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

2022-09-19 10:45:06 字數 903 閱讀 6888

摘要:我國的大部分的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還存在較多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對企業的長期發展很不利。**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有助於企業不斷的完善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機制的建設。

關鍵詞:企業;內部控制;問題;措施

前言十八世紀產業革命之後,內部控制的思想誕生了,到了二十世紀,內部控制在國際上得到了迅速的發展,並且無論是理論還是內容都得到了豐富。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二十世紀90年代,內部控制開始融入了一種先進的理念——風險管理,這使得企業內部控制進入了乙個新的研究階段。在國內,許多學者開始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出發,研究企業內部控制,提出了許多觀點以及理論,在企業內部控制的風險管理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本文分析了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關係,針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相關的措施。

一、企業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的關係

1.內部關係

在風險導向內部控制的觀念下,風險管理已經成為了組織發展的關鍵,風險管理是對企業內部控制的一種自然發展狀態,然而技術的發展推動了企業內部控制走向風險管理。

2.外部關係

無論是企業內部控制還是風險管理,它們都能為實現企業的目標提供合理科學的保證,風險管理與企業內部控制的組成要素,其中有五個方面是相同的,即風險評估;環境;控制活動;監督;資訊與溝通這五個方面,這五方面的重合是由二者目標的多數重合以及二者實現機制的相似性決定的。風險管理還提出了新觀念,即風險組合和整體風險管理。

二、我國企業內部控制風險管理存在的問題

1、缺乏健全的企業風險防範體系

目前,我國大部分企業缺少健全、獨立的內部風險管理控制體系。隨著現代化資訊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經營過程中遇到了風險因素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而風險管理體系的不完善,導致企業在面臨各類風險時,不能很好的進行提前的風險**、識別、評估和防範,從而使得在風險來臨時,企業由於準備不足而造成重大的損失。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諸多企業的興衰成敗也從某個側面揭示了內部控制與採取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本文闡述了由於內部控制問題所導致的企業的風險,分析了內部控制不足而引起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針對性的改善對策。我們認為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實施的效果,進一步防範企業風險。未來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加強企業...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主講 楊立國 一 財務風險是企業風險的核心 1.乙個深奧理論和乙個通俗的故事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財務風險 4.財務風險種類 5.財務風險發展的四個階段 6.財務風險控制的兩個層面 一 內部控制基本認知 1.日常生活中的內控思想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內部控制 4.美國內部控制的發...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培訓收益 了解目前最先進的內部控制理論和實踐狀況 通過生動的案例分析幫助學員建立對內部控制制度完整而系統的認識 掌握快速診斷企業內部控制缺陷的方法,評價內部控 制的效果並進行改進 提公升管理層對內部控制自我評估的能力,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 環境 結合企業的自身狀況設計控制要點,並建立適合企業自身情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