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心電圖對室性並行心律的診斷價值

2023-01-25 23:51:05 字數 869 閱讀 6042

作者:孫汝平徐金義高玲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室性並行心律的臨床意義,了解動態心電圖對室性並行心律的檢出情況。方法回顧分析7200例動態心電圖檢查,嚴格按診斷標準篩選室性並行心律。結果共檢出室性並行心律患者90例,檢出率為1.25%,其中各種心臟病患者73例、佔81%,非心臟病患者17例,佔19%。

結論室性並行心律多見於器質性心臟病患者,其在動態心電圖中的檢出率明顯高於常規心電圖,尤以老年男性發生率高。

【關鍵詞】常規心電圖;動態心電圖;室性並行心律;聯律間期

室性並行心律雖然以室性早搏形式出現,但其發生機制與臨床意義卻不同於一般的室性早搏。早期文獻報道,室性並行心律佔常規心電圖檢查的0.1%~0.15%,但較短的心電圖描記可能低估了室性並行心律的發生率,而將其誤認為室性早搏。為了減少漏診和誤診,需進行長程心電描記,由於動態心電圖的廣泛應用,明顯提高了室性並行心律的檢出率,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資料選擇2023年10月至2023年10月在本院動態心電圖室受檢的所有患者作為物件,通過整理收集,詢問病史,了解患者心臟x線、彩色都卜勒、超聲心**、活動平板運動試驗、實驗室檢查等結果,得資料完整者7200例。

1.2 方法用秦皇島市康泰醫學****生產的tlc4000型同步12導聯動態心電圖記錄儀進行監測,囑受檢者詳細記錄生活日記,24 h後將獲得的12導同步心電資訊全部輸入動態心電圖分析系統,由專業心電圖技術人員進行人機對話、編輯校正、計算機列印分析結果。用12導同步心電圖儀於動態心電圖檢查前常規描記1份心電圖。

1.3 室性並行心律的診斷標準典型室性並行心律:①早搏的聯律間期不固定,相差80 ms以上;②室性異位間期相等或相互存在倍數或最大公約數;③常有室性融合波。不典型的或變異性室性並行心律的診斷按楊鈞國的標準[1]。

動態心電圖與常規心電圖診斷冠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比較

摘要 目的 對冠心病患者採用常規心電圖與動態心電圖診斷的效果比較。方法 本次研究選取我院自2011年7月至2013年7月救治的冠心病患者100例,對接受診治的所有患者採用常規心電圖和動態心電圖進行診斷,對患者的房性早搏二,三聯,短陣室上速,室性早搏成對,室性早搏二,三聯,房室傳導阻滯,房性早搏早發及...

動態心電圖在心律失常檢測中的臨床應用和診斷評價

作者 郭清香蘇珊珊 中國實用醫藥 2015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對動態心電圖在心律失常檢測中的臨床應用和診斷評價進行 方法 88例心律失常的患者,給予常規心電圖監測及動態心電圖監測,比較兩種方法心律失常的檢出率。結果兩種方法相比較,動態心電圖心律失常檢出率明顯高於常規心電圖檢出率,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

冠心病無症狀性心肌缺血的動態心電圖觀察

摘要 目的了解冠心病無症狀心肌缺血的臨床特點及發作情況。方法應用十二導聯動態心電分析系統監測缺血性st段下移情況。結果冠心病無症狀心肌缺血發作佔88.1 並與心肌耗氧量的增加有關。有症狀發作只佔11.9 結論對無症狀心肌缺血患者,做到早期發現 早期 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意外的發生。關鍵詞 冠心病 心肌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