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2022-03-16 19:57:29 字數 823 閱讀 5236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諸多企業的興衰成敗也從某個側面揭示了內部控制與採取風險管理的必要性。本文闡述了由於內部控制問題所導致的企業的風險,分析了內部控制不足而引起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原因,提出了針對性的改善對策。我們認為要完善內部控制體系,強化實施的效果,進一步防範企業風險。

未來需要進一步考慮的是加強企業風險的應對能力。

關鍵詞企業內部控制體系風險管理對策

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企業的快速發展給企業的風險管理帶來了多方面的困難,其中,企業自身的內部控制不足是導致風險管理出現問題的重要根源之一。本文打算闡述由於內部控制不足導致的風險,並從公司治理結構,內部控制制度和執行力方面分析原因,提出針對性的對策。

企業通過提高內部控制水平,降低控制風險,是提公升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風險防範能力,切實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

一、企業的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聯絡

首先,coso委員會指出:「內部控制是由企業董事會、經理階層以及其他員工實施的,為財務報告的可靠性、經營活動的效率和效果、相關法律法規的遵循性等目標的實現而提供合理保證的過程。」根據coso報告為藍本,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企業內部控制整體框架:

以控制環境為前提;以風險評估為基礎;以控制活動為主體;以監督控制為手段;以資訊溝通為保障。

其次,全面風險管理是乙個過程,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乙個持續改進的過程,它與企業日常的經營活動是息息相關的。風險管理機制由公司的董事長、管理層和其他員工共同建立並執行。風險管理從企業戰略的制定一直貫穿涉及到企業的各種活動中,風險偏好引導企業的資源配置,與企業的戰略直接相關,也伴隨著不同的風險。

因此,企業風險管理有助於管理層選擇一種最經濟合理的方法處理風險,以實現最大的預期價值的科學管理方法。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主講 楊立國 一 財務風險是企業風險的核心 1.乙個深奧理論和乙個通俗的故事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財務風險 4.財務風險種類 5.財務風險發展的四個階段 6.財務風險控制的兩個層面 一 內部控制基本認知 1.日常生活中的內控思想 2.什麼是企業風險 3.什麼是內部控制 4.美國內部控制的發...

企業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

培訓收益 了解目前最先進的內部控制理論和實踐狀況 通過生動的案例分析幫助學員建立對內部控制制度完整而系統的認識 掌握快速診斷企業內部控制缺陷的方法,評價內部控 制的效果並進行改進 提公升管理層對內部控制自我評估的能力,建立有效的內部控制 環境 結合企業的自身狀況設計控制要點,並建立適合企業自身情況的...

全面風險管理與企業內部控制

全面風險管理主要應用於企業管理領域,是指企業圍繞總體經營目標,通過在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和經營過程中執行風險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風險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包括風險管理策略 風險理財措施 風險管理的組織職能體系 風險管理資訊系統和內部控制系統,從而為實現風險管理的總體目標提供合理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