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繪技術設計審批制度兩級檢查一級驗收制度

2023-01-25 23:51:04 字數 3632 閱讀 4055

測繪技術設計審批制度

總則為規範測繪技術工作管理,規範專案設計管理流程、生產技術流程,依據《測繪法》、《測繪技術設計規定》、《測繪成果質量檢查與驗收》等法律、法規以及相關關標準、條例,按照公司相關制度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加強測繪生產技術管理基礎工作,促進測繪產品質量持續、穩步、健康發展,經公司研究決定,制訂本制度。

第一條測繪技術設計審批措施、工程設計是測繪生產技術管理工作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由總工程師負責組織開展這項工作,為安全生產與產品質量作好技術保障。

第二條測繪生產技術部門必須加強領導,強化責任,按照本辦法制定相應的管理辦法。

第三條所有測繪專案必須遵循先設計後生產的流程進行,沒有進行技術設計的專案不能進行生產安排。

第四條測繪專案在設計過程中必須由一串行的設計活動構成,主要包括策劃、設計輸入、設計輸出、設計評審、設計驗證、審批和更改。

第五條設計策劃必須進行設計輸入、設計輸出、設計評審設計驗證、設計審批等相關工作安排,策劃由總工程師或技術負責人進行。

第六條編寫技術檔案時應首先確定設計輸入,必須具備與測繪成果、生產過程或生產體系要求相關的基礎性資料進行設計輸入。設計輸入由技術設計負責人確定並形成書面檔案,並由設計策劃人或總工程師審核。

第七條測繪技術設計輸出主要括專案設計、專業技術設計書以及技術設計更改單。有一定規模的專案應分開編寫專案設計書及專業技術設計書,設計時還應根據情況編繪設計附圖。

第八條設計書的內容及格式應符合《測繪技術設計規定》。技術設計完成後應組織設計評審及驗證。

第九條技術設計評審後必須簽字批准後方能實施。

兩級檢查一級驗收制度

我公司的測繪專案生產實行二級檢查一級驗收制度。二級檢查即過程檢查和最終檢查,過程檢查由專案部組織實施,最終檢查由公司質檢小組責實施。驗收由任務的委託單位組織實施,或由該單位委託具有驗收資格的檢驗機構實施驗收。

我公司制定了質量體系制度,同時本工程專案的管理按照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國際質量管理體系標準的要求,結合測繪行業產品質量的管理辦法進行全程管理。做好質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後控制。

有效的保證專案地形測量成果資料的正確、可靠和科學。

依據iso:9000標準,形成了制度化的工序管理流程和規範的作業手段,對生產的各個環節進行實時質量督導,嚴格實行兩級檢查制度一級驗收,確保優質高效地完成測繪專案,對成果的質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對測繪產品質量進行嚴格控制把關,並採取逐步、逐階段檢查控制。

確保工程質量是專案生產的根本,也是企業的生命。通過建立質量保證體系,開展群眾性的tqc活動,促使質量意識提高,健全質管機構制度,以保證工程質量。具體採取以下措施:

廣泛深入地開展全面質量管理,要求全體職工培養和形成質量意識、問題意識和改善意識等三個基本意識,強化職工職業素質和創造性,形成「質量高於一切」的工作環境。

依據iso:9000標準制訂的質量保證體系對本專案實施質量管理工作。組織人員認真學習有關精神、要求和相關的《技術規範》、《圖式》、《設計書》、《補充規定》等,使本次工作開展得更加規範化、統一化和制度化。

在總工領導下開展工作,具體監督、指導工作。

1) 資料是否規範齊全。

2) 外業測量是否遺漏。

3) 外業表示是否規範。

4) 內業計算機成圖是否標準。

5) 推行tqc是否認真,對薄弱環節是否採取有效措施。

6) 作業人員上崗前必須經過培訓。

制定各崗位責任制,使責任到人,各崗位從各種不同角度和要求承擔質量責任,並把質量作為年度評比的一項重要考核指標。

1) 質檢部負責主管全面質量工作。對質量全面負責;認真處理重大問題;定期進行質量管理診斷。

2) 總工程師辦公室負責處理重大技術問題,督促生產人員執行質量管理制度的技術標準;組織職工的業務學習和考核。在專案開始之前,對專案小組成員進行業務考核,確保各成員能夠熟練掌握《規定》要求,熟悉作業程式、作業方法。

3) 技術負責認真執行《技術規範》,嚴格把關,對成圖質量負責;深入作業現場,幫助作業員提高質量;定期報告質量動態。

4) 作業員要提高質量意識,全面完成質量指標,對自己的工作質量負責。

1) 首件驗收制:即對每乙個作業組第一件測繪成果進行詳細檢查,一旦發現問題能及時糾正。保證以後的工作正確高效地開展。

2) 分批驗收制:對於專案工作量大的,採取多批驗收,減少最後竣工檢查的壓力,有效防止作業組的不規範操作和工作遺留問題,確保工程質量優良。

3) 自檢/互檢制度:作業組在自檢後交換互檢,要求所有成果均在100%通過自檢、互檢後才能上交。

外業檢查的內容包括:

