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課堂交給學生

2022-07-29 23:30:05 字數 1963 閱讀 8652

相遇問題》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指出: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是參與者、合作者、引導者;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主動發現問題,並採用合適的方法解決問題。教師應該在如何引導學生,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參與討論、參與解決問題上面下功夫。

讓學生在自己解決問題中體驗成功,感受知識帶來的快樂。

一. 讓學生都能參與進來

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很多學生由於基礎差,所以在教學時對自己失去信心,從而上課不參與課堂活動和思考,而教師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又無心顧及到每個學生,使這樣的學生就越來越差。數學教學是需要一定數學基礎和生活經驗的,要想讓學生參與學習,首先要讓學生感覺自己有能力參與學習。只有這樣他們學習才會有信心,才會主動。

在上課之前教師必須考慮本節知識的起點,分析學生的認知起點,在上課是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引入新課,讓學生感覺到很輕鬆的進入新知。在相遇問題中,我沒有直接說明相遇問題,而是從學生最簡單的行程問題出發,由解決單一的行程問題引入,讓每個學生都覺得自己的知識儲備足夠了,首先就能應用知識,激發興趣,能樂於參與學習。在根據實際情況把兩個簡單問題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很輕鬆的進入新課,而避免學生對自己的基礎沒有信心而放棄學習。

二. 抓住學生注意力,帶領進入學習

沒有不想學的學生,沒有不想學好的學生;但學生的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長,如果教師在課上講的太多,學生只有被動接受的機會,沒有自己思考的過程,學習就象嬰兒走路,如果大人扶著,勉強能移步,但不能放手獨立。而學生即使聽懂了,也不會應用,忘的更快。要想學生取得進步,首先必需讓學生參與學習,主動思考;讓學生參與學習就必需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他們在動中學,玩中學;讓他們在課堂上不斷思考問題,只有讓學生思考,才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才能讓他們主動學習。

在本節課中,為了讓學生輕鬆進入第二個學習環節,我讓學生上前表演的形式來理解「相對」、「同時」、「相遇」等詞語,不僅可以避免學生對數學詞語理解的枯燥,而且在學生注意力下降的時候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學習的氣氛再度回公升,在出示相遇問題,學生通過表演很自然的把新課內容自己引入,並在思考的過程中思考運動的關係,理解運動的過程,把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並想出解決問題的策略和辦法,學生學習積極性也較高,讓課堂成為學生的課堂。

三. 把問題交給學生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教師經常自己提出問題,再在自己解決,學生被動接受、記憶,沒有任何討論、反駁的時間,這種學習的效果可想而知。良好的教學並不是教師提出問題,教師解答,或者學生簡單的說出答案,而是教師引導學生提出問題,教師引導或指導學生思考,學生互相解決,並在解決過程中說出自己的想法和解題過程。只有自己發現的問題,學生才會更加有迫切解決的慾望,注意力才會更集中,才能更好地達到教學效果在教學過程中,我把整個的過程交給學生,讓學生提出自己不清楚的過程,並讓學生幫助解決,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思考,並發現問題,討論解決,在解決過程中學會思考,學會解決問題,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探索的精神,激發學習的興趣。

讓學生學會學習。

四. 把挑戰和快樂結合,合作解決問題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不能總是覺得太簡單,這樣會讓學生思想鬆懈,不願意思考問題,注意力也會分散;在設計教學的過程應緊抓學生的認知,層層深入,讓學生有自我挑戰的感覺,這樣他才會不覺得枯燥,也能從中學會分析難題的方法,迎難而上,同時在解決難題的過程中學生才能更好地體會收穫的快樂。如在教學「相向而行,相距200公尺」時,先讓學生表演,在表演過程中,學生很簡單的想到相遇前的情況,並很快找到路程之間的關係。在學生解答完畢後,教師在讓學生繼續走到相遇,問接著走會怎樣?

把問題在一次交給學生,並讓學生互相討論,這種情況和上面有什麼不同,路程關係是什麼?學生興趣很高的討論,畫圖,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學會多種思維考慮問題,從而化難為易。

新的課程,給我們新的挑戰和要求;教師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把課堂交給學生,提倡合作交流,並不是教師不聞不問,放羊教學,合作交流卻變成了聊天打鬧,課堂活躍並不是混亂。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學習,參與討論,教師必須關注每個學生的特點,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讓每個學生都能動起來,思維活起來,讓課堂成為學生發現問題、探索問題、解決問題的場所,讓他們產生一種強烈的求知慾和成就感。而作為教師,我們需要更多地考慮如何才能把課堂交給學生,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主人。

把課堂交給學生

比如在欣賞騰格爾的歌曲 天堂 時,學生在閉目聆聽樂曲後,我讓他們說說頭腦中出現了怎樣的畫面時。課堂上出現了 百花齊放 的場面 他們有的說 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牧民趕著馬群在吃草。有的說 在一場暴風雨後,雨過天晴,草原又恢復了平靜,在雨水的滋潤下能聽到草長的聲音。還有的說 草原上的羊群像天上潔白的雲...

把作文批改權交給學生

摘要 教師包辦作文批改的做法,剝奪了學生參與作文批改的權利,師生之間缺乏有效地溝通,難以促進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批改是作文教學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批改的優先權和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掌握這一終身受用的本領,通過自我批改 互相批改 教師批改等多種渠道的實踐活動,認識作文的...

把心交給企業

記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張興發 張興發是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他三十年如一日,愛崗敬業,默默無聞地奉獻在煤礦安全生產最前線,忠實的守衛著自己的職業,用汗水揮灑著生活最絢麗的色彩,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著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展示了煤礦工人的胸懷和風采。一開始,就愛上這裡 9月3日,筆者在雙龍煤業採煤隊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