題是自己不熟悉、不擅長的,因而不願去面對。這是大部分軟體專案失敗的根本原因。

只有個別的軟體公司老總,他們有這個意識,並且具備這個能力解決機制問題;或者有這個意識,雖然自身沒有能力,但找到了有此能力的人幫他解決這個問題,這樣的企業才能保證專案的成功,進而保證企業的成功。

本書力求解決軟體公司老總的意識問題。

本書共分四個部分,12個章節,第一部分基本概念,簡單描述了軟體行業商業模式、軟體專案管理以及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機制等幾個概念;第二部分基礎機制,描述了組織、制度、規範三個個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基礎機制;第三部分高階機制,描述了資源、高管、復用三個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高階機制;第四部分高階機制,描述了溝通、激勵、文化三個軟體企業組織級專案管理高階機制。最後對各項機制進行了總結。

專案管理越來越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這是因為它的確有效,而且適用的範圍非常廣泛。雖然目前對專案管理的研究越來越深入,但面臨的問題仍然非常多,實施了專案管理的很多專案仍然無法保障其成功。

專案管理的很多研究成果未必適用於所有專案,往往僅在特定的行業內有效,加之不同行業的專案各有各的特色,因此,目前「分行業專案管理」的概念盛行,而「軟體專案管理」是其中非常活躍的分支。軟體專案之所以被稱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是由於軟體專案自身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所決定的。要研究軟體專案管理,必須先研究軟體行業的特點,因此我們從分析軟體行業的主要商業模式入手。

我國的軟體行業歷經幾十年的發展,逐步演化出以下五種商業模式:軟體定製、軟體產品、軟體外包、軟體服務和軟體運營。分述如下:

軟體定製模式有以下幾個致命的問題:

不確定性極高:由於軟體定製業務的專業性極強,乙個軟體企業往往只能服務特定行業內的少數幾個客戶,但客戶啟動軟體定製專案的時間難以把握,而且款項往往根據專案進度分若干次支付,因此軟體定製業務的收入往往呈現典型的脈衝形狀,有時一下子回很多款,有時很長時間沒有款項進帳。這對軟體公司配置自己的資源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酒店的管理機制及組織結構

酒店員工在為客人服務時,應該知道向誰負責,誰是自己的上級,酒店的管理層次,個部門之間的關係等,以利於在今後的服務工作中,正確處理酒店內部的關係,客人與酒店之間的關係,下面就本人接觸及工作後的總結做簡單論述。一 管理體制 管理機制的執行,主要是充分發揮管理者智慧型的作用。強化管理機制作用,是企業經營者...

現代企業加強薪酬管理機制的

摘要 薪酬管理是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主題,涉及到企業的經濟效益和員工的切身利益,建立科學有效的薪酬管理體制能夠吸引 留住和激勵優秀的人才,從而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但是從我國企業的現實情況來看,薪酬管理存在著很多問題。本文從薪酬的基本理論出發,對現有薪酬體系進行剖析,並就如何設計和建立一套科學...

企業薪酬管理機制常見三大通病

薪酬管理一直是困擾著企業管理與員工激勵的乙個焦點,也是較為敏感的 共性的 永恆的話題。乙個好的薪酬體系可以達到鼓舞人心 振奮士氣,激勵優秀人才之目的,相反,則影響到企業運營 生產 銷售等,在激勵員工 保留人才方面也將隨之受損。在眾多的企業薪酬管理機制裡綜合起來分析,大致有如下 三大通病 症狀,分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