1) 地類劃分是否準確,地物測繪是否符合《規範》要求;

2) 各類註記是否完整到位;

3) 線狀地物有無遺漏,表示是否準確;

4) 記錄手簿填寫是否規範,計算是否準確;

5) 對於檢查成果不能達到要求的,應及時返回給作業人業重新調查。質檢組還必須對檢查結果詳細記錄,進行評價,合格後報專案負責人,由專案負責人報總工辦以便內部驗收。

內業檢查的內容包括:

1) 對成果進行100%檢查,要求編圖規範準確,圖式使用無誤。

2) 在資料匯交過程中採取100%檢查,並逐個資料、逐項內容進行檢查。並對每項內容,用不同的操作人進行三次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更正。首先是作業人員對向量資料進行的100%自檢,作業人員檢查沒有錯誤後,交予不同的作業人員進行複查,複查沒有錯誤後交給質量檢查組進行100%檢查,檢查發現有錯後返回作業人進行修改,質檢組合格後由總工辦巡查組進行抽查,直到資料質量正確可行。

我公司嚴格實行兩級檢查一級驗收的質量控制標準,具體如下:

過程檢查包括作業組的自檢和作業組之間的互檢,貫穿於整個作業過程。過程檢查按照《測繪成果質量檢查與驗收》(gb/t24356-2009)的要求進行。每個作業組每完成一項工作或乙個單位成果後,對自己所做工作的質量和成果成圖進行全面檢查,檢查完畢後交由分隊安排各作業組進行互查,經分隊組織的互查確認無誤後,交專案部組織質量檢查組進行全面檢查。

只有通過作業組自檢及測繪分隊組織的互查,確認無誤後才能進行過程檢查。質量檢查組接收到作業組提交測量成果後,對作業組的測量成果進行的逐單位成果進行詳查。對查出的錯誤修改後應逐一複查,至到檢查無誤為止。

同時檢查人員深入作業現場,對作業方法和作業質量進行檢查,解決施工過程**現的問題,並指導施工作業。

經過專案部質量檢查組全面過程檢查的測繪成果確認無誤後,再由質檢部組織進行最終檢查。各類檢查分階段有序進行,杜絕不合格的成果資料轉入下工序,有效地保證測繪成果的正確性。

通過過程檢查的測繪成果,由質檢部組織最終檢查,最終檢查完成後需依據規範進行質量評定。最終檢查遵循以下原則:

1) 只有通過過程檢查的單位成果,才能進行最終檢查。

2) 最終檢查必須逐單位成果詳查,對野外實地檢查項,可抽樣檢查,樣本數量不應低於規範的規定。

3) 檢查出的問題、錯誤、複查的結果應在檢查記錄中記錄。

4) 最終檢查是同時要審核過程檢查記錄。

5) 最終檢查對檢查不合格的單位成果應退回處理,處理後再進行最終檢查,直至檢查合格為止。

6) 最終檢查合格的單位成果,經複查無誤後方可提交驗收。

7) 最終檢查完成後,應書面申請驗收。

8) 最終檢查專案結束後專案專職檢查人員對專案所有成果成圖資料分項進行全面檢查對比,作出恰當的質量評述,評出初步的質量等級。並編寫檢查驗收報告和技術總結。

經過最終檢查、質量評定完成後,應及時通知任務委託單位,由任務委託單位或受其委託的具有驗收資格的檢驗機構驗收。

各級檢查、驗收工作必須獨立進行,不得省略或代替。

測繪技術設計規定

1 範圍本標準規定了測繪專案設計和專業技術設計的基本要求 設計過程及其主要內容。本標準主要使用於測繪生產專案和專業技術設計 其他測繪專案的設計可參考執行。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註冊日期的引用檔案 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

測繪專案測量技術設計書

x1 500數位化地形圖 技術設計書 審批意見總工程師 年月日審批人 簽章主要負責人 年月日批准單位申報單位 株洲市雲龍測繪 2016年10月 xx省xx市 1 500數位化地形圖 測繪技術設計書 為滿足 規劃建設的需要,受 x 委託單位名稱 的委託,我公司承擔了 xx 具體專案地塊名稱 1 500...

4 1 04技術設計主管

技術設計主管崗位職責 所屬部門 研究開發部直接上司 研究開發部經理 1 技術任務書編寫 1 組織進行產品的技術設計依據確認 2 組織進行產品的用途和使用範圍界定 3 組織進行基本引數和主要技術效能指標核定 4 總體布局和主要部件結構敘述修訂 5 組織進行產品工作原理圖及系統圖繪製 6 組織進行與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