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品德教學中感恩教育的有效實施

2023-01-25 23:48:04 字數 978 閱讀 5833

作者:胡莉英

**:《小學德育》2023年第11期

感恩教育是培養孩子責任感的重要基礎。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會懂得付出,有了感恩之心,才會明白自己有責任去回報社會,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感恩意識不僅是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它更是一種責任意識、自立意識;感恩不但是美德,還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基本條件。

翻開現行品德教材我們可以發現,感恩教育是品德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認知水平和生活實際,感恩教育的內容被相機編排到各個年段,呈現出分層實施,螺旋上公升的特點。那麼,在品德教學中如何有效實施感恩教育呢?

一、主題選擇:照顧學生不斷擴大的生活範圍

細細梳理品德教材我們可以發現,感恩教育貫穿於整個小學品德教學中,沿著一條縱向的線軸,即感恩父母—感恩朋友—感恩老師—感恩學校—感恩社會,不斷加深。因此,我們在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時,就應準確把握教材的編寫意圖,在學生不斷擴大的生活範圍中準確選擇活動主題。

1.認識家庭,感恩父母——感恩教育的基礎

家,是孩子成長的港灣、歡樂的源泉;家,烙印著童年多少回憶,洋溢著父母多少關愛。在感恩教育的縱軸中,感恩家庭、感恩父母是感恩教育的基礎。因為家庭是乙個小社會,特別是對小學階段的學生來說,家庭與他們的生活態度、生活能力的形成有著最直接、最密切的聯絡。

面對獨生子女家庭越來越多以及隨之產生的一系列問題,我們要將教育的著眼點放在:通過學習使學生進一步體會家庭親情,感受父母的關愛、撫育的辛勞,學會初步的自立,具有初步的家庭責任感。讓孩子從感恩父母開始,學會關心身邊的人,關心周遭的世界,進而關心整個人類,從而激發學生內省的自我發展要求。

如,在教學《父母的難處》一課時,讓學生在課前開展調查、採訪活動,了解父母經濟、身體、工作方面的難處,學生體察到了父母的辛勞,他們對於家庭的責任,也感受到了父母對於自己的關愛。意識到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分子,要主動為父母分憂,從而培養、建立他們對家庭、對父母的責任感,並在課後安排了實踐活動:做一天臨時家長,讓學生代替父母考慮一天的柴公尺油鹽和家務安排。

由此使學生真正明白:「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真正感悟父母之恩深似海。

感恩教育在小學品德課中的滲透

導語 感恩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它好比培養乙個後進生,一朝一夕辦不到,即便偶而有所進步,也決不能有半點兒馬虎。在獨生子女增加的今天,由於教育方式的不當,一些學生形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獨尊意識,在家裡是 小皇帝 在學校目空一切,我行我素。作為班主任應經常收集一些以感恩為主題的典型材料,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班...

小學品德教學中生命教育的有效策略研究

該課題研究切實可行,很實用,更引起我們農村教師的關注。近年來,許多青少年我行我素,不懂珍愛自己的生命,小小年紀自殺現象屢見不鮮。可是我們教育最關注的是人的成長與發展。讓每個人都能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意義,熱愛生命,學會生存並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生命價值,這是社會賦予教育的神聖使命。然而,現實的教育中卻忽略...

小學英語教學中感恩教育滲透

作者 吳思靜 由於小學生的心智還沒有完全成熟,在這個時期,他們的行為很容易出現偏差,但也容易聽從別人的意見,可塑性較強。所以在此階段教師應該充分利用一切課堂資源,在英語教學中滲透感恩思想。一 課堂引入,滲透感恩教育 小學英語教材取材十分廣泛,從行為習慣到傳統美德,從其他國家到中國,這些內容大多語言優...