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交給企業

2023-01-17 03:24:02 字數 2283 閱讀 1535

——記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張興發

張興發是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他三十年如一日,愛崗敬業,默默無聞地奉獻在煤礦安全生產最前線,忠實的守衛著自己的職業,用汗水揮灑著生活最絢麗的色彩,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著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展示了煤礦工人的胸懷和風采。

一開始,就愛上這裡

9月3日,筆者在雙龍煤業採煤隊見到剛上完夜班公升井的張興發,他很熱情的對筆者一笑,講述起他和煤礦的故事。

張興發說:「我今年都49歲了,在煤礦整整堅持了三十年,這三十年有苦有樂,有悲有喜,但不管生活怎樣變化,他始終會堅守在這裡,因為從踏進陝煤建司,他就深深愛上這裡,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給了煤礦,只有這樣他覺得生命才更有意義。」

張興發生長在陝西蒲城高陽鎮復聲村,家裡有弟兄五人,他排行第三,由於生活壓力極重,張興發和他的兄弟們初中畢業就早早輟學在家。他至今仍然清楚的記得,那年他18歲,輟學在家,剛好遇到陝西煤炭建設公司來村子招聘,小小年齡的張興發心懷對明天美好生活的無線期待,和同村的幾個老鄉一同走進了這個企業。

剛參加工作,張興發便和工友一起遠離家鄉到山西建井。他說,那時生活條件非常艱辛,住的都是臨時工棚,吃的也很簡單,就是面和饃,當時的工資乙個月才60來元,雖然工資很少,但是過的很開心,每個月他還能攢下30元來接濟家裡。那時,他才剛剛接觸到礦井,給他印象最深就是每次乘坐灌籠下井的那種感覺,就像突然從高空落下似的,那一瞬間所有的血液都從腳尖直湧入大腦,心跳不斷加速,過了將近2個月,才慢慢適應下來,習慣了那個罐籠,現在回想起來,卻別是一番滋味。

愛企業,就要堅守

2023年,他和工友們一起來到雙龍煤業,當時這裡正在籌建。他在掘進隊當掘進工,礦井建成後,他便被分配到採煤隊,在採煤隊一幹就是20多年,他說:「既然選擇了這裡,他就會把自己交給企業,堅持到底,和企業一同發展前進。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工作中,不論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他從不退縮,努力的分析解決,從不言苦說累。

當時他們維護班共有12個人,為了給頭班的人採煤做好準備,那時候的他,經常晚上2點半起床下井進行維護、打眼、放炮,確保第二天正常出煤。有時侯遇到同事休班回家等特殊情況,他經常早上10點下班剛睡覺,下午3點就起來再下井維護,確保三班正常出煤。

由於工作認真細心,2023年,他當了班長;2023年又被提拔為副隊長,他說:「我在採煤隊,親身經歷了雙龍煤業從炮採到機採再到綜採的全過程,是和雙龍煤業一起成長的,企業給了我乙個成長、歷練的舞台,在這裡我繼續完成著我的學業,還學到一身的技能,讓我在這個世界上有用武之地,我愛這裡,堅守是我對企業最好的回敬,這份堅守的信念可以讓我戰勝一切困難。」

認真,才能做的更好

什麼叫「愛崗」,怎樣才能「敬業」,這個看似簡單做起來很難的字眼,張興發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得淋漓盡致。

在工作中,雖然身為管理幹部,但他在井下指導工作不是用嘴,而是幫助職工一起幹活出力,他常說:「井下工作很辛苦,所以能自己盡量多分擔點職工的苦,減少他們的體力消耗。這樣也更加有利安全生產。

」他總是樂於助人,和職工們的關係也非常融洽,經常受到職工的稱讚。

2023年雙龍煤業1504綜採工作面支架被頂板死死的壓住,怎麼也拉不出來,張興發組織隊上的工人要解決這個難題,他們就必須從支架窩底打眼放炮,可是地下打眼,地方小,沒空間,於是張興發想出用錨桿,找不同的方位點,由短到長進行鑽眼,還要多次的更換才行,那次他和工人在井下從早上7點一直感到晚上12點才清理完,把支架順利的拉出,確保了採煤工作的正常進行,那一天,他雖然只吃了3個饅頭,但卻因順利完成領導交代的工作而感到非常欣慰。

感謝支援,才能勇敢面向未來

張興發說,幹工作,他不怕吃苦受累,但對於家人卻有很多慚愧。

今年8月份,正是雙龍煤業北區技術改造工程安裝除錯的關鍵時刻,公司領導和礦上全體人員都把焦點鎖定在這個月,當然也是張興發最忙的時候,可偏偏在這個時候他的母親病重了,得知訊息的該礦礦領導和採煤隊隊長多次勸張興發回家去,可是他總是說,在生產除錯的關鍵時刻,他身為副隊長怎麼可以離開,多少人都關注著生產的正常進行,自己應該先完成自己的責任才能安心的離開。

就這樣張興發拖了一天又一天,直到母親去世,他都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張興發說,他這一生唯一的遺憾就是在母親去世前沒有守候在她老人家身旁,為她盡到做兒子的孝道,但是她相信她的母親並不怪她,因為母親一直給他說:吃了人家公家的飯,就要給人家好好幹,不要辜負了公家對咱的恩」這乙個恩我一直在報答,報咱陝煤建司雙龍煤業這個大恩人,咱農村娃,沒有什麼本事,領導還提拔咱當隊長,咱只有比別人幹的多、幹的好,才能對住礦上對咱的好」所以,他必須更加認真的幹工作,把事業做好是給母親最好的回報和感恩。

張興發愛雙龍煤業,他從來不嫌這裡苦和累,還讓自己的兒子也去學習採煤,應聘到了雙龍煤業做了一名採煤工。

他說,他支援兒子幹煤礦,會像自己的母親支援自己的工作一樣,他希望兒子能夠繼續繼承自己的事業,把企業當成家,愛上這裡,奉獻煤礦,全心全意的幹好自己的工作。

(劉美迎)

教育隨筆 把心,交給孩子

每週準時開播 新聞周刊 固定標題為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一般由三到四個板塊組成,結合學生的認知實際有選擇把前一周國內外發生的大事以ppt的形式投放。給孩子展示了乙個真實的世界,也為孩子開啟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門。每節課課前讀背古詩文和名言後,進行一分鐘小演講。古詩文是中國的文化經典 名言是經過時間沉澱保...

入黨申請書把心交給你莊嚴時刻

把心交給你 莊嚴時刻 把心交給你 莊嚴時刻 1987年,那是乙個春天。有一位剛步入社會的青年,在組織精心培養下,經過自身努力,光榮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從此,黨的隊伍中又多了一滴新鮮血液 從此,那個青年的生命也變得充滿意義。那就是我 乙個血氣方剛的青年。時間雖然過去十多年了,可入黨的那個莊嚴時刻,卻永...

把課堂交給學生

比如在欣賞騰格爾的歌曲 天堂 時,學生在閉目聆聽樂曲後,我讓他們說說頭腦中出現了怎樣的畫面時。課堂上出現了 百花齊放 的場面 他們有的說 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牧民趕著馬群在吃草。有的說 在一場暴風雨後,雨過天晴,草原又恢復了平靜,在雨水的滋潤下能聽到草長的聲音。還有的說 草原上的羊群像天上潔白的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