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2023-01-25 23:54:02 字數 1016 閱讀 4143

傳統的課堂教學,以教師為中心,只強調教師的「教」,而忽視學生的「學」,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機會少,主動性、積極性很難發揮。《數學課程標準》中對師生關係的定位是: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必須真正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從學生如何學好的角度出發,把學習的時間和空間最大限度地還給學生;強調身體性參與,不僅要用自己的腦子思考、而且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聽,用自己的手操作。一句話,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教材——讓學生講解

語言是思維的外殼,在教學中,要讓學生自己動口去講解,促使學生積極、自覺地開動腦筋,思考問題,發展智力。

例如,教學用2~6的乘法口訣求商,教師出示10÷2=?後,引導學生自己去講解:①讀題:

10除以2等於幾?②想口訣:我是這樣想的,二幾一十?

二(五)一十。③說出計算結果:所以10除以2等於5。

這樣通過讓學生動口去說,既激發了學生的思維,鍛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又培養了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新知——讓學生發現

學習任何知識的最佳途徑是由自己去發現,因為這種發現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內在規律、性質和聯絡。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讓學生親自動手實踐,在實際操作中自己去發現新問題,探求新知識。

如出示例題13-5=?後,老師強調學生可以通過各種途徑自己發現計算方法。最後反饋出現四種情況:

①用小棒,一根一根地減,得出13-5=8;②可以把13分成10和3,10-5=5,5+3=8;③可以把5分成3和2,13-3=10,10-2=8;④想:5+()=13,因為5加8等13,所以13-5=8。這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不僅掌握了計算方法,而且印象深刻。

三、問題——讓學生提出

主動地提出問題正是需要學習的開始,因為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過去課堂提出的問題多數都是教師精心設計的,學生的思維基本上是圍繞著教師提出的問題一步步展開。這樣的課堂限制了學生的思維,影響了學生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

教學中,要努力改變學生被動接受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從而學會思考,學會學習。

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 明確規定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識字 看書 作文的能力。我對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 的認識歸納起來是三句話 培養能力是重點 搞好自學是關鍵 狠抓作文破難關。語文是工具,掌握工具必須具備能力,所以語文教學必須在學懂語文知識的前提下,以培養能力為重點。過去的語文老師只看重捲麵成績,而...

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

作者 馬率峰 神州 2012年第03期 摘要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想方設法,盡最大努力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地交給學生,保證他們有足夠的自主活動時間,給他們充分展示自己 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空間,使學生的主體地位體現的淋漓盡致。關鍵詞 初中語文 教學 主動權 中圖分類號...

如何把主動權交給學生

作者 施福瑄 廣西教育 a版 2008年第11期過去往往認為,教學設計應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嚴絲合縫,讓學生隨著老師的精心設計去聽課 去思考,由不懂到會解答老師設計的題目,時間安排不超出授課時間,就是一節好課。從今天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育觀念來看,這樣的好課就不盡然了。現在的教學觀念,一節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