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課堂交給學生

2021-07-13 06:24:10 字數 1656 閱讀 6330

比如在欣賞騰格爾的歌曲《天堂》時,學生在閉目聆聽樂曲後,我讓他們說說頭腦中出現了怎樣的畫面時。課堂上出現了「百花齊放」的場面:他們有的說:

「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牧民趕著馬群在吃草。有的說:「在一場暴風雨後,雨過天晴,草原又恢復了平靜,在雨水的滋潤下能聽到草長的聲音。

」還有的說:「草原上的羊群像天上潔白的雲朵。」……這樣的情景,我不輕易否定學生的想法,而是多以 「有沒有更好的?

」 「還有補充嗎?」「思路更開闊一些!」等方式啟發學生更豐富的聯想。

長期以來,一向上課不愛發言的學生也紛紛舉起了手,積極參與其中。提高了學生的心理素質,使學生以最佳的心理狀態主動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去。

二、創設情景,調動參與興趣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足見興趣在學習中的重要作用。

要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一種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師生共創教學情景,調動學生參與的興趣,從而產生學習的慾望。

例如,在學習歌曲《我們來到美麗的山谷》時,根據作品的主題思想,我首先創設一種美的情景:伴隨著那似山泉潺潺而流的美妙**,我用彩色的筆在黑板上畫出兩股小溪,繞過森林,匯成大河。然後向同學們描述:

「它穿過莊稼地,飽覽著豐收的喜悅。在它兩岸旁邊,傳出了村莊裡辛勤勞動的歡笑聲。」這種情景引起了學生的興趣,於是有的同學主動跑到黑板前,又補畫上了盛開的鮮花、青青的小草和歡叫的小鳥等。

由此匯成了一幅碧水、青山、森林、村莊、綠地、鮮花組合的畫面,讓視覺、聽覺共同撥動著學生情感的心弦,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完全陶醉在樂曲所蘊涵的美妙意境之中。並促進其很快理解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保護自然,願與大自然共存的真切情感。受到了由感官欣賞上公升到理性欣賞的教學效果。

三、培養學生合作能力,鼓勵學生展示自我

小組合作可以培養學生的協作精神和集體觀念,通過小組合作可使一些平時不善於表現的同學緩解為難情緒,逐漸地調動他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展現才能的機會,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在每堂課快要結束的時候,我都能留出幾分鐘,擺出「明星擂台賽。」

一段時期後,我明顯地發現同學們的轉變。上**課由膽怯無奈變得能主動積極參與了。在我們的「明星擂台賽」上,他們都有事可做,發揮出自己的長處,愛唱歌的同學一展歌喉,愛吹口琴的同學拿起了口琴,會舞蹈的同學早已手舞足蹈了,對朗誦感興趣的同學也大顯身手。

各個小組大顯身手,最後師生共同評比最佳組合表現獎。在活動中學生異常興奮,每個學生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華,課堂氣氛非常活躍,每個人都非常開心,他們在參與學習的過程中,愉悅了身心,陶冶了情操。每乙個學生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走進**,並通過參與認真地享受**、創造**、感受**。

下面是張杰同學在日記中寫的對新理念下**課的真實感受:以前上**課都是老師坐在琴前,一遍一遍的教我們唱歌,雖然我們老老實實地拿著課本坐在那裡唱著,但是心早已飛到九霄雲外去了。一節課下來,老師早已口乾舌燥,學生也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

因此,我很討厭上**課,因為它太枯燥了。而現在的**課與以往的大不相同了!我們小組的幾個同學可以合作表演。

我擅長朗讀,老師就讓我朗讀,其他的同學有的在歌唱,有的吹豎笛,還有的在跳舞。我心理特別地興奮緊張,雖然我不是表現最好的,但是至少我給了自己一次參與的機會,我特別的開心,我越來越喜歡上**了!

**藝術在很大程度上說就是那種「只能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僅憑教師的口頭傳授,沒有學生的親身參與和體驗,就很難有真正的**教學。昨天我還抱怨學生啟而不發,觸而不動甚至有點「亂」,但是今天,我看到了他們光彩照人的一面,願在參與的學習活動中,快樂永遠伴隨著他們!

把課堂交給學生

相遇問題 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指出 在教學過程中要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是參與者 合作者 引導者 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主動發現問題,並採用合適的方法解決問題。教師應該在如何引導學生,如何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 參與討論 參與解決問題上面下功夫。讓學生在自己解決問題中體驗成功,感受知識帶來...

把作文批改權交給學生

摘要 教師包辦作文批改的做法,剝奪了學生參與作文批改的權利,師生之間缺乏有效地溝通,難以促進學生作文水平的提高。批改是作文教學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批改的優先權和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掌握這一終身受用的本領,通過自我批改 互相批改 教師批改等多種渠道的實踐活動,認識作文的...

把心交給企業

記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張興發 張興發是雙龍煤業採煤隊副隊長,他三十年如一日,愛崗敬業,默默無聞地奉獻在煤礦安全生產最前線,忠實的守衛著自己的職業,用汗水揮灑著生活最絢麗的色彩,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著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價值,展示了煤礦工人的胸懷和風采。一開始,就愛上這裡 9月3日,筆者在雙龍煤業採煤隊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