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快速閱讀的能力

2022-07-31 18:18:05 字數 2557 閱讀 5272

武隆縣江口中學校吳正強

所謂快速閱讀,是指利用視覺運動的規律,通過一定方法的訓練,達到變聲讀為視讀,以閱讀快、理解快、記憶快為標準進行閱讀的科學閱讀活動。

傳統閱讀理論認為:閱讀速度和理解記憶成反比,閱讀速度快了,理解記憶就一定會降低,細嚼慢嚥地閱讀,理解記憶才會更好,快速閱讀只能達到對文章的表層理解,若要達到深層次理解就必須乙個字乙個字,字斟句酌地閱讀。這其實是一種誤解,是對快速閱讀基本原理和確鑿效果的無知,是人們的思維慣性所帶來的惡果。

根據人在閱讀時的眼跳規律和「視讀野」的特點,人眼在眼停時具有攝取相當多的文字資訊的能力,不僅如此,它還具有把攝取到的大量資訊及時傳遞到大腦的能力。因此,人就能夠通過一定的快速理解方法,把輸入在大腦的資訊整理加工,快速記憶掌握所需要的資訊。實踐證明,傳統的聲讀方法已不能適應現代科學文化現實的需要。

例如,在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由於課堂時間只有短短的40分鐘,初中的課文往往篇幅較長,如果每篇課文都採用有聲閱讀,乙個字個字地讀,那麼就需要很長的時間,占用了大量的課堂資源,給學生留下的思考和**的時間很少了,很難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所以,變聲讀為視讀,提高視覺掃瞄的速度,在不影響理解和記憶的前提下,盡可能地擴大「視讀野」,充分調動大腦的積極性,綜合左腦得來的資訊,並充分利用右腦的圖式認識能力,培養學生快速閱讀,已成為語文閱讀教學的必修課。對於快速閱讀的速度,到底以多快為標準,一般中學生以每分鐘左右的速度閱讀,是切實可行的。

當然,這個速度也只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我們要能使學生很好地進行快速閱讀,其實際情形又是極為複雜的。我們要能較好地培養學生的快速閱讀能力,既要針對學生的閱讀情形、知識水平和教學實際,也要看閱讀材料本身的難易程度等靈活運用。

在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快速閱讀能力呢?

一、閱讀前提出目標,講明要求。每次閱讀前提出本次訓練要達到的目標,如閱讀內容難易、閱讀的篇幅長短、對文章的掌握程度等。開始訓練時,可提示該次訓練的目標,逐漸地就取消了目標提示。

文章也可由小篇幅到大篇幅、內容由簡單到複雜過渡。最初訓練,可只注重字詞的注音、注釋的運用,然後到訓練語、句的詮釋,再到段、篇的分析;最後是對一些有較高藝術成就的作品進行藝術鑑賞。使學生得到比較系統的、反覆的整體訓練。

二、閱讀時給予材料,規定時間。所給予的材料,既要講求新穎、規範化,又要注意地道、大眾化,還要針對學生實際,循序漸進,由語言通俗化、大眾化、內容單一的材料,逐漸加深到形式多樣化的、內容複雜的材料。總之,注意材料的豐富性、多樣性。

同時,選擇的材料要講求知識性,使其通過對該材料的閱讀,既培養了快速閱讀的能力,更又達到了學習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時間的規定,一定要注意科學性。即是說,所給的時間,不能過多,導致達不到快速閱讀訓練的目的;也不能過少,導致學不到知識、回答不了問題的後果;而應是針對學生實際,以全班中等偏上一學生的閱讀水平為準。

