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

2022-04-12 03:01:46 字數 989 閱讀 1984

摘要:新課程改革和素質教育都對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做出了明確的要求。這其中包含著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

關鍵詞:課堂教學中學語文心理素質

現代教育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注重學生的非智力因素,這其中包含著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對於我們語文教師來說,不僅要培養學生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還要把心理素質的培養貫穿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我在語文教學中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引導與培養。

一、加強學生自信心的培養,奠定良好心理素質的基礎。

自信心是人最寶貴的一種心理品質,唐朝人史青就很有自信,他說:曹植七步成詩,尚為遲澀,請五步成之。「他果然五步成詩。而縱觀歷史上有成就的人,他們的成功幾乎都**於自信。

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們:讓每乙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

「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的過程中對學生要多表揚、多鼓勵,要運用羅森塔爾效應。這樣,學生就會受到鼓舞。實際上,學生往往特別注重老師對自已的評價,老師有時一句不以意的話或許就會影響學生的一生。

所以我們教師應提倡」賞識「教育,對學生多肯定多鼓勵,多發現每乙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如果我們在課堂提問時多說兩句:」不錯,很好,有進步。

「之類的話;如果我們在學生的成績有了一點進步時多說兩句:」你很有潛力「之類的話;如果我們在學生考試前多說兩句:」你能行,你一定會成功。

「之類的話,學生就會因此產生信心,自信就是力量,學生有了信心,就會爆發出局大的能量,最終就能後進變先進,失敗變成功。

二、增強學生的競爭能力,充實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培養學生競爭意識是鍛鍊其才幹的重要途徑,也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特徵和任務之一。在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新世紀,我們更應該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上進心和搞挫折能力。語文教學也應該承擔起這個責任。

我在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濃度,收到了較好的效果。本學期,我為了讓學生適應議**這種文體,掌握它的論證方法,進而學會說理,在班上搞了兩場辯論比賽。辯論前把題目要求及應準備的材料告訴學生,指定八位優等生分成兩組作為辯論的正方與反方,把其餘同學分成兩組,分別為參加辯論的同學找材料。

語文教學中的心理素質培養

摘要 健康優良的心理素質是學生成長與發展的基礎。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心理健康教育理論,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培養學生的意志,增強學生的競爭能力,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豐富學生的情感,激發學生潛能,提高創新能力和語文素養,是新課改的重要任務。本文對此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語文教學 心理 素質 培養 方法 現代教...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

加強學生自信心培養,奠定良好心理素質的基礎 自信心是人最寶貴的一種心理品質,唐朝人史青就很有自信,他說 曹植七步成詩,尚為遲澀,請五步成之。他果然五步成詩。而縱觀歷史上有成就的人,他們的成功幾乎都 於自信。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呢?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告訴我們 讓每乙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這就要...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

作者 吳春豔 考試週刊 2013年第78期 對於語文教師而言,一方面要培養學生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把心理素質的培養貫穿日常教育教學全過程。語文教學中心理素質的培養是多方面 多角度的,下面我談談自己的見解。一 在語文教學中奠定當代中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培養自信心。自信心是人最寶貴的一種心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