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強化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方法

2021-06-25 06:30:03 字數 980 閱讀 6685

作者:何得勝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的企業組織都得到了較為迅速的發展,取得了一定的市場競爭力,綜合實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在面對著外部世界尤其是跨國公司對其造成的激烈競爭以及全球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市場經濟的多變性,給我國的企業壓力也越來越大,所面臨的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所以,如何更夠進一步的提高我國企業的自身競爭力,以及如何能夠以一種更為積極的狀態來參與到整個國際競爭潮流當中去,是我國企業所必須面對和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

關鍵字:內部控制存在問題方法

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乙個必然要求,有效的企業內部控制才能夠更好的促進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不斷推動企業內部的資源的合理配置,不斷的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實現企業的良性發展。因此,企業必須不斷的加強內部控制制度的建設,不斷提高企業的經營和管理水平。

一、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概述

(一)企業內部控制的概念及基本內容

所謂內部控制度是指由企業的董事會和監事會以及經理層人員和全體員工們來共同實施的、為實現企業的控制目的而制定的體系方案。就內部控制而言,它的目標是確保其公司內部能夠正常、科**轉,通過制定一系列的政策與辦事方案、程式,並定期實施檢查,以防止出現不必要的錯誤而對企業造成不必要的損失。作為內部控制,它是具有系統性的,是企業成立至其消失都應具有的,而不僅僅是一項單獨的規定來立即發生實際效力。

(二)建立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建立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是乙個企業能夠健康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各企業能夠貫徹和執行我國國家的法律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的要求,同時,建立起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也是保證企業當中會計工作能夠有序、健康進行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樹立企業以人為本,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不斷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的一項重要內容,有效的企業內部控制不僅能夠保證企業的經濟活動的正常執行,而且能夠保證企業內部資源的合理配置,從而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保證企業的資產安全,推動企業各項事業的平穩發展。因此,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對乙個企業的成敗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論完善電網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方法

作者 龐強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6年第08期 摘要 按照現代企業管理理論,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對企業的經營管理具有重要作用。電網企業是關係國家能源安全和重要國民經濟命脈的基礎性國有企業,為滿足新形勢下國家對電力行業的監管要求及提公升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要求,需構建完善的內部控制制度。本文介紹了現代內部...

企業內部控制評價方法

介紹了目前企業內部控制評價方法,包括詳細評價法和風險基礎法,並認為這兩種評價方法主要關注財務報告的可靠性,而對內部控制對企業經營效率和效果的促進作用不夠關注,關注外部審計內部控制評價需求,而對企業管理當局內部控制評價需要不夠關注。最後,在總結現有內部控制評價方法的基礎上,提出了基於財務報表分析的內部...

企業內部控制

一 背景知識 一 企業內部控制的目標 1 內部控制,是指由企業董事會 或者由企業章程規定的經理 廠長辦公會等類似的決策 治理機構,以下簡稱董事會 管理層和全體員工共同實施的 旨在合理保證實現企業基本目標的一系列控制活動。一般而言,內部控制的目標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合理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 經營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