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企業內部風險管理控制的舉措

2022-09-16 19:51:03 字數 2491 閱讀 2218

什麼是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控制

企業內部控制是以專業管理制度為基礎,以防範風險、有效監管為目的,通過全方位建立過程控制體系、描述關鍵控制點和以流程形式直觀表達生產經營業務過程而形成的管理規範。內部控制包括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監控等五個相互聯絡的要素。

風險管理控制又名危機管理,是指生產過程中,風險管理控制部門對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分析、評估,以最低成本實現最大的安全保障的過程(風險管理控制是乙個過程,由風險的識別、量化、評價、控制、監督等過程組成)。

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控制的不同

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控制的主要區別在於,目的不同、目標不同、作用不同和發揮作用的環境不同。

第一、風險管理控制的目的是要及時地發現風險、**風險以及防止風險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並設法把這種不良影響控制在最低的程度上。而內部控制是企業內部採取的風險管理控制流程規範,僅僅是管理的一項職能,只是對目標的制定過程進行評價,主要是通過事後和過程的控制來實現其自身的目標。

郭楓陽——思維管理專家!原小公尺、lg高階講師!

10餘年中外企業管理實戰經歷,曾在lg、小公尺等多家中外知名企業擔當培訓經理、高階講師等不同職位!

精通思維分析、心理學,長於工具應用,能夠將培訓方法落地,讓企業能夠順利實施

第二、風險管理控制工作,注重防範和控制風險可能給企業造成損失和危害,同時把機會風險視為企業的特殊資源,通過對其管理,為企業創造價值,促進經營目標的實現。而內部控制則是以專業管理制度為基礎,實施的遵循性控制活動,它無法防範管理層非理性風險和凌駕於管理制度以上的決策風險。

第三、企業開展全面風險管理控制工作是與其他管理工作緊密結合,在綜合考慮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的情況下,把風險管理控制的要求融入企業管理和業務流程中。而內部控制則是在內部環境下,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企業章程,建立的公司治理結構和議事規則。風險管理控制是以應有的風險意識開展企業管理的各項工作,內部控制是開展各項工作應遵循的操作規範。

第四、全面風險管理控制,指企業圍繞總體經營目標,通過在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和經營過程中執行風險管理控制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風險管理控制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風險管理控制體系,從而為實現風險管理控制的總體目標提供合理保證的過程和方法。內部控制的目標是合理保證企業經營管理合法合規、資產安全、財務報告及相關資訊真實完整,提高經營效率和效果,促進企業實現發展戰略。

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控制的內在聯絡

從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控制的結構說,風險管理控制與內部控制的組成要素有五個方面是重合的,即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監督。兩者存在著不可分離的內在聯絡。

第一、內部控制的最重要目的之一就是防範風險,沒有風險防範這一既重要又明確的目的,內部控制的存在就大打折扣,至少發揮作用的空間會受到極大的限制。

第二、風險分為內部風險和外部風險,企業的內部風險普遍存在於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如何識別、評估、分析風險,實施風險解決方案,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風險資訊的取得是實施風險管理控制的前提,收集不到風險資訊,風險管理控制就無從談起。而內部控制是通過全方位建立過程控制體系、描述關鍵控制點和以流程形式直觀表達生產經營業務過程而形成的管理規範。內部控制這種嵌入式的工作方式,恰好為風險資訊的收集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可見內部控制是作為風險管理控制的一種重要手段而存在的。

第三、風險管理控制是指生產過程中,風險管理控制部門對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因素進行識別、分析、評估,以最低成本實現最大的安全保障的過程。從其過程看,風險得到控制是其最終目的,這恰是內部控制的最基本的作用所在。可見實施風險管理控制離不開內部控制這一強有力的工具。

第四、無論是內部控制還是風險管理控制,是乙個全員全程參與的過程,實施內部控制和參與風險管理控制的主體是一致的,過程是一致的,它們的最終目的也是一致的。當我們在管理風險時,也正在實施控制,投資理財講師張雪奎(歡迎訂製張雪奎講師金融投資課程136********)認為這是乙個協調統一的機制。

如何開展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控制工作

如何實施內部控制進行有效的風險管理控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首要任務。

第一、要創造良好的控制環境,注重建立具有風險意識的企業文化。在企業風險管理控制過程中,每一位員工要樹立「風險無處不在」的理念,應當知道個人職責對公司風險有怎樣的影響,以及在公司內部的作用和責任與他人有怎樣的關係,這是企業風險管理控制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充分有效開展風險管理控制工作進行的前提。

第二、要有強烈的風險意識和內控責任。風險管理控制的起點是風險識別,是進行有效風險管理控制的基礎和關鍵。我們有責任對企業面臨的各種風險進行識別,然後將風險進行分類,並追溯導致風險產生的各種因素。

在全面風險管理控制框架下,風險識別的目標,就是要廣泛、持續地收集與本企業風險和風險管理控制相關的內部、外部初始資訊,發現企業面臨的各種風險。

第三、要充分利用內控規範並使其得到不斷地優化。內控規範是根據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徵求相關責任崗位意見的基礎上制定的,使用內控規範是責任崗位執行人的本分,嚴格執行內控規範,使每項業務得到恰當處理,這樣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合理保障了企業整體目標的實現。

筆者認為,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控制是體制與機制的關係,僅有內部控制這個體制,而無風險管理控制的意識,則內控管理就是空架子,缺乏靈魂。有了風險管理控制意識,而無內部控制框架,則風險管理控制就失去了科學的管理手段,也易形成風險管理控制目標的缺失。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諸多企業的興衰成敗也從某個側面揭示了內部控制與採取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本文闡述了由於內部控制問題所導致的企業的風險,分析了內部控制不足而引起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針對性的改善對策。我們認為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實施的效果,進一步防範企業風險。未來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加強企業...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主講 楊立國 一 財務風險是企業風險的核心 1.乙個深奧理論和乙個通俗的故事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財務風險 4.財務風險種類 5.財務風險發展的四個階段 6.財務風險控制的兩個層面 一 內部控制基本認知 1.日常生活中的內控思想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內部控制 4.美國內部控制的發...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培訓收益 了解目前最先進的內部控制理論和實踐狀況 通過生動的案例分析幫助學員建立對內部控制制度完整而系統的認識 掌握快速診斷企業內部控制缺陷的方法,評價內部控 制的效果並進行改進 提公升管理層對內部控制自我評估的能力,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 環境 結合企業的自身狀況設計控制要點,並建立適合企業自身情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