一般地講,要求初中學生每分鐘閱讀500—為宜,高中學生每分鐘閱讀600—為宜,同時還要給予適當的思考時間。所有這些,都應在實際運用中靈活處理。

三、閱讀後及時檢查,總結評析。規定的時間一到,應立即停止閱讀。教師及時做好兩項工作。

一是統計閱讀情況,看看全班同學生全閱讀完的佔本班比例大概是多少,未閱讀完的佔本班比例又是多少,這個結果不僅是本次閱讀的情況統計,也可作為以後閱讀教師確定時間的依據。二是檢查閱讀效果,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快速閱讀後,是否理解課文內容呢?教師可採用多種不同的方法進行檢測,如抽學生複述文章內容、分析文章結構、指出重點句段、歸納文章中心或教師提問等不同的方式。

抽查時要注意兼顧學習成績好、中、差的學生。根據抽查的情況及**價、總結,評價方式可採取學生自評、生生互評和師生互評等形式。對表現優異的學生給予表揚,對表現較差的學生,教師要多給予鼓勵,讓學生自己找出在本次快速閱讀中有哪些不足之處,今後應朝哪個方向努力。

切忌批評學生,這樣會打擊學生閱讀積極性,失去自信心,影響學生語文閱讀學習的興趣。

四、讓快速閱讀成習慣。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只要形成了習慣,要改也難。

所以,我們要想切實有效地培養中學生的快速閱讀能力,單靠課堂那點訓練還遠不夠,還必須重視習慣的培養。這就需要我們從兩個方面去努力,一是相對於教師來講,我們對學生進行快速閱讀能力的培養要養成習慣。一般來說,除了要求背誦默寫的課文和需要逐字逐句進行講解、研討的課文外,都應進行快速閱讀的訓練。

即是說,每個單元,可重點講析、研討一兩篇課文,其他的課文,就可大膽地按照前述的方法進行快速閱讀訓練。既可進行篇與篇的快速比較閱讀,也可選擇該篇中精彩的片斷進行快速閱讀。二是相對於學生來講,既要通過課堂訓練逐步養成快速閱讀習慣,更重要的是使他們在生活中的閱讀(包括課外閱讀)養成快速閱讀的習慣。

其實,生活中的快速閱讀的機會是很多的,而且是快節奏的生活逼迫人們必須在盡可能短的時間裡掌握盡量多的閱讀資訊。所以,從社會的角度講,培養學生的快速閱讀習慣是可行的,也是勢在必行的。

中學生快速閱讀能力的培養,在改革實踐中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對於這一點,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如果在某個問題上學生的見解有獨特精神,而自己的理解屬於很一般的看法或是看法片面陳舊的時候,要勇於肯定學生的見解而否定自己原來的觀點」。在認識到相信學生,激起他們的成就動機面適度的指導和幫助,特別是缺乏快速閱讀基礎和習慣的學生,困難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教師必須深入細緻地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因材施教。在進行快速閱讀前,教師應將培養能力的目的、方法、要求等告訴學生,使他們心理上有準備。當他們遇到困難時,重在啟發點撥,「撥開迷霧,使見端倪」,這樣才有可能取得應有的效果。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

學語文學科是基礎教育中最重要的學科,閱讀是語文教學中最經常,最重要的訓練。學生正處於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最佳起步時期和個人素質的奠基時期,特別是小學中年級學生剛剛開始從識字階段向閱讀階段過渡,加強這一階段小學生的閱讀指導有利於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閱讀的積極性。在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教師...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個性

摘要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對語文閱讀教學提出了新要求,及時轉變理念,把語文教學變為享受語文的一門藝術,勢在必行。為此,我結合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從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個性方面進行了 希望通過此文,對文學作品閱讀鑑賞有所啟示。關鍵詞 感受聯想想象分析思考興趣個性解讀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主張語文閱讀...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感恩意識

感恩是社會個體應該具有的基本道德準則,是做人的基本修養。感恩是一種文明,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責任。成功學家安東尼指出 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顆感激之心,時時對自己的現狀心存感激,同時也要對別人為你所做的一切懷有敬意和感激之情。如果你接受別人的恩惠,不管是禮物 忠告或幫忙,而你也應該抽出時間,